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关于硖石街道党委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8-02-06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17619日至718日对硖石街道党委进行了综合巡察,于10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街道党委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先后2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于1114日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整改方案,精心组织落实整改工作。对市委巡察组所反映的4个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总体情况

(一)坚持政治导向,整改落实向严处抓。街道党委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升整改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把巡察整改任务作为深化“五事”干部教育实践、打造“硖石铁军”的重要载体,对整改问题,到事见人,逐条查、逐项抓、逐个询,严之再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整改措施向实处落。针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9类具体问题和4条意见建议,制定符合实际、务求实效的整改方案,逐项逐条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以钉钉子精神抓问题整改,决不搞“走过场”。同时坚持开门整改,对整改情况,以适当形式公开,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三)坚持长效巩固,整改“笼子”向紧处扎。街道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的实际行动,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真正把制度立起来、严起来,形成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好机制。

(四)坚持统筹兼顾,整改成效向深处显。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把整改过程作为思想凝聚的过程,把街道上下思想凝聚到了“紧盯目标谋发展、全力冲刺‘全年红’”攻坚目标上来,使街道在各项重点工作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在海清桥区块的征迁工作中创造了“海青桥速度”,把整改的成果转化成了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的领导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落实民主决策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1)关于“一定程度上存有书记办公会议代替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现象”问题。11月,由街道党政办起草修订议事决策制度、议事规则、党委办事处例外事项决策规则、“四重一大”执行标准和议事决策原则、范围、形式、程序初稿,1225日召开党委会议商定并实施。

2)关于“在涉及‘三重一大’等决策过程中会前征求意见不充分”问题。严格“四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充分运用事前沟通、酝酿环节,提高议事谋事能力和质量。从11月开始,提交党委会、班子会议商议的重要议题均在会前印发书面资料,要求与会人员提前研阅并充分发表意见。

3)关于“会议记录过于简单、相关要素缺失”问题。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由党委秘书负责对会议记录列明会议时间、地点、与会人员、讨论和决策的主要事项等要素,详细记录每个议题与会人员讨论发言的主要观点、明确意见和表决情况及最后决定意见,反映会议决策过程。

2.针对“条线协作氛围不浓”问题的整改

12月,建立街道机关部门、条线定期交流工作制度;加强班子成员和街道各部门、各条线之间的交流沟通。

(二)关于落实党的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抓制度建设缺乏力度”问题的整改

1)关于“制度不健全”问题。紧密结合上级要求和街道实际,从6月开始梳理、更新、新建一批制度规范,11月形成《硖石街道机关工作制度》初稿,1225日召开党委会议进行讨论、修改,待定稿后印发至街道机关工作人员。

2)关于“执行制度不到位”问题。增强执行制度的严肃性,从严从紧落实各项制度,加大对制度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点名道姓通报力度。11月在街道网站硖石清风栏目下开设曝光台,将当年度受到党纪处分的案例、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予以实名曝光,先后对机关干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河长制工作等落实情况进行实名通报,并对执行有关工作制度不严的3名工作人员发文予以实名通报批评。

2.针对“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关于“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不够到位”问题。通过干部家访、社区访德(廉)等举措加强干部8小时外管理,通过常态落实谈话制度等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提醒。当前,机关干部的社区访德(廉)工作正在进行中,计划于12月底前完成,并与干部年度考核挂钩。计划在春节前后完成一次机关中层干部和村(社区)主职干部全覆盖的家访活动,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管理监督。同时,积极践行“四种形态”,用好廉政谈话制度,下半年以来,开展一般廉政谈话34人次,提醒谈话27人次,诫勉谈话8人次。

2)关于“借调人员比较随意”问题。12月,建立并出台街道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双向挂职锻炼制度,合理调配人力资源。下半年以来,对借用的16名村(社区)干部已返回11名。今后将严格按照新制定的双向挂职锻炼制度,定岗位、定时限,培养锻炼一批干部,提升队伍建设水平。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大”问题的整改

下半年以来,加大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先后组织开展了7次重点工作督查,对拆违控违不力的6名社区干部进行诫勉谈话。1123日召开全街道重点工作推进会,从12月开始,街道党委书记带领分管组织、纪检工作的同志逐个部门召开座谈会,听工作进展情况和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

2.针对“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关于“主体责任需加强”问题。一是扎实落实每季度工作例会,下半年以来,党委会、班子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针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街道党委分别于1030日、1114日、1225日多次研究整改工作。二是增强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个性化任务的针对性,从第四季度起,全体班子成员亲自填报个性化任务进展情况,并已按实录入市纪委动态监控平台。

