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镜头·手记

【喜迎70年】我的坐火车经历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9-10-08 浏览次数: 字号:[ ]

还记得十四年前,也是这样秋高气爽的日子,我背着书包,拖着两大箱行李,踏上了32个小时火车的求学之路。

我的大学在遥远的东北城市沈阳,只有一趟从杭州经过的火车到那里,所以每次我都要赶到杭州坐车。那时候的火车还是绿皮的,车厢内环境很差,车厢里塞满了人,有像我一样的学生,有出差工作的上班族,而大部分都是扛着大包小包的农民工,很多都是买的无座票,他们就站在过道和车厢连接处,困了就在地上坐一会儿。车厢内无法走动,空气污浊,嘈杂不堪。

火车走走停停,经停站特别多,很多时候都被汽车超过去,晚点几个小时也是家常便饭。32个小时里,我只记得饿了就泡碗面吃,困了就靠在窗口眯一会儿,到达终点的时候,我已疲惫不堪,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扛过来的。但这还不是最差的,最恐怖的是天没亮就去火车站排队买票,结果票卖光了,只能买个无座票,现在回想起来,都还能体验到那种怕买不到票的焦虑。

我曾经不止一次后悔选择了那么远的大学。

到了大四那年,忽然听说在网上就能定票,一开始还不太相信,后来试了下是真的,我欣喜若狂,再也不用半夜起来排队买票了,太方便了,而且同时我还发现,车次也增多了,用时也减少了。

工作之后,有次出差去上海,第一次坐上了动车,原来一个半小时火车的路半个小时就到了,不仅在速度上提高了3倍,还特别的舒适、静音、干净。后来,又有了“和谐号”,速度更快,时间更准,服务更好,能停靠在站台上的指定位置,不用大包小包跑很远才上车,服务员的服装和服务也上了个大台阶,动姐美丽大方,像空姐一样。

岁月静好,动车飞驰。从“能坐上”到“坐的好”,从绿皮车到“和谐号”,七十载的沧桑岁月,铁路的发展变迁史是在中国发展的晴雨表,这些车窗里的场景和发生的故事,每一幕都反映了我们的变化和时代的进步,也是新中国七十年来发展巨变的缩影。

强国在路上,我和我的祖国一起再出发!(海洲街道洛洲社区  糜寅萍)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