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马桥街道“三位一体”加强干部队伍廉政风险防范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6-07-12 浏览次数: 字号:[ ]

马桥街道积极探索完善干部队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以抓教育、抓管理、抓监督“三位一体”,增强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夯实廉洁从政基础。

一、抓教育,拧紧思想“总开关”

一是突出专题教育。实施革命传统教育,组织46名新聘中层干部赴南湖瞻“红船”、宣誓词,通过参观红色基地、听取先烈事迹,激励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道德品质、筑牢精神支柱,以“红船精神”专题教育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实效,增强领导干部预防腐败的“免疫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我向党组织说句话”活动,引导党员回顾历史、明确使命,1500多名党员参与“表心迹”、“说心声”。

二是注重正面教育。积极开展正面引导教育,提升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开展全体党员手抄党章活动,1700多名党员积极参与;开展廉洁自律承诺书签订活动,街道机关52名中层干部为履职作出郑重承诺。加强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教育,结合马桥街道(经编园区)部门双向竞聘工作,组织参与中层岗位竞职的35名人员进行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为干部“补钙”“充电”。

三是狠抓警示教育。组织领导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员干部党纪党规专题培训,以“身边人的教训”警醒党员干部自省、自律、自重。近期开展专题培训2次,通过以案说纪、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为干部打好“预防针”,提醒党员干部常敲廉政警钟,加强自我约束和规范意识。利用“五一”、端午节期间正风肃纪专项检查,邀请村(社区)纪检干部参与街道纪委检查行动,以亲身参与警醒纪检干部。

二、抓管理,织密风险“防范网”

一是选人用人“扎好口”、“把好关”。健全考察办法,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将报名推荐、竞职演说、民主测评等程序纳入新一轮中层干部竞聘程序,认真落实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对拟提拔任用的46名中层干部进行公示,对群众反映、举报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并积极处理。同时结合民情一网通工作,将街道机关事业党员干部作为网格指导员进行“下沉”,对联系网格的熟知度、认可度和民情交办落实情况定期开展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优、奖惩依据。

二是风险防范“分类别”、“有重点”。对“一把手”管理强化“硬约束”,将分管人事、财务等工作的领导作为管理重点对象,召开季度性会议常敲警钟,今年已召开一季度会议。对年轻干部管理突出“即时性”,就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注重对“80后”年轻干部引导,对“80后”村干部工作开展中的问题即时纠偏纠错。对一般干部管理突出“针对性”,签订防止利益冲突承诺书,以岗位分析明确廉政风险,确保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三是日常管理“常交流”、“多关爱”。规范谈心谈话制度,注重日常关怀激励,推动与干部谈心谈话常态化,以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工作情况,做好思想引导、解疑释惑、提醒帮助、纠偏纠错。近期对新提拔、调整的46名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增强干部廉政勤政意识,提升干事创业信心。建立干部走访制度,用好用活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函询诫勉有效做法,近期已开展函询1次,对反映问题予以澄清处理,帮助党员干部“卸掉包袱、轻装上阵”。

三、抓监督,执纪问责“动真格”

一是构筑“立体式”监督体系。聘请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17名纪检监督员组成“三老监督团”,补齐外部监督短板,实现监督延伸触底。构筑由街道纪委、9个村(居)监委以及“三老监督团”为主要力量的干部监督体系,同时邀请机关事业单位各部门工作人员参与监督工作,进一步深化监督工作,使监督体系“立体化”、监督队伍“专业化”。

二是开展“多层次”监督活动。成立正风肃纪督查组,开展定期明察暗访,全面了解干部工作情况。围绕“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31次,机关效能督查8次。围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据“3+2”纪律保障措施,开展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对在中心工作推动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况进行履职调查,强化责任追究,推动监督活动“多层次”、监督范围“广覆盖”。

三是建立“全程式”监督网络。建立中层以上干部廉政档案,从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抓起,坚持“人前”与“人后”相结合,“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相结合,对干部廉政情况进行全程管理。同时,对干部的工作督查情况进行动态更新,并将督查情况作为调整干部岗位的重要依据,通过动真碰硬倒逼干部专心履职尽责,推动监督工作“常态化”、监督效果“长效化”。(来源:办公室)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