2)关于“纪检监督覆盖面不够广”问题。下半年以来,进一步加大对街道本级以及街道机关部门、下属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监督力度。1218日,建立出台硖石街道机关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方案,重新梳理机关部门权力清单、查找风险点和完善防控措施,今后每半年由部门报告一次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下半年以来,在开展好对5个村(社区)基层作风巡查工作的基础上,紧盯矛盾集中、群众意见较多、信访多发的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了3次专项巡查,发现问题6个,提醒谈话6人,问责2例,通报批评3人,诫勉谈话2人。2018年将下属企业列入基层作风巡查对象。

3.针对“落实四种形态不经常”问题的整改

1)关于“街道召开民主生活会无相关记录”问题。12月,完善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好的作法,开好2017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沟通、相互提醒。进一步规范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和班子及班子成员剖析材料整理归档。

2)关于“少数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坚持不够好”问题。由街道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每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提出具体要求,从115日开始,全体班子成员均主动参加党支部固定学习日活动。

4.针对“执行八项规定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关于“部分单位招待费支出较为混乱”问题。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每月开展一次正风肃纪督查,进一步严格财务审核,杜绝内容与实际不符情况的凭证入账。12月,结合元旦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组织开展了一次招待费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双合村会议发放水果、南关厢社区报销一包香烟的情况进行函询并作了结处理。

2)关于“南关厢来客招待审批内容与实际不符”问题。由南关厢社区对吃饭来客招待审批内容与实际不符的情况作出说明,并由街道纪委会同财政所进行再核查,未发现不符情况,今后将继续严格把关,杜绝不符情况发生。

3)关于“三公经费管理不严格”问题。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下半年以来,经自查未发现“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现象。对采购办公用品、探望病人、邀请授课等支出重申报销凭证有关要求,杜绝购买办公用品发票无数量、无单价情况发生,探望病人、邀请授课一律标注对象姓名。

(四)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2017年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系列活动的基础上,今年1212日开始,陆续开展以“不忘初心守清廉,牢记使命优作风”为主题基层党风廉政教育“六个一”活动(暨上一堂纪律教育主题党课、通报一批违纪案例、开展一轮小组式谈话活动、组织一次党员干部家访活动、完善一批“身边的教育”平台、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2.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关于“项目邀请招标比例偏高”和“项目招标审批程序不严格”问题。128日,街道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标采购)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专题分析研判存在问题情况,并对重新修订招投标实施细则进行讨论。1211日,街道出台修订后的《硖石街道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和采购活动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控制邀请招标数量,严格邀请招标程序。

2)关于“村级工程项目管理较薄弱”问题。8月,由街道纪委牵头,邀请街道熟悉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同志共同参与,通过梳理工程项目基本情况、推磨式互查、现场抽查等多种方式,对12个村(含农村社区)2015年以来229个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并通报了一批问题。9月,制定硖石街道村级建设工程管理办法初稿,在多次征求部门、村(社区)意见并几经修改的基础上,于1218日正式出台实施,并专门建立村级工程管理工作组,加强指导监督。

3)关于“工程管理存有漏洞”问题。由办事处主任牵头,多次召开主任办公(扩大)会议,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办法的专题学习,严格立项、变更、审计等各个环节有关规定的执行,对照查摆、整改存在问题。

3.针对“执行财经纪律有漏洞”问题的整改

1)关于“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1218日,街道资产管理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商定招聘建材商贸城账户主办会计方案,于12月下旬发布招聘公告,并计划于农历春节前到岗,待主办会计到岗后,将建材商贸城账户纳入街道财政所统管。

2)关于“财务支付审核不够严格”问题。今年以来,未发生提取大额备用金不经财务负责人审核签字现象,未发生城市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账户无明细清单的慰问金、补助款入账的问题。下一步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街道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街道城市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账户管理。对村级误工费支出标准,根据村级财务管理有关规定,由各村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街道农经办跟进指导规范。

三、巩固整改成果

下一步,街道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委第一巡察组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建设创新人文宜居新硖石不断凝聚正能量、激发新活力。

(一)进一步抓整改到位。街道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对正在整改落实中的问题,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抓好落实的工作,做到常态巩固、常抓不懈,并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进一步抓制度执行。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对照市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倒查制度缺陷,进一步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同时,抓好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执行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刚性落实。

(三)进一步抓责任落地。认清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和“越往后越严”的形势,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上率下、同心合力,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努力改出好作风、带出好队伍、干出新业绩。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