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家风

【家书】寄儿书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9-11-05 浏览次数: 字号:[ ]

昊昊吾儿:

北京奥运会那年秋天,你来到了这个世界,来到了爸爸妈妈身边,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不知不觉中,你已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初谙人事,甚觉欣慰。但人生之路漫漫,你还只是开了个头,未来还需要你不断努力,在此寄语几句。

首先,要清白做人。古人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清白、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是人生的亮点。做一个清白、诚实守信的人很不容易,有时会吃亏。但爸爸还是希望你能永远坚持做这样一个人,做君子、不做小人,不取不义之财、不贪不义之利,不为一时之得失而丧失清白、诚实守信的底线,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爸爸相信,一定会得到生活的馈赠。当然,如果生活一直没有馈赠,也要坦然面对,无愧于自己的内心。

其次,要孝顺善良。古语有云,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定要孝敬长辈,这也是立身之本。还要有一颗善良的心,爸爸发现你天性善良,这是你与生俱来的财富,希望你能保持一生,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现在将来你都应该努力行善事,不做恶事、不采取小人行径,坦坦荡荡做一个男子汉。

再有,要认真做事。凡事就怕认真二字,只有认认真真的态度才能把事情更好更快地完成。爸爸发现你也有大多数男孩子所天生的缺点——粗心大意,考试时也常常吃这个亏,以后要不得。凡事欲速则不达,与其马马虎虎草草了事导致结果不如人意,重新费时费力去做,还不如第一次就认认真真把事情做好。“认真”二字也许你现在体会还不深,但一定要相信爸爸的话,认真去做事,慢慢去体会。

还有,要勤于学习。古时有凿壁偷光、悬梁刺股的勤奋苦读例子,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不需要再采取如此极端的手段进行学习,但是这种勤奋努力的精神,值得你永远学习。读书无用论现在也还有一定的市场,一些人看到目不识丁的人也能赚大钱。但是爸爸要告诉你,读书学习是你一生的基石,是开启未来幸福生活的一把钥匙,不管你现在成绩好,或是一般,爸爸都希望能保持一颗热爱学习的心,努力学习,跟着自己的兴趣学习,学有所长、学有所成,切莫荒废了学业,切记。

每个家庭的家风和教育不尽相同,但我觉得都有共同点,就是继承前辈的传统美德,积极面对生活,先做人,再做事,先立身,再立事,我想这也是我们家的家风,爸爸希望你能做到上面四点,健康快乐成长,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爱你的爸爸

 

(作者:海宁市人大办陈培杰)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