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家风

【家风故事】莲中自有真性情,严正清廉满庭芳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9-11-11 浏览次数: 字号:[ ]

几日前,忽然看到《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中,吟诵杨万里名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勾起了对于莲花的回忆。

很早的时候,乡下老家周围有一片池塘。每到夏日,碧绿的荷叶将池水遮掩得密不透风,清风拂过,花枝摇曳,惊起水鸟翻飞,非常漂亮,是幼时我最流连忘返的地方。

可惜不久,荷塘便被填埋了。说到这里,还有一段故事,当时村里种植的农产品因路窄运不出去,常常烂在地里,作为村民小组长的祖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召集村民开会,商讨各家都让出一点地,修一条宽敞的大道,然而村民意见不统一,坐上旁观居多,最后祖父填了这片荷塘充作修路的地方,并自己联系筑路队和修路资金,后来村民们也纷纷让出部分菜园林地来修路,一条双向两车道的马路一个夏天就修好了,从此村民日子蒸蒸日上。

上学时,作为教师的父亲,教我学了周敦颐的《爱莲说》。其实,文中那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也是他自己的写照。父亲对学术钻研孜孜不倦,成为海宁第一批特级教师和唯一一位正高级教师。后来随着名声越来越大,外出讲学、研讨、交流越来越多,但父亲无论多么辛苦,都不收馈赠之礼。他说,请教求学自有济世利他,何必用金钱礼品来衡量。后来在父亲的影响下,他工作室里的很多老师,都成了德才兼备的学科带头人。

我爱莲,爱其“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爱其“鱼戏莲叶间”的悠然洒脱。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了税务机关工作,由于接触对象多为企业财务、个体经营户,加之手中多多少少有一些自由裁量权,所以廉政风险很大。每每遇到来求托的情况,我都是热心帮助分析经营状况,积极告知政府优惠政策,但对吃请送礼之类必是严词拒绝。多年的税务工作,结下了一批要好的企业朋友,但是相互交往必以清正廉洁为红线,正应了“君子之交淡如水”之语。

一年前,通过竞聘上岗来到市委统战部工作,虽然主要是做人的工作,不像税务机关那样廉政风险高,但也掌握着一定的权利,也时时警醒自己要严于律己。

“君子必慎其独”,古来士大夫尚能如此要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做到。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构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这个看似简单,却大有深意。

种得一池芙蕖美,严正清廉满庭芳。

(海宁市委统战部 钱超)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