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镇(街道)动态

马桥街道纪委精耕细作用好“第一种形态”

作者: 来源:马桥街道纪委  发布日期:2019-10-09 浏览次数: 字号:[ ]

马桥街道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全街道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着力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耕细作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筑牢夯实“第一道防线”。今年以来,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廉政约谈64人次,占比95.5%,基本实现了通过“咬耳扯袖”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的目标。

一是规范细化程序,促运用制度化。为解决以往谈话工作中存在的谈话人、谈话范围、谈话类型不够明确以及谈话方式单一等问题,出台《马桥街道基层党组织关于强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试行)》,厘清了党组织8项责任清单、党组织书记6项责任清单、班子成员5项责任清单和中层干部2项责任清单;规范了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4种处理方式;明确了应当运用“第一种形态”方式进行处理的10种情形,形成“责任、方式、情形”为一体的制度化、规范化完整体系,促“第一种形态”运用更加精确。

二是明确责任主体,促运用常态化。压紧压实党组织领导班子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分级谈话机制,促主体责任落实。建立“第一种形态”数据库,把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况作为考核评价“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重要依据,每季通报班子成员履行“第一种形态”情况,并分析履职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已点名运用“第一种形态”不力的领导干部5名,发现问题4个。同时,建立分级谈话制度,实施谈话主体既涵盖街道班子成员,也拓展至部门负责人。2019年以来,由党委书记谈话6人次。

三是深化标本兼治,促运用具体化。在运用监督“第一种形态”的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标本兼治的原则,针对被谈话人的岗位、职责、性格、经历等特征,专门量身定制谈话方案,既指出问题症结,又提出建议要求,确保谈出问题、谈出原因、谈出实效,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防止谈话搞形式、走过场。如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巡察中,发现一位部门负责人存在监管不到位问题,针对该人员性格内向、不善言谈的特点,最后确定由心思细腻的巡察组副组长来进行谈话,既避免给谈话对象造成心理负担,又起到了提醒教育的效果。今年以来,共开展提醒谈话53人次,约谈9人次,诫勉谈话2人次,出具监督建议书3份,督办单8份。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