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巡察

市信访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04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市委部署,2019年5月16日至6月1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信访局进行了巡察。2019年7月25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一)强化领导,提高认识。巡察意见反馈后,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局长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8月5日在全局人员会议通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全局人员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群策群力共同抓好整改落实。8月9日局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对照检查,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反馈问题出发、从思想根源上反思、从主动认领整改任务上落实。

(二)细化责任,明确分工。针对巡察反馈的六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和六条意见建议,按照立行立改、迅速整改的思路,逐条分析研究,逐项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形成整改方案和责任分解表,做到重点问题局长领办、每项措施责任到位。整改期间,局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其他局领导班子按照分工,及时牵头布置整改任务,层层推进措施落实。建立巡察整改跟踪督查机制,确保巡察反馈的每一项问题和意见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完善制度,确保长效。坚持标本兼治、着眼长远的原则,整改期间,先后完善局领导班子议事、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谈心谈话、合同工考核等多项制度,规范意识形态、财务报销、党员经费管理等工作,将整改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努力打造忠诚担当、干净干事的信访队伍。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局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1)完善信访局领导班子议事制度。修改制定信访局领导班子议事制度,从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约定、执行要求5方面予以明确,严格实行局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加强会前准备工作,要求班子成员需要提交集体讨论的事项,必须事先做好准备,原则上提前提交办公室统一汇总。在召开会议前,办公室将会议议题和资料,提前1至2天发至班子成员,充分酝酿,以便决策。严格会议记录,班子成员表态发言记录做到客观、详细、清晰、完整,会议资料归档保存。7月25日以来已按上述规范要求召开5次局长会议。

2)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由牵头负责的分管局领导、科室提出意见。8月22日针对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事项按集体决策程序进行。明确1万元以上资金作为大额资金纳入集体决策范围,7月25日以来已对政府采购设备“信访易”、办公电脑(超过1万元)事项进行上会讨论。明确要求局办公室进一步规范零星办公耗材、办公用品的使用支出制度,费用实行季清或者2000元以下结清。

3)完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相互批评意见更加深刻,确保每次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意见不少于1条,使组织生活真正充满“辣味”。7月17日召开“不忘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专题组织生活会,支委委员先行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后分党小组召开组织生活会。8月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直面问题在自我批评基础上,提出相互批评意见12条。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落实局长会议“会前半小时”学习。7月以来已开展领导班子会前学习3次,先后学习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纲要、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市委品质服务决定、省委主题教育活动专项整治方案等。

2)以局务会议专题学习为载体,切实学习领会上级决策部署。结合收看国家信访局业务大讲堂视频学习、组织全市信访干部业务培训、周一夜学等载体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上级新决策部署。8月以来,结合主题教育“先行一步”集中学习,组织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全方位推动政务咨询投诉举报事项的提速办理,1月1日至9月15日,12345平均办理时长为3.74天(省统一平台统计报表为自然日、非工作日,折算为2.67个工作日),办理速度排名嘉兴第一。

(二)关于落实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学习宣传教育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1)建立市信访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制度,并制定下半年学习计划,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6月起已开始局领导班子每月专题学习。

2)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每季组织1至2个特色专题,通过讲党课、设定专题研讨、现场观摩、警示教育等方式,提升学习效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信访代办服务、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案化解等方面开展学习调研。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教育。8月16日举办意识形态专题讲座,学习意识形态工作新精神,进一步强化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加强与网信办的互动联系,每周对接,及时掌握涉信访类舆情,发挥好局网评员队伍作用。

2)建立每半年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每半年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分析外部环境和局内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和问题,提出应对举措,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

(三)关于落实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支部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1)及时开展党员批评教育。针对从严治党应知应会测试中2名党员入党时间填写错误、与实际相差10年问题,局机关支部书记于7月31日对2名党员分别进行了批评教育谈话,要求加强学习,提高自身党性修养。

2)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2019年起局机关支部以从规范化建设试点入手,对每月召开支委会、主题党日、支部记录、先锋指数等予以规范,加强对退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提醒通知、送书送学、补课等工作。

3)建立专项规范党费管理使用。7月29日经与市财政局上门对接,将以前年度的党费返还款转入信访局账套的专项列支,并落实专人负责管理。

2.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1)按照《海宁市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结合新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下一步更加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2)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的归档。对中层干部试用期满考核材料缺失、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表填写不够完整等问题,落实局办公室对人事档案归档不及时、不规范问题进行自查,8月底已完成考核测评材料归档、纪实表补充信息等整改。

(四)关于落实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1)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审批结算管理。再次强调局公务接待工作餐不得超过80元/餐.人的标准,继续落实公务接待报销由经办人员、分管领导、局长层层审签负责制。

