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市卫生局“全程防控”抓实医药购销领域廉政建设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5-07-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市卫生局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卫生系统实际,牢牢抓住医药购销领域这一腐败高发环节,以系统化设计、常态化推进的方式,依靠制度和科技的手段,布好“全程防控”网络,切实落实医药购销领域廉政建设。

一、源头防控,构筑事前“防盗门”

一是加强教育,提升防腐意识。以落实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为总要求,通过集中培训、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如,市人民医院制作“九不准”专题卡,发放至每位医务人员。在正面引导的同时,围绕周边医疗系统的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案件,通过以案说法、以案说纪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构筑抵制医药回扣的思想防线。

二是健全机制,巩固惩防体系。制定卫生系统惩防体系五年规划,将“严格落实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制度,加大对行贿、受贿行为的惩处力度”作为惩治腐败的重点内容, 2015年将“解决医药代表利用医院网络统计处方用药量存在商业贿赂隐患问题”列入局领导党风廉政重点任务。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治理医药回扣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每年突出不同重点,落实工作制度和工作措施,从制度层面推动工作落实。

三是依靠科技,查纠不当行为。在落实信息系统保密制度的基础上,为防范商业目的的“统方”行为,在二级以上医院安装防统方软件,在市人民医院引进使用数据库审计系统,可对敏感信息查询者、查询时间、查询电脑的IP地址和网段以及操作过程进行记录和还原。根据监测和审计结果,已对相关人员进行廉政警示谈话2人次。

二、过程监管,打造事中“防火墙”

一是实现临床用药实时监控。在市级医院HIS系统设置临床用药监控系统和合理用药审核评价软件,卫生院管理系统设置合理用药软件,强化对临床用药超量超限超金额的实时监控和预警。对用量排名前30位、用量增幅排名前10位的药品,药品使用比例排名前10位的科室、超常药品使用排名前5名的医生实行内部公示,结合处方点评引导医务人员科学合理用药。对开具不合理处方的医师实施教育、批评、谈话、告诫、处罚等措施,对涉及不合理使用的药品采取限量使用、暂停使用等。据统计,2014年至今共有80个药品被停用。

二是实行廉政风险预警排查。建立监控预警制度,实时掌握医院自行采购卫生材料的品种、价格情况,对卫生材料销售额较大的医疗机构进行口头通报预警。结合其他地区发生的案例或网络舆情,对系统各单位相关药品或耗材的采购使用进行统计分析,下发预警通知书。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对供应商、医务人员进行警示谈话,对存在的隐患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2014年以来,共发出预警6次,涉及3种药品5个品规、14种中医药卫生材料、1种医药耗材,开展警示谈话131人次。

三是实施预防腐败综合监察。加大综合监察力度,围绕全局重点工作、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重点任务,每年对各市级医院和50%以上的卫生院进行综合监察检查,2014年以来,已对15家次医疗机构开展预防腐败综合监察,下发综合监察通知书15份,实行医药回扣治理工作自查季报和抽查制度,及时发现各类苗头性问题,始终保持惩治医药回扣的强劲高压势态,营造廉洁的医疗卫生环境。

三、结果督查,建立事后“防护盾”

一是创新开展供方诚信管理。在嘉兴市率先开展供应商诚信管理工作,实施诚信准入和诚信承诺,对销售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和院内公示,指定时间、指定地点、多方参与集体接待供应商建立供应商廉洁诚信评估制度,每季进行一次,每年进行全面评估和分级排队,并作为是否续签合同的重要依据。规范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查询工作。2014年以来,有95家药品供应商被列为诚信评估对象,口头警告供应商230人次、中止业务7家。

二是率先实施案件线索排查。下发《卫生系统案件线索集体排查和统一管理办法》,建立案件线索发现收集、报告6个制度,推行卫生系统案件线索集体排查和统一管理模式,建立案件线索管理库,进行分类管理和分别处置。结合各科室工作职责,细化各科室案件线索排查范围共计136个,作为各科室履行“一岗双责”,进行监督、检查、执法的工作范围,强化问题线索全方位、全过程管理,实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三是严肃查办违纪违规情况。对违反党纪政纪、违反《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等规定的事件和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对受处分人员落实“一对一”回访教育。2014年,查实5家基层医疗机构8名医务人员违规收受介绍费,被系统内通报批评和扣除奖励工资;所在单位及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均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被相应扣分。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