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巡察

实业集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9-11-04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市委部署,2019年5月17日至6月2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实业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7月29日,市委巡察组向实业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集团党委严格按照市委第一巡察组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着力解决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兑现承诺,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整改工作的落实。

(一)统一思想,压实巡察整改工作责任。集团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原汁原味学习反馈意见,认认真真领会整改要求,仔仔细细剖析问题原因,从思想认识、纪律意识、工作作风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集团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集团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按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增强整改落实的主动性和紧迫性,全力纠正,全面改进,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动、有力的措施,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二)加强领导,从严抓好巡察问题整改。集团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基层党组织、各直属公司和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各负其责,真抓严改,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针对反馈意见,集团党委细化分解6个方面19个问题40条具体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清单,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做到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高效落实。各基层党组织、各直属公司和各部室将整改任务分解到项、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工作紧扣节点,有效推进。

(三)强化督导,务求巡察问题整改取得实效。集团党委不定期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落实情况适时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质推进。相关责任领导、责任部室、直属党组织和直属公司严格对照存在的问题,逐个深入研究,加快整改步伐。整改期间,集团党委先后召开4次党委会,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倒逼整改工作落实。

(四)建章立制,提高整改实效助推高质量发展。集团党委在立行立改的同时,将整改实践的有效举措及时上升为制度,实现巡察整改成果制度化,全面修复集团管理漏洞,确保巡察整改取得长效。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加强党的建设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以巡察整改找漏洞、补短板、促落实,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集团系统内部运行机制,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集团党委将继续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抓好制度落实,不断提升集团党建和经营管理水平,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集团落地。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了《实业集团党委议事规则》和《实业集团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会议管理制度》,梳理集团和直属投资企业应提交党委会研究的议事范围,落实党委职责范围内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权、参与权和话语权,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均按规定先提交党委会研究讨论决定,进一步规范集团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管理,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工作,确保会议内容及议定的事项得到有效落实,更加高效地提升集团公司管理水平。今年以来集团已先后召开9次党委会对16个“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前置讨论决策,党管企业、党管一切的思想理念入脑入心。

二是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完善相关制度,督促严格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基层党组织前置审议程序,确保各投资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制定了《海宁市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并严格执行,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经集体研究讨论同意后予以实施。按照“三重一大”议事要求,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具体内容和范围,“一事一议”,班子成员逐个充分发表意见并表明态度,坚持做到通过充分讨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并归档。

2.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健全党委会集体领导制度。集团党委会已形成会前有议题并经过充分酝酿;会中安排足够的时间进行讨论,保证党委委员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会后做好督办反馈的工作机制。坚决杜绝了以个人决策、个别征求意见等代替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的情况,确保集团党委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程序化。

二是充分尊重发扬民主。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对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党委主要负责人不先定调子,不划定框架,在充分听取党委班子成员意见后再综合集体意见作出陈述表态。

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集团党委议事规则,凡是涉及选拔任用干部等党内事务,均由党委进行研究酝酿,递交党委会讨论决定。集团今年提拔的3名中层岗位管理人员都严格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认真履行了党委议事程序。

四是对前期党委会会议记录进行了重新校阅,按照档案管理相关规定永久归档。

3.针对“对下属全资子公司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实业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实业集团廉洁风险防控指导手册》和《实业集团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加强直属投资企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执行力度,通过进一步明确直属投资企业班子成员分工,理顺内部机构,落实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领导责任、分担责任,实施重点项目、重要领域、重大决策、重要岗位风险控制等措施,进一步完善风险查找、漏洞堵塞机制。

二是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分工与巡察中发现问题的相关企业负责人开展谈话5人次,要求他们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集团各项制度,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

三是工联房产按要求制定出台《海宁市工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办法(试行)》,并在今后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中认真执行。在《实业集团廉洁风险防控指导手册》中明确招投标风险防控机制,承包商、合同管理等方面的廉洁风险识别及防控措施。

(二)关于落实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了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内涵,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通过《海宁实业》等平台及时报道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充分体现中心组在理论学习上的示范效应,推动集团党员干部个人学习。对中心组学习资料和学习记录归档作了明确要求。

二是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相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所有党员全部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督促党员加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举办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班,来自全系统的42人参加,培训围绕团队执行力,财务风险和宏观经济等内容开展培训,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

