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经济开发区纪工委探索建立廉情“三步工作法”构筑廉政防火墙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5-03-06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4年,经济开发区纪工委探索建立廉情评估、整改、防控 “三步工作法”,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截至目前,已根据风险排查,制定出15项重点工作的廉情指数,通过测评确定3项年度高风险工作,针对性制订6个整改方案,有效性落实102条防控措施,对预防和治理腐败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一、开展廉情评估,排摸廉政风险

一是开展全面排查。在开发区管委会内部开展“个人自查、部门互查、领导核查、监察室排查”的“全方位、地毯式”排查,重点查找制度机制、权力运行和思想道德3类廉政风险点,截至目前,已通过梳理排查确定8个重点部门廉政风险岗位78个、廉政风险点130个,列出部门权力清单16张,绘制权力运行图89张,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82份廉政承诺书。

二是明确风险等级。将排查出的风险点按照风险等级划分为一级风险点62个,二级风险点44个,三级风险点24个,并从中梳理排查共性风险点,确定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碴土及后备土地管理、拆迁企业评估及估值修正等15项为风险较高工作,进行重点评估。

三是优化评估方式。精心设计2张廉政风险指数测评表即本委内部测评表和平台企业测评表,按风险等级高中低三级进行重点工作廉政风险评估。评估过程中,注重内外结合、相互印证,即一方面在管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层面开展测评,另一方面邀请辖区50余家规上企业负责人和服务对象参与测评,使测评模式更加科学合理,测评结果更具广泛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注重廉情整改,强化监督防范

一是突出整改重点。根据廉政风险指数测评表测评结果,在党工委会议上专题汇报15项重点工作的廉情指数,分析确定廉政防控重点,同步建立整改机制,着力消除风险隐患。特别是将高风险占比居前三位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计量、变更、验收”、“拆迁企业的评估及估值修正”和“土地收储、退低进高”这三项工作,确定为年度高风险工作,及时向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发放《廉情指数反馈表》,责令查摆问题,限期整改,确保防控落实到位。

二是实施整改报告。实施廉情整改报告制,要求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每半年上报一次廉情指数整改报告,依据反馈表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切实加强预警和防范。年末,监察室召开廉情分析报告会,深入细致地做好廉情收集、分析和反馈工作,并制定廉情预警制度。

三是建立约谈制度。在机关内部开展廉政谈话,强化监督防范效果。2014年每季度,党工委书记、分管领导、纪工委书记与16个重要岗位的25名中层干部进行约谈,坚持新提拔任职的中层干部、勤政廉政方面有不良苗头性倾向的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受到群众举报的干部进行廉政必谈,对经实践证明不适宜继续任职的1名中层干部,已调离中层岗位。

三、加强廉情防控,追踪廉政风险

一是健全审核评定机制。每年对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防范措施进行审核评定,根据招商引资、工程建设项目等中心工作的增减,及时调整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范措施。对于临时或阶段性工作产生的廉政风险点、也要明确风险等级、及时制定防范措施,并按规定程序重新审核确定。

   二是建立动态追踪机制。针对工程建设以及招投标中的薄弱环节及时开展廉情会审,由监察室特派4名监督员重点对招投标范围、资质条件等环节进行会审,实现全方位动态追踪。监察室建立廉政风险监督小组每季度对各部门的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并将结果公布在OA办公系统政务公开栏上。

三是深化三色预警机制。成立廉政评价领导小组,对权力运行、信访举报以及8小时外生活圈、社交圈等9个方面,实施季度量化考核,将测评结果与评先树优直接挂钩。2014年以来,共开展“360廉洁晴雨表”测评8次,对出现过黄、橙、红三色结果的干部职工,纪工委进行约谈,并进行通报,将排查出的130个廉政风险点转入黄色预警。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