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关于盐官镇党委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8-02-02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17612日至714日对盐官镇党委进行了综合巡察,于1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镇党委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先后3次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于1117日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整改方案,精心组织落实整改工作。对市委巡察组所反映的4个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总体情况

(一)增强政治意识,明确以上率下。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书记当天就召集部分党委会成员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1114日专题召开镇党委会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会上镇党委书记明确要求全体班子成员要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作为推动全镇各方面工作的重要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政治责任,以高度的自觉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二)层层压实责任,细化落实措施。镇党委对整改方案前后进行了4次修改完善,针对14个问题最终明确38项整改措施,逐项明确牵头镇领导、相关责任部门和时间进度安排。在此基础上,1121日又专门召开整改落实工作部署推进会,对每项措施进一步细化提出修订制度、梳理台账、开展专项行动、严肃问责追究等整改要求。镇班子成员、各部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主动认领任务,层层细化落实,形成了上下协同、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到位。镇党委书记亲自抓督查、抓协调、抓推进,严格要求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各牵头领导对负责的整改事项逐一过堂、逐个督促,确保完成整改任务,其他班子成员积极配合助推各项整改工作,做到整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处做。截至目前,38项整改措施已完成36项,剩余2项正在全力组织推进中,坚决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进一步强化问责力度,巡察以来已给予党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10人,提醒谈话16人次。同时,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及时总结整改经验,举一反三,已制定完善15项管长远、治根本的规章制度,使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成果不断得到巩固和深化。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的领导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委议事规则执行不够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肃党委议事规则。巡察意见反馈以来已召开镇党委会6次,其中1128日党委会再次深入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1218日制定出台《盐官镇党委工作运行规则》,明确镇党委会职责、组织原则、决策程序、监督检查等九大块内容,进一步发挥好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规范会议记录。1214日,镇党政办会议记录员专程赴市委办学习会议记录工作,对市、镇会议记录进行认真比对,并就发现的问题逐一研究修正,着力提升会议记录水平,更好地体现会议决策过程。

2.针对“责任担当精神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设“五事”干部论坛。巡察以来先后举办先锋论坛和清风论坛,组织5名镇村干部上台演讲讲担当,较好地树立了先进担当典型。二是扎实做好“无违建”工作。不断强化对违建依法依规处置力度,巡察以来仅用4个多月拆除违建面积2.8万平方米,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年度考核目标。三是1220日制定出台《盐官镇重点工作纪律保障暂行办法》。明确纪律保障工作范围、工作程序和结果运用,不断提高干部担当意识,确保全市中心工作和镇党委政府决策的有效执行。

3.针对“推动经济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不定期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95日和113日,两次召开镇重点工作推进会,对标年度考核标准,全面梳理经济发展情况,不断强化工作推进,至11月规上工业总产值、服务业有效投资、市外内资等多项经济发展考核指标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明显好于去年同期。二是1228日制定出台《盐官镇促进大发展、建设大平台、改善大民生、推动大党建、实施大督查工作计划》。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形成重点工作64项,谋划好发展蓝图。三是做好服务企业上市工作。深化镇工业发展“倍增计划”,强化领导联系企业制度,着力推进企业提质工作,做好上市企业服务工作。

(二)关于落实党的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委中心组学习形式单一”问题的整改

一是1212日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的意见》。健全学习组织形式、内容方式和学风要求,明确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至少作1次中心发言、讲1次课、撰写1篇理论文章。巡察以来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1次,中心组成员上党课17次,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得到有力提升。二是撰写并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全体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带头撰写体会文章16篇,并进行书面交流,增加学习深度,使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1120日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通知》。规范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二是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已起草2017年度盐官镇党委民主生活会初步方案,扎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

3.针对“基层组织生活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抓好党组织规范化建设。830日新组建盐官镇机关党委,重新设置4个下属支部,并于9月份对下属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培训,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和工作手册。二是狠抓基层党建基础工作。831日制定出台《盐官镇进一步加强党建基层基础工作实施方案》,深化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全年开展党员活动2360次,其中联系服务群众7370多人次,开展学习培训830余次,新发展党员40人,平均年龄36.2岁,有效缓解了党员年龄结构老化问题。加大工作督查和通报力度,每季通报基层党组织需整改项目,共计问题137个,有力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针对“党员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6月份和12月份分别出台《盐官镇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和《盐官镇2017年度机关部门及个人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主要从教育培训、管理监督、考核奖惩等方面予以严格规范,明确将党纪党规和法治教育纳入基层党员学习培训内容,基层党员违纪违法情况直接与干部报酬、任免相挂钩,狠抓干部管理教育。二是进一步完善先锋指数考核制度。把党员助推中心工作内容列入考核项目,使考核结果更加真实反映党员素质,提升先进党员荣誉感,鞭笞后进党员。三是通报作风散漫干部。对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组织谈话,并在全村范围内进行书面通报批评,以身边典型事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提升纪律意识。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坚持每季召开至少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例会,619日、930日、1219日分别召开二、三、四季度专题例会,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履行“三清单一报表”工作,2名班子成员因个性化任务完成不到位被主动亮灯。其中四季度专题例会开始实行班子成员向镇党委汇报条线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制度。二是坚持正风肃纪常态化。全年开展各类督查371次,发现问题43个,实行提醒谈话12人次,诫勉谈话5人,有力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三是实现自办案件“零”突破。镇纪委不断提高问题发现能力,下半年成功立案查处设置账外账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起,较好地发挥了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

