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周王庙镇打造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基层样板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4-12-23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周王庙镇纪委围绕“三转”要求,聚焦主业主责,规范工作流程,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该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聚焦主业主责,加大执纪力度

始终坚持纪检监察“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工作定位,聚焦主业主责,执纪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严格执纪监督。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工作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26次,认真组织镇、村两级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共腾退办公用房29877平方米;开展村(社区)摘牌减负行动,共摘除标牌636块、墙上制度1040块;有重点地对“清三河”、生猪减量提质、河长制管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党员干部带头拆违等重点难点工作,按照“分片包干、一线踏勘”的要求,开展点对点一线督查,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项督查17次,发出通报17期。二是严厉问责问效。坚决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对5名违反效能建设的机关工作人员进行通报问责;制订出台全市首个《“河长制”管理问效问责实施办法》,两次对存在失职的正、副河长进行了通报、扣款处理;调整完善了《周王庙镇“两违”整治长效管控问责问效实施办法》,已编发新发“两违”管控工作专题通报2期,对未按规定上报的74名联村干部、村干部进行了问责,扣发奖金处理。三是严肃案件查办。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违反党纪案件2起,处分违纪党员2人,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坚持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做好违纪党员的帮教、回访工作。共处理上级及群众信访举报8件,开展诫勉谈话3次,注重发挥信访监督对干部严格监督和真诚关心的双重作用,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运作机制

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长效,使全镇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做到有规可循,有章可照。一是实施“流程化”运作机制。整理编印《周王庙镇纪检监察工作手册》,建立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新市镇权力运行“七事阳光”等15项业务工作制度,绘制了宣传教育工作、监督检查工作、重大事项决策等12项业务工作流程,制订了议事决策、集体领导和委员分工负责、学习调研、工作例会、日常管理、保密等13项内部管理制度。二是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镇纪委委员分片联系责任村(社区)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分片联系村民小组制度,民情义务监督员分片联系村民代表制度、定期收集民情民意,廉情信息,形成以镇纪委为中心、村纪检小组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为平台、民情义务监督员员为支点的三级联动纪检组织管理网络,全镇共设立民情联系点58个。三是推行“全域化”监督机制。按照“简化、管用、创新”目标要求,坚持督事察人并举,紧贴中心不偏移,服务发展不动摇,严明纪律不含糊,创新设立大督查工作格局,推行全域化监督机制。对招投标工作推行“一图一书一表”监督机制,注重加强标后监管,聚集“四风”问题、中心工作、重点岗位不定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

三、整合资源配备,夯实基层基础

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标准,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优化人员配备,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健全组织网络。在设立“镇纪委、村级纪检小组(村务监督)、廉情监测点(群众工作服务点)”的三级基本组织网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镇效能办、监察室的督查主体作用,对于全局性、涉及多个部门的督查事项,推行办公室、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督查模式,构建齐抓共管的督查网络。所辖14个村(社区)均成立纪检小组(纪委)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严格落实月例会制度。二是优化人员配备。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配齐配强全镇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力量,全镇共有纪检监察干部47名,其中镇纪委(监察室)成员5名,村、社区等纪检小组(纪委)成员42名。另外,选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60名,民情义务监督员20名,廉情信息收集员58名。三是加强阵地建设。按照“有纪检组织牌子、有工作职责和制度、有专门办公场所”等要求配齐配好办公设施,规范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健全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等制度,积极开展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5S”管理工作,其中博儒桥村便民服务中心被评为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                   (周王庙镇)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