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镜头·手记

【喜迎70年】我们家的车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9-10-08 浏览次数: 字号:[ ]

随着祖国七十华诞日渐临近,街上插满了红旗,一派热烈景象。前几天,在红旗飘扬的大街上看到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先生骑着一辆老式永久自行车,气定神闲、精神矍铄。现在这样的“老永久”可不多见了,不禁让我想起来我们家代步工具的升级换代也是从一辆永久自行车开始的。

从我记事起,家里就有一辆大二八永久自行车,爸爸每天早上骑着它去学校上课,放学后还要到骑着它到田里干农活。我妈每当跟我说起这辆自行车的来历时,总是忍不住抱怨,这是他们结婚时候买的,当时爸爸在外面借了钱才置办齐“四大件”,把她“骗”过来,结婚后好几年才把欠的帐还清。后来我上了小学,每天早上坐在爸爸自行车后座上去学校,冬天特别难熬,天不亮就被叫起来,月亮还挂在天上,月光和自行车的铁架子一样的冰冷。下雨天也受罪,我坐在后面,钻到爸爸宽大的雨衣里,旁边有汽车开过,不小心还会溅上一身的泥水。当时也没有羡慕,觉得汽车是遥不可及的,没有想过将来自己也能有一辆。

等我上了初中,家里咬咬牙,花了九千多块钱买了一辆本田摩托车。主要是为了面子,当时村里好多人家里都有了摩托车。买回来,爸爸先学会了怎么骑,然后在院子里教我和妈妈骑。我学了两回,自认为已经掌握了要领,要骑出去溜一圈。爸爸不放心,骑着行车在后面跟着我,一路喊慢点、慢点。等我回来进家门的时候,油门没有控制好,轰的一声就撞到墙上了。等我明白过来人已经坐在地上了,摩托车歪在一边,油箱上撞了个大坑。爸爸赶紧过来,先看我没事,接着就开始心疼他的摩托车。我跟他说:“没事,以后我给你买辆汽车。”爸爸没有再责怪我。

等到我结婚的时候,靠自己挣得钱买了辆汽车。二十几年前不敢想的事,变成了现实。其实周围的同事、亲戚朋友大部分人也已经买了车。汽车确实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一家人出去旅行、带孩子看病、回家过年,不怕风吹、日晒、雨淋。下雨天,我开车总是很小心,遇到有积水的地方,放慢速度,以免把泥水溅到路人身上。我的人生才经历了三十几年,感觉却像过了几辈子。在党的领导下,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日常衣食住行的条件也越来越好,幸福感、获得感也越来越强。我对爸爸的承诺也会很快实现的。(海宁市博物馆 王平)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