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纪检监察人·手记】儿时的纳凉记忆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19-10-12 浏览次数: 字号:[ ]

       炎炎夏日,热浪滚滚,蝉声嘶鸣,村口大柳树下,一把藤椅上,一位老人斜靠着,手里摇晃着蒲扇,旁边放着一把大茶壶……这样的乘凉场景已经很少见了,但却深深印在我童年的记忆里。

  记忆中童年的夏天,也是非常热,而我喜欢跑来跑去,所以每次回家总是一身汗,外婆见了很心疼,一把拉着我,先给我擦汗,又随手抄起蒲扇给我降温,那时感觉真的好凉快。到了晚上,房间里闷热的睡不成,于是就在屋外通风的地方,搭上简易的床,全家睡在那里,大人扇着扇子伴我入睡,但到了半夜,扇子停了后,就会出很多汗,脖子乃至背上都长了痱子。

  后来,在我几岁的时候,父母省吃俭用,攒够了粮券,还有150元的“巨额”现金,辗转托人从上海带来了一台“海鸥牌"电风扇。至今,我妈还能清晰地说出当时的场景,村里人来喊她,她一路小跑着去,电扇是从船上运过来的,她一眼就望见了船头的电扇,后来小心翼翼地搬回家,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揭开了套着的塑料袋,看见了一台锃亮锃亮的电扇,一通电,机叶哗哗地转了起来,那一刻,整个世界都凉快了。

  知道我家有了电扇,很多小孩子来我家玩。我每天的固定“工作”就是给他们排座位,个子小的坐前面,高的坐后面,保证人人都吹到风,我也算是煞费苦心了。他们对风扇很好奇,这个摸摸风扇罩子,那个按按按扭,那时电扇的罩子比较粗犷,小孩子手又小,家里人都很担心,于是我又多了一份“工作”——一遍遍地“关照”他们不要把手伸进去,想想那会可神气了。

  自从有了这把电风扇,晚上全家就不用睡外面了,我也没有了半夜醒来一头汗的情况,痱子也不怎么长了。

  时光的齿轮匆匆向前,到了九十年代,看着邻居们陆续买了空调,我妈提议也去买一台,我可是兴奋坏了。到了镇上的家电店,我东看看西看看,看着哪个都好,店员把我们看过的空调一台台打开,让我们试用,吹出来的风冷嗖嗖的,立马就褪去了外面带来的炎热气息。我妈挑得很细致,问了很多问题,我记的最清楚的是费不费电。

  现在的夏天依然很热,但大多数人已经没啥感觉了,家里、单位,到处都有空调,出门也都是汽车,有些家甚至已经装了“智能家居”,手机上一点,家中空调已经自动开始工作,人没到家呢,家里已经温度调好了。我心心念的乘凉“功臣”——“海鸥牌”电扇,至今仍能工作,但已经感觉不怎么凉了。

  从乘凉靠天,到温度自控,寻常百姓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飞跃。

  时光记载了来往,历史印证着变迁。我庆幸生活在这么美好的时代,看到了祖国的强大,繁荣,也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感。这70年来,很多我的祖辈们想都不敢想的事都一一实现了,我坚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生活会越来越幸福。(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办公室 许琦)

(嘉兴市纪委监委)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