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出台“十项制度”强化执纪监督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6-06-1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规范监督程序,强化监督效果,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出台“十项制度” 强化执纪监督,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一是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制度。督促局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相关制度规定,每年向市委市纪委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加强对局党委研究制定本部门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监督检查,监督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督促提醒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个性任务。今年以来,已督促党委研究确定党风廉政建设个性化任务6项,由班子成员每人领衔一项进行破题。如,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建斌的个性化任务是“强化教育系统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廉政风险防控”。

二是“三重一大”监督制度。加强对市教育局“三重一大”的监督。督促教育局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重大决策事项集体决策、选人用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大宗政府采购以及大额资金调动、使用、运作、存放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局班子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须提前通知纪检组,中层干部人事任免须征求纪检组意见。今年以来,纪检组共参与该局“三重一大”研究事项9项,提出建议6条。对重大事项涉及的4家下属单位进行抽查,提出整改意见6条。

三是纪检信访工作制度。按照职责权限,纪检组对全市教育系统的纪检信访实行“统一登记、集中管理”,规范处理收到的问题线索,并按要求及时上报市纪委。反映到驻局纪检组的纪检信访件由纪检组直接办理;反映到市教育局的纪检信访件,要及时转送给纪检组办理。纪检组重点办理反映局管中层以上干部的纪检信访件。今年以来,共调查处理纪检信访事项7件,向市纪委上报案件线索1条。

四是廉政谈话提醒制度。不定期与教育局领导干部开展廉情约谈,加强监督提醒。对新提拔或调整的局管中层干部,由纪检组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对局管中层干部有信访举报的或党员群众有议论的,由纪检组进行约谈提醒;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按照有关规定由纪检组对其进行诫勉谈话。今年以来,共对3名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对42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干部守纪律,讲规矩。

五是纪律审查工作制度。对发现教育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存在违反“六大纪律”行为的,依纪依规开展纪律审查工作。经市纪委批准,初步核实反映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及市管干部的问题线索;参与调查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及市管干部违犯党纪的案件;负责调查局管中层干部违犯党纪的案件。纪检组审查市教育局管理的干部违犯党纪的案件,立案前应征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意见,经市纪委批准,也可以立案后予以通报。

六是重要会议列席制度。为推进市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情况,纪检组实行重要工作“五参会”制度:市教育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活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会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对违反党纪政纪人员问题查处的讨论。今年以来,纪检组共参加市教育局各类重要工作会议15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0多条。

七是重点廉政工作会商制度。纪检组长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定期进行会商,就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中的相关事宜进行协调;对招生招师、干部任用、教育经费、基建工程、资产管理等重大事宜中的廉政风险进行沟通、分析、研判,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今年以来,纪检组与市教育局党委和班子成员共开展各项会商7次,对相关决策中的廉政风险进行提醒。

八是工作例会制度。市教育局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分管负责人、职能科室,定期向纪检组书面报告主体责任履行情况;每半年召开一次局领导班子廉情分析会。纪检组每半年召开一次下属学校、单位分管领导会议,交流“两个责任”履行情况,研究推动工作落实举措。一季度的主体责任和各位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情况已由教育局责任科室整理后报告纪检组,并由纪检组在市纪委动态监管平台中进行及时评价。

九是重要事项备案制度。外出学习考察培训、基建工程项目审计报告、下属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及其他专项审计报告须报、局管中层干部基本信息等重要事项都须报纪检组备案。今年以来,外出学习考察备案70余件,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及整改报告备案16件。纪检组针对备案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市教育局提出整改意见建议7条,并督促落实。

十是廉政档案制度。建立局管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将《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涉及本人的信访事项、纪检组谈话或约谈记录、违纪处分记录等材料纳入廉政档案收集范围。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建立廉政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廉政档案的管理人员及职责、廉政档案的存放周期和调阅权限、程序等内容。截至目前,市教育局所属260余名局管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已初步建成。(来源:办公室)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