2.针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团党委、各基层党组织均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重点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关于党章党规党纪,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的学习教育。今年以来机关党支部3个党小组开展小组学习9次,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学习活动,补齐个人自学计划。修订完善了《实业集团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是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集团党委举一反三,深刻总结“三大”活动开展情况,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集团党委按照上级要求及时领取并将学习材料发放到每一名党员手中,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意见,组建领导小组,党委班子成员先后开展四次集中学习,要求各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学习活动。

3.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开始,集团党委明确全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每年向市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2次,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集团年度工作报告。每年开展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综合分析2次。加强突发事件和敏感舆情的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置。

二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机制。加强对直属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的检查考核。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直属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纳入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述职考评内容,纳入投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内容。

三是全面提升《海宁实业》办刊水平。建好管好用好集团微信公众号。目前已与海宁日报合作编印《实业风采录》(暂定名),拍摄实业风采视频。

(三)关于落实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双创置业办公室在巡察期间已完成撤销工作。

二是集团相关部室严格按照《海宁市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综合检查评价办法(试行)》对巡察发现的干部档案不规范问题进行核查和纠正,并集中统一管理。

三是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项党纪党规和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工作,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业务的学习,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海宁市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切实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规范选拔任用全过程记录。纠正了个别干部选拔任用考察材料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落实《实业集团后备人才选拔使用管理办法》,注重培养年轻干部,加强后备干部储备,及时把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中层岗位。

2.针对“党建工作标准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实业集团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实业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对联系党组织开展调研,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队伍培养力度。结合党支部换届工作,选齐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今年已完成3个到届党支部换届工作。加大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的培训培养力度。集团党委于今年7月讨论决定中油石油党支部主要负责人。

二是集团党委要求各直属党组织严格按照集团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做好发展党员、党员学习、支部会议、支委会会议、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和主题党日活动等记录工作,打好基础、促进规范,不断提升党建基础工作水平。集团党委定期对直属党组织规范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员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督促做好会议记录和工作台账。

三是集团党委加强各直属党组织党员发展工作的指导,严格贯彻落实发展党员票决制,严格按照流程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开展党员档案标准化建设,党委要求直属党组织落实专人做好支部档案工作,逐一整理、归档、补充完善相关材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集团向党员发放应知应会读本,10月份开展应知应会测试。

四是纠正党员活动经费列支不规范问题。集团党委派人指导各直属党组织所在投资企业在财务收支科目中设置党员活动经费专项科目,党委将上缴党费按比例逐笔返还各党直属组织。

3.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是严格执行《实业集团谈心谈话制度》,印制谈心谈话专门记录本,明确谈心谈话内容、方式及要求,切实提高谈话质量,严肃政治生活。

三是要求各直属党组织对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同时不定期检查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工作开展情况,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所属直属党组织均召开半年度组织生活会,集团及所属党组织共开展谈心谈话36人次。

(四)关于落实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执行,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分管部室、联系投资企业的督促提醒。制定出台《实业集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实业集团公司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和《海宁市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出差差旅费开支规定》等制度,完善业务招待审批、公务用车审批等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严格执行公费用餐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切实规范和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租车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并填报用车审批单。明确海宁市外出差必须事先填写出差审批单,办理报销时作为原始凭证。严格遵守相关制度,严格范围,严控标准,规范经费报支渠道。修订完善《实业集团办公用品购置领用维护管理办法》,健全日常领用台帐。

二是集团明确机关和各直属投资企业必须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执行,禁止采购香烟、酒水、高档茶叶,禁止发放粽子、月饼等物品。对巡察发现的违规购买烟、酒,发放粽子等问题,集团分别对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专题谈话告诫,指出问题,落实禁止购买发放措施。集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廉洁教育,做到领导干部带头模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集团纪委定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检查,在重要节假日开展明察暗访,严防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实物等问题的发生。

2.针对“工联房产工会经费支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2015年至2017年工联房产工会活动中存在的问题,集团专门与工联房产公司工会负责人等进行谈话,要求工联房产工会活动及经费支出严格按照浙江省总工会印发的《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执行,并对经费报销加强审核。集团公司还专题召开系统工会经费管理会议,对工会经费收支提出明确要求,并加强日常管理和不定期进行抽查。

3.针对“形式主义”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强二级巡察和“回头看”力度,集团党委将按照市委、市纪委要求和部署,继续推动二级巡察工作的深入开展,适时开展“回头看”工作,强化整改落实,做到举一反三。继续强化结果运用,将直属投资企业二级巡察整改和“回头看”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与经营业绩考核、主要负责人绩效考核挂钩。工联房产制定《工联房产差旅费开支管理办法》、《工联房产财务收支管理制度》、《工联房产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办法(试行)》、《工联房产食堂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堵塞漏洞。建立食堂管理委员会,定期开展检查。

