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硖石街道深入推进征迁安置领域专项巡查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7-09-06 浏览次数: 字号:[ ]

随着城市建设、旧城改造项目的逐步推进,征迁(征收)及安置工作成为近年来硖石街道工作的重心,但因征迁(征收)安置项目区块多、涉及范围广、时间跨度长,遗留问题和群众意见相对较多。今年以来,街道奏响精准立题、实招解题、担当破题“三部曲”,深入开展征迁(征收)安置领域专项巡查工作,以巡查促规范,以巡查促提升,切实解决征迁安置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一、精准立题,向矛盾多发处亮戒尺。

一是谋准巡查方向。按照“哪个领域意见多就巡查哪个领域”的思路确定专项巡查方向。对近三年民生领域的72件信访件进行梳理排查,重点掌握重复访、结论不清晰等问题,发现涉及征迁(征收)安置领域的2起信访件答复结论比较含糊;同时,结合村(社)换届考察、日常走访、谈心谈话等收集的123条基层群众意见,重点掌握意见相对集中的领域项目。经分析研判,最终决定以矛盾多发的洛塘河改道工程征迁安置项目为重点对征迁(征收)安置领域开展专项巡查。

二是定好巡查内容。走访街道村镇建设服务中心、拆迁办、民政办、社保线等部门,排查分析征迁(征收)领域工作的薄弱点和风险点,把征迁(征收)安置工作中是否存在侵占集体利益、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挪用补偿金、违反政策、违反程序等问题作为专项巡查的主要内容,尤其把村级、组级集体未承包到户土地的征收安置情况、信访答复较为含糊的事项等作为重中之重进行了解。

三是建强巡查队伍。把街道纪委成员和村镇建设线、社保线、国土线、信访线的有关负责人纳入巡查组成员,并在巡查工作开始前,对征迁(征收)安置领域相关的政策、文件、要求进行专题学习,保证巡查力量的专业性。

二、实招解题,用“三字诀”深入开展巡查。

一是对照标准深入“望”。通过看征迁(征收)方案、协议,看房屋评估报告,看村组青苗补偿方案和社保安置名额分配方案,看农户失地面积清单,看社保安置人员名册,看相关会议记录等原始资料,切实掌握工作进度和补偿安置精准度。

二是广开言路全面“闻”。通过张贴巡查公告、召开动员会议、发放征迁(征收)补偿安置工作测评评议表、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来访、入户走访、电话抽查、座谈谈话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征迁(征收)安置工作中的意见建议情况。

三是刨根问底仔细“问”。针对前期掌握了解的情况以及通过“望”、“闻”发现的问题,向相关人员深入了解,认真分析研判。比如,针对信访反映的某村违规落实村干部社保安置政策问题,通过与信访人多次沟通、深入问询街道干部和村干部、查阅调取社保安置档案资料等方式查实信访问题;针对发现的某村未全面公开社保安置名额及已安置名单的问题,督促其公开,及时避免暗箱操作情况的发生。

三、担当破题,以严的标准抓整改促规范。

一是严肃问责。街道党委对专项巡查组反馈的情况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党委会议进行商议,对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进行严肃问责。本次专项巡查对1个村党组织进行问责,要求做出书面检查并限期整改,对1名村书记进行诫勉并要求做出书面检查,对3名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并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在街道、村(社区)层面通过会议形式进行了通报。

二是严实整改。街道单位根据专项巡查反馈的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置,以解决问题、纠正问题为目的,及时向被巡查单位提出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督促整改。目前,违规落实社保安置的2人已办结退保手续;未使用的3个社保名额已向群众公开,并重新拟定分配方案;结合基层半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相关责任人已在会上做出深刻检讨,街道纪委成员列席相关民主生活会。

三是严明制度。对专项巡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梳理完善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划出征收(征迁)补偿安置权力运行图,并列出负面清单,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同时,对应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建立基层党风廉洁指数考评办法,半年一检查,一年一考评,提醒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