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市广电台实施农村“三务”公开信息化工程助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5-06-11 浏览次数: 字号:[ ]

农村“三务”公开信息化工程是实现权力公开“阳光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市广电台发挥遍布城乡有线电视网络优势,积极构建平台,优化服务水平,确保稳定运行,实现了全市224个行政村(社区)便民服务和“三务”公开信息全覆盖,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看电视查村务”。今年5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我市盐官镇桃园村视察时,对我市通过“三务”公开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主要做法:

一、发挥优势统筹推进,构建可管可控信息平台

一是依托现有资源。截止2014年底,全市数字电视用户超过21万户,数字电视机顶盒终端43万多台,其中农村终端数超过35万台,有线电视终端已遍布城乡。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广播电视有线网络数字化发展和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工作部署,市广电台发挥宣传优势、技术优势和网络优势,积极参与全市“三务”公开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了社会资源利用和社会效率最大化。

二是搭好平台架构。市广电台对“三务”公开信息平台系统开发的可行性、技术方案、实施步骤进行全面分析和充分认证。在信息平台架构设置上充分各方意见,科学设置平台架构,反复优化技术方案,使平台成为各镇(街道)和村级组织提供便民服务、实施政务公开的有效管理工具,提高了我市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

三是统一技术标准。为确保内容传输安全,根据电视机顶盒序列号,建立专门数据库,定义用户类别。分镇(街道)、分区域、分权限管理,实行区域控制,每个镇(街道)建立一个信息分平台,实现点对点操作,可针对特定人群、特定区域发布特定信息,村务公开内容只有本村村民可以浏览,全面实现可管可控。

二、着眼用户优化服务,建设简便易用信息平台

一是优化页面设置。按照“简便、易操作”的原则,统一规范村级便民服务和“三务”公开信息平台页面设置,做到栏目设置清晰、标识提示醒目、操作流程简捷,用户开机即可直接进入农村信息平台,随时、便捷、清晰地查询本村(社区)的便民服务信息和党务、村务、财务等情况,最大限度方便了群众办事。

二是拓展服务功能。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群众民生实际需求,市广电台投入200多万元,对信息平台进行技术升级,进一步拓展延伸平台服务功能。目前全市农村约有3.5万台交互机顶盒终端通过信息平台,可实现村级选举投票、重大事项评议、意见建议反馈等功能。盐官镇桃园村首次利用户外村务公开触摸屏,将信息平台延伸到村民广场,村民在室外也能随时点击浏览了解相关便民服务和“三务”信息,增强了政策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

三是规范发布内容。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和群众实际需求,统一信息发布的内容范围和公开时限。在信息平台上通过展示政务服务、民生事业、“三务”信息以及资金、资产、资源和工程建设情况等信息,特别是村务、党务、财务“三务”信息,使权力运行变得更加透明。

三、多方联动强化管理,打造安全可靠信息平台

一是强化信息维护审查。按照“分级录入、上级审核和统一发布”的原则,由各村提供发布内容,各镇(街道)严格审查把关,广电后台操作上传,确保信息安全传输。镇、村、市广电台各司其责、相互协同,形成了一体化信息发布管理模式,确保了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真实、快捷。信息平台及时充实和更新发布内容,全市农村信息平台建成以来共更新信息内容达8000余条。

二是着眼长效监督管理。充分发挥现有广电网络监管系统和安全预警平台的作用,加强对信息平台的维护和管理,提高广电网络传输质量;建立农村信息平台运行监督和信息通报制度,确保便民服务和“三务”信息安全顺畅传输。市级相关部门开展不定期的检查、及时掌握平台运行管理情况,加强工作指导。

三是注重保障队伍建设。根据平台建设和运行管理需要,广电台组建了60多人的专业运维队伍,保障信息平台日常运行维护。同时,制定信息平台学习操作手册,加强镇、村两级信息管理员培训,熟悉信息平台运用,提高运用系统的能力。目前,全市200多名镇、村信息管理员都能熟练掌握操作方法和信息录入流程,确保了平台运行规范有序。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