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市检察院“四声合奏”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5-08-12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以廉政教育为切入点,以强化执纪执法监督为主抓手,狠抓“两个责任”落实,使党风廉政建设触角延伸至检察工作各个环节,全方位构筑起一道强有力的廉政风险墙,有效地促进了检察队伍的健康发展。

一、重教育,强化学习“读书声”

一是制定廉政教育计划。年初制定廉政教育计划,每季度初结合工作进展情况及上级院部署,明确教育重点,确定学习资料及学习进度,明确通过周一夜学、科室政治业务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等方式,组织干警学习讨论,着力加强廉政教育,强化守纪意识。二是开展日常廉政教育。组织开展以廉洁从检、公正执法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干警学习廉政警示案例、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2年以来海宁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警示录》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景疏园、沈鸿纪念馆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使干警头脑中始终绷紧廉政这根弦。三是狠抓关键时间节点。在元旦、春节、五一节等重大节假日以及周末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布廉政短信、微信,警示干警自律自省,保持清廉的生活作风。针对新进公务员及新任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考试、廉政谈话,使他们在步入新岗位前牢固树立廉政意识。

二、重自省,自查自纠“诉心声”

一是组织岗位风险再排查。在原有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的基础上,结合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新进展、新要求,检察工作拓展的新领域,认真开展岗位风险再排查,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共梳理排查出新风险点51个,制定防控措施24条。二是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结合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分析查找个人在执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规范行为,针对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分析原因,查找对策,确定整改方式、时间节点和要求。通过排查,自侦、刑检等部门共查找出8个方面22个问题,对整改情况,由院纪检监察部门跟踪监督。三是落实廉情信息报告制度。每位干警按月向院纪检监察部门上报执法办案过程中接受请托情况,按季上报“八小时外”重要活动事项,遇有家庭婚丧嫁娶、购房、投资等个人重大事项,必须进行详实上报说明,同时要求每位班子成员每季度向纪检组报告个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分管条线执行党风建设情况等14项廉情信息。

三、重外察,广拓渠道“听民声”

一是“一案三卡”全程监督办案过程。自侦案件建立“一案三卡”制度,由承办干警填写廉洁自律卡,自侦部门向嫌疑人及其亲属、所属单位发放“执法监督卡”,纪检监察部门向嫌疑人所属单位进行回访,由发案单位负责人填写“回访监督卡”,全程监督办案过程,同时,纪检监察部门将 “三卡”记入干警个人廉政档案。二是检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实时动态发布年度预算信息、重要人事调整、重大检察活动等工作信息,执行案件信息公开制,公开办案流程、期限,上半年,已公布重要人事等信息12条,重要案件信息42条,流程性信息2305条,法律文书827份。三是普法宣传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开展“四个一”活动,走访镇、村、企业、学校,全面进行普法宣传和职务犯罪预防教育,同时听取各方法律诉求及对检察干警执法执纪的要求,积极提供法律帮助。上半年,共组织各类法纪宣讲16场次,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

四、重监督,规范执法“鸣钟声”

一是建立廉政约谈制度。制定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实施细则》,要求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定期、不定期对干警进行廉政谈话,及时了解干警思想及工作动态。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警及时启动廉政约谈程序,将监督关口前移,做好“事前控制”,把腐败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二是建立健全执法办案内部监督机制。对于不捕、不诉等重点案件,要求及时上报监察部门备案,由监察部门及时进行审查,重点审查案件程序、实体是否合法、办案过程是否规范等,坚持做到每案必查。上半年,纪检监察部门共审查案件65件。三是实行案件办理过程动态监督。通过案件管理系统对所有在办案件情况进行同步动态监督,重点监督各节点法律文书制作是否规范、审批是否符合要求以及强制措施及流程走向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上半年,共提出办案超期限预警25次,指出办案瑕疵19个。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