2)进一步规范外出学习考察活动审批备案和差旅费报销制度。明确由办公室负责,对局牵头组织或派人参加到海宁市外的学习考察和培训活动,按规定办理审批备案手续。对重要时段和敏感时期抽调人员进京去省到嘉兴等期间,严格执行差旅费管理规定,规范报销伙食补助费和公杂费。

3)停止发放移动通信定期补助费,并对已发放部分予以清退。2019年8月2日已清退2018年12月报销的4名局领导班子移动通信定期补助费5294元,上交市财政857账户。

2.针对“‘四风’问题根除尚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1)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实行越级走访通报制度,对重点镇(街道)由局长代表市信访联席办及时约谈,推动化解。今年以来已下发越级访通报7期,对3个镇(街道)开展约谈。建立政务热线回访通报制度,4月以来每半个月通报典型不满意件,要求责任单位及时核实不满意原因。对督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切实行使信访“三项建议权”,强化责任追究。

2)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把政治素养、群众工作能力融入日常学习培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水平和群众工作本领,打造群众满意接访窗口。至9月15日,海宁信访机构满意率为99.17%,暂列嘉兴第一。8月20日举办政务热线市民开放日活动,邀请热心市民、政协委员、基层代表、媒体代表等11位市民代表走进12345政务热线,体验接听市民来电、现场核实督办等全过程,为推进政务热线更好地服务市民广泛收集意见建议。9月份部署开展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今日我接待”局长当班和“深化服务调研破难”行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基层排忧解难。拍摄“依法信访、理性维权”动漫宣传片,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加强信访法治宣传,引导群众正确理解依法信访。

(五)关于落实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根据海宁市干部分级谈心谈话实施办法,修改局谈心谈话制度,明确对新进单位人员、抽调挂职人员、工作状态工作成绩出现较大波动以及个人、家庭遭遇重大困难变故的实行“四必谈”。今年以来,局领导班子已开展谈心谈话15人次。

2)进一步规范谈心谈话。在坚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基础上,积极践行“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突出谈心谈话主题,开展好提醒谈话。

3)进一步加强从严问责。对发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及时查清原因,举一反三,召开通报会议,做到警钟长鸣。

2.针对“日常教育监管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考评机制。优化公务员、事业人员平时量化考核和年终考核办法,从二季度开始实行量化考核前实绩公示制。完善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中心合同工考核制度,从8月起取消小组长岗位津贴,增加接听量排名考核,进一步提高考核合理性。

2)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关心关爱。落实干部职工疗休养制度,切实发挥工会、团支部作用,举办每周三健身、迎建国70周年朗诵会等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圈”,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动力。

3)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将廉洁从政和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局长逢会逢节必讲党风廉政建设,局支部发送清廉过节提醒信息。开展社区半年度巡访和定期家庭走访,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提醒。

(六)关于落实反腐败斗争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规范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度。坚持局领导班子每季度至少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度,把廉情分析会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的重要内容,会前全面收集本单位的廉政风险信息和投诉举报信息,会上深入分析研判局内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和各类风险隐患,部署具体防控措施,会后及时跟踪落实。今年以来,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9月底前将召开专题廉情分析会。

2)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个性化任务全过程纪实,对分管条线开展经常性的指导监督,落实好分管科室人员个人事项按规定申报工作,层层传导党风廉政建设压力。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与监督,凡是涉及人事招聘、政府采购等“三重一大”事项与第一纪检监察组提前联系,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主动接受监督。

3)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结合信访局新“三定”方案,开展岗位风险排查和防止利益冲突的“回头看”,并制定信访干部“三严禁三规范三不准”规定,构建起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配套、管理闭环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2.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1)组织财务报销和政府采购知识学习培训。8月16日举办全局财务和政府采购业务培训,邀请财政局业务专家授课,对差旅费报销、会议费培训费使用、劳务费夜餐费发放、公务接待管理、外出学习考察、公务卡使用等分门别类学习,使公职人员掌握必备财务常识,确保财务报销手续规范。

2)进一步规范夜餐费补贴报销和劳务费发放审批制度。7月起规范落实加班登记审批、每月统计公示制度,做到层层把关、每月公示、规范发放。劳务费支出管理按文件规定,严格审批手续。7月25日以来未开支劳务费。

3)进一步规范日常财务报销审查。落实经办人员、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层层把关制度,特别是对合同、采购清单等严格审核,对把握不准的情形请示财政部门,确保规范。

三、巩固整改成果

(一)持续抓好巡察跟踪落实。信访局将按照市委巡察要求,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内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于正在推进解决问题将紧抓不放,加快推进力度,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坚持和完善长效机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环节,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中推动本次巡察整改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三)有力推进信访工作新发展。局领导班子继续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把落实巡察整改与规范信访业务、与改进工作作风、与营造良好信访生态环境结合起来,使巡察整改成为推进信访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的过程,成为推进信访部门建设高质量队伍的过程,推进我市信访工作新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