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巡察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04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市委部署,2019年4月4日至5月1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7月2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一)迅速部署,立行立改。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根据巡察“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经多次完善修改,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巡视组反馈的6大方面16个问题逐一进行整改,建立了“一个问题、一名责任领导、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

(二)跟踪督办,务求实效。整改工作由局主要领导统筹协调推进,采取“责任领导牵头、科室具体落实、督办限时销号”方式,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切实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三)建章立制,注重长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人社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人力社保工作科学发展的过程,努力促进我市人力社保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巡察以来,有重点地建立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4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全市人社系统工作引领能力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全面系统梳理2019年省人社厅、嘉兴市人社局、海宁市委市政府对我局的各项考核指标任务,于9月10日发送局领导和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强化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查,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同时,扎实开展“三走、三送、三增”活动,利用每周五人力资源招聘会、党员志愿服务日等契机,向企业人事干部和求职者宣传人力社保政策,为城乡居民送上人力社保服务。8月份以来,累计开展政策宣传咨询服务5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2.针对“攻坚破难的意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5名不符合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参保条件的人员已于2018年底完成清退。二是对丰士医药商店、盐官北门药店违规销售案件已分别于2019年8月7日和2019年8月19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已执行到位。三是积极推行身后“一件事”联办,各部门运用浙政钉等信息化手段,及时推送死者《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等信息,实现了数据共享,确保养老金发放的精准性。四是督促各培训机构严格按照各工种培训课时进行报备,并严格区分理论课时与实操课时,对不符合要求的备案情况,予以退回重新报备。五是已于2017年初明确,除卫生、教育、文体等系统可实行事业单位自主招聘外,其他一般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参加全市集中招聘。

3. 关于“党的领导存在弱化现象”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过局党组集体讨论决策。二是分管领导召集召开办公室人员会议,就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记录要求作了明确,做到原汁原味记录具体讨论过程、发言者的原话。

4.关于“基层党组中心组学习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已制定2019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二是突出专题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党组于8月下旬起每周组织开展1次集中学习交流。

(二)关于落实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落实需提升”问题的整改

8月28日局党组会,党组书记就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作了进一步强调和要求。加强“海宁人力社保”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管理,建立了“海宁人社青年”钉钉群,发送优秀网评案例,强化学习交流。

2.针对“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入脑入心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认真读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局党组于8月28日、9月6日、9月12日分别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车俊书记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嘉兴以及海宁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坚持支部委员主动学,9月3日,局机关党总支召开委员会会议,支部委员“先行一步”开展主动学习。坚持支部集体学,9月4日至9月6日,机关支部下属五个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及《嘉兴市党员应知应会读本》等。

(三)关于落实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9月3日,召开机关支部委员会会议,传达了关于机关党建方面的巡察整改要求,并通报了市委机关党工委《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专项检查情况,每个支部均已落实专人负责党支部工作手册的记录和保管。

2.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9月9日邀请海盐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作《人社局为被告案件分析及如何预防诉讼风险》专题讲座,就工伤案件、退休审批、社会保险费支付、劳动监察案件办理中应注意的问题等作了讲解。同时,加强窗口效能建设,对人力社保分中心的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未佩戴胸牌、未提前10分钟到岗到位等情况实名通报给相关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

3.关于“选人用人存在不规范现象”问题的整改措施

《关于海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事业单位调整设置的请示》(海人社党组〔2019〕10号)已于2019年9月5日报市委编办。在新一轮机关中层竞聘上岗工作中,将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相关程序和规定严格执行。

(四)关于落实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八项规定’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于2019年8月底完成对2018年11月职工疗休养经费支出超标部分1014元的清退。二是已与财政局联系对接,进一步规范面试工作人员劳务费、创业大赛工作人员劳务费、劳动能力鉴定劳务费等发放。三是对以工会经费慰问参加中考、高考的职工子女问题已于2018年进行了整改。四是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使用。五是经办人已于2019年8月28日清退2018年1月7日购买考试用品中含的香烟1包(价值22元)。六是已于2019年8月底前完成对2名工作人员(人力资源产业园、连杭分局)汽油补贴共计12300元的清退。七是对2015-2018年度党报党刊征订费用自负部分进行了梳理,局领导共清退9471.8元。八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严禁超标准接待。

2.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财务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海人社办〔2019〕8号),进一步强调了公务出差、物品采购和使用、公务接待、财务报销流程等执行标准。办公物品采购申请通过钉钉在线审批。将行政账中列支的9200元场租费调整为工会账列支。

(五)关于落实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开展局领导党风廉政建设个性化任务完成情况“回头看”。局领导与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掌握思想动态。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7月底,局党总支通过实地走访、函调、电话等形式对我局党员干部在社区的表现进行了社区巡访。从社区反馈的情况来看,我局机关干部在社区表现总体良好,但也发现有4名党员干部在社区无垃圾分类积分,2名党员干部不配合社区有关在职党员亮身份工作等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通报、提醒,进一步要求干部职工在居住社区带头做好垃圾分类、文明停车等工作,自觉接受“八小时外”监督管理。

3.关于“形式主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

对财务管理、“三重一大” 事项集体决策、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制度进行完善,编印制度汇编(2019)。已于9月9日完成局领导和中层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安全保密协议》的重新签订工作。

(六)关于落实反腐败斗争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严格业务经办流程,围绕社会保险业务经办的信息流和资金流,根据“上下联动、分段管理、分人负责”的原则,对社保业务经办实行流程管理,实现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支付、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针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发生电信诈骗案件造成社会保险基金损失情况的通报进行了风险警示教育。完成对2018年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基金的第三方评估。完成对2018年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基金、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的专项审计。二是下属企业海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所已于2019年6月完成注销。已与财政局(国资局)沟通对接,结合我市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新一轮人力资源市场租赁经营权招标,对博才公司收取的市场租赁经营权进一步规范;对岗位合同工用工形式和工资福利列支渠道进行了规范。

2.针对“各类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海宁市外出学习考察活动管理规定》、《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外出学习考察请假审批手续的函》,共按规定办理外出学习考察活动2人,请假审批手续10人次。同时,加强出国(境)管理,集中统一保管证件69人,证件86本,其中因私护照61本,往来港澳通行证22本,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3本。

三、巩固整改成果

(一)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整治“四风”,加强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从严落实制度、从严管理干部,从源头上预防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二)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基金使用监督、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下大力气落实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为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三)着力推动人社事业发展再上台阶。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全力以赴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