二是严格落实对直属投资企业招投标工作的管理,常态化开展对直属投资企业招投标工作的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工联房产制定与上级出台的招投标制度相匹配的工程项目招标管理办法,并在今后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中认真执行。

三是严格按照实业集团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强化基础保障,规范党组织工作程序、运行机制、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程度。严肃认真对待照搬照抄问题,严格要求各直属党组织在今后工作中坚决杜绝照搬照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所在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五)关于落实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廉政风险防控较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集团工作实际,突出重要岗位,采取自己查、互相找、领导点、组织审等方法,找全找准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可能违反纪律的风险点。各部室、各投资企业全部梳理了岗位廉洁风险防控点。

二是针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防控措施,党委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定《实业集团廉洁风险防控指导手册》,建立健全廉洁风险教育引导、预警纠错、责任追究制度,抓好对外投融资、财务收支、工程项目招投标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今年2名中层干部提拔均按要求进行廉政考试和任前廉洁谈话。加强基层党组织清廉企业建设。

2.针对“廉政教育不够入脑入心”问题的整改

一是把党风廉政教育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意识。通过学习有关文件、观看党风廉政电教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充分利用《海宁实业》、微信群、钉钉群和微信公众号等及时转载上级有关纪检监察文件。通过廉洁教育专版,廉洁文化走廊,廉洁文化上墙,实地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措施加强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廉洁意识。

二是针对工联房产违规问题,集团纪委对工联房产负责人进行廉洁提醒谈话。

3.针对“践行“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运用偏少”问题的整改。

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谈心谈话制度经常性与分管范围内党员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抓早抓小。整改以来,主要领导开展谈心谈话6次,领导班子成员共开展谈心谈话14次。党委定期汇总谈心谈话记录内容。

(六)关于落实反腐败斗争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集团党委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讲话精神,坚决按照中央、省、嘉兴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研究建设“清廉实业”的意见,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是及时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作调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书记与直属党组织书记、投资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逐级夯实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列入经营业绩考核重要内容,强化结果运用。结合集团领导班子分工情况,制定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清单,明确班子各成员工作清单,分解管党治党任务,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的刚性约束。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例会,总结分析集团党风廉政廉政建设工作。

三是领导班子成员经常开展督促检查、谈话提醒。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班子领导既抓好分管业务工作,又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工联房产对公司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作了明确规定。

2.针对“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报销审核不够严谨,物品采购欠规范等管理不严问题,加强集团财务人员工作责任心,要求抓好票据管理,严格财务审核。修订完善《实业集团差旅费规定》和《实业集团对外担保管理制度》,采取不同形式对本级财务人员和投资企业财务人员进行财务知识专题培训。

二是修订完善《实业集团办公用品购置领用维护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进行。

三是针对工联房产巡察问题,集团纪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工联房产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3.针对“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全体管理人员对《实业集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实业集团经营性房屋(物业)出租管理制度》二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系统学习,要求更加自觉地执行,规范自身行为。

二是对集团本级房屋等资产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清查,建立了资产清单和完整的档案资料;对资金进帐进行进行了梳理,做到按时足额收取租金,没有发现应收未收现象,确保了集团本级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是细化了定价原则和审核机制。招租前,经营管理部门要事先对相关物业做好市场尽责调研,提出经营规划和切实可行的招租底价;针对大型物业招租前应提出整体的书面招租方案,报经集团班子研究决定通过后方可进行市场招租;明确一经确定的招租底价不能成交的,要重新提出新的招租底价,重新招租;明确和细化了初始物业、到期物业定价审核流程。

4.针对“工程项目未能严格执行《招投标法》相关规定”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人员的教育和培训,防范廉政风险。明确要求工程建设严把质量关,对工程项目参建方从严从高要求。

二是通过各层面工作会议、谈话等途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强调招标工作必须严格按照《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和《海宁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执行。

三是要求集团内审小组每年不定期对工程项目进行专项审计,加强对工程项目招投标的监督检查力度。

三、巩固整改成果

(一)认识再提高。坚持党委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认真反思总结,把整改落实作为促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让巡察整改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成为促进集团作风转变的过程。

(二)措施再明确。坚持力度不减,对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三)制度再完善。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把巡察整改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倒查制度缺陷,扎紧制度笼子,积极探索建立具有实业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四)成效再提升。把巡察整改同集团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推进集团重点工作的实际成果作为检验巡察整改成效提升的重要途径,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