2.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梳理机关公务接待情况。11月份对2015年以来镇机关公务接待审批报销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发现9张公务接待凭证存在审批手续不规范问题,对分管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严格规范落实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外出学习考察制度。在市委巡察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在基层作风巡查中又发现2个村未严格执行外出学习考察制度,分别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2人、诫勉谈话1人。同时在“周一夜学”上和镇办公自动化系统公告栏内严肃明确无事前审批、无镇纪委备案的外出学习考察不予报销并追究相关责任。三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制度。从121日开始取消加油记账制,专门指定中石油丰士加油站为镇公务用车定点加油站,实行“一车一卡、一车一档”结算制度,积极消除公车使用廉政风险。四是清理规范津补贴发放。针对先进表彰奖励和慰问费发放缺少名单等问题,向相关责任人发出督办单,责令作出情况说明,进行提醒谈话2人。进一步加强夜餐费开支管理,统一规范考勤记录表格,建立机关夜餐费先审批后发放制度和夜餐费开支公示制度,严控夜餐费支出。

3.针对“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1220日制定出台《盐官镇廉政谈话制度(试行)》。明确日常廉政谈话、任职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内容和方式,要求班子成员负责或参与和分管党员干部之间的廉政谈话。1121日,镇党委书记向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和重点人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为盐官镇进一步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带好头、表好率。二是再落实工廉笔记工作。1213日镇党委会上进一步明确工廉笔记党风廉政建设记录主要内容,要求班子成员提高记录的详实度,确保“两个责任”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踏石留印。

(四)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风险防控措施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刷新岗位风险点。1122日下发《关于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更新工作的通知》,及时更新各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和村(社区)岗位风险点490多个,制定防控措施580多条,进一步突出抓早抓小,提升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二是实现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全覆盖。124日印发《关于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镇机关4个支部和非党工作人员分批赴景疏园进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同时从明年开始将镇机关编外合同工纳入“周一夜学”参加人员,确保全员学习。三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全年新提拔和岗位交流7名机关干部,均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考试,积极消除潜在岗位廉政风险。四是严格执行机关内审制度。818日成立镇政府投资项目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1019日印发《关于完善盐官镇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内部审计的实施意见》,明确将下属单位全面纳入内部审计,实行各村三年一轮审制度,2017年已对镇幼儿园、资产经营公司和工业投资公司等进行内审,使政府财务管理更为规范有序运行。

2.针对“对3家下属单位疏于监管”问题的整改

一是变更镇下属单位财务审批权。由镇长实行“一支笔”审批,从根本上消除下属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强化对下属单位公司的管理。二是全面梳理下属单位公务接待和物品采购发放情况。12月份对2015年以来镇下属单位公务接待和物品采购发放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发出督办单9张,约谈5人,提醒谈话3人。三是加大违规违纪处置和问责力度。对发放不规范的工业征迁夜餐补贴予以清退,明确夜餐费开支一律由镇党政办统筹,镇财政统一开支,下属单位不得自行开支。对涉嫌违规违纪的问题进行严格调查,先后函询和诫勉谈话各3人,党委书记对分管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镇级公有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收回原郭店镇政府大楼。经镇政府多次交涉,天通公司于8月底对原郭店镇政府大楼进行腾空后交还镇政府,后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需要,对其进行拆除,目前该区块正在建设市民广场。二是规范签订资产租赁协议。严格执行《关于收取集体存量土地有偿使用费的实施意见》和《盐官镇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出租管理暂行办法》,至11月底共与17家用地单位签订土地面积确认书和租赁协议,已收取土地使用费35.97万元,剩余4家用地单位因遗留问题和企业性质原因,目前还在调解洽谈中;共与25家镇公有房屋承租方重新规范签订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出租合同,除因企业性质问题涉及1.6万元租赁费正在催缴外,其余的2017年房屋租赁费已全部收取,共计122.49万元,镇级公有资产管理得到有力强化。

4.针对“对村级‘三资’管理监管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及时调处联群村账外账问题。查实联群村存在设立账外账等违纪行为,账外剩余资金20万元已存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12月份已给予该村党总支书记党内严重警告,原村出纳党内警告纪律处分,不断强化执纪问责力度。二是开展村级集体资产租赁费专项巡察。对全镇各村集体资产租赁费收取情况进行督查,发出督办单13张,提醒谈话2人,及时收回固定资产120万元、租赁费370多万元,其中联群村和红友村39.57万元应收未收款全部收取到位,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利益。三是要求相关村及时上缴违章建筑罚款预收款和结转固定资产。616日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按时高效完成款项上缴工作。10月份开展在建工程专项清理行动。至12月底除集体土地使用费和车库罚没款归村集体所有外,应缴未缴违章建筑罚款预收款已全部收缴到位,共计182.80万元。除工程未竣工、工程款未结清等原因不符合结转条件外,其余能结转工程均已结转,共计1.5亿多元,其中红友村共结转在建工程829.18万元,有效防止了村级集体资产流失。

三、巩固整改成果

(一)持之以恒抓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严格按照市委巡察组和市委巡察办要求,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巩固成果;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快工作进度;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制度,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结合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切实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用制度来培育良好作风,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把督促检查作为推动整改、巩固成效的重点手段,继续采取正风肃纪、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专项巡察等措施,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检查频次,推进问题整改,严防“四风”反弹;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从监督执纪问责层面硬起手腕,遏制和减少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