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家风

【家风故事】妈妈口中的家风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9-05-16 浏览次数: 字号:[ ]

前几天,看到网上习近平总书记陪伴母亲的照片,我也买了鲜花和巧克力,送给了母亲,但当我满心欢喜的出现在她面前时,却被数落了一番,“花里胡哨的东西,我不喜欢!” 不过我看她嘴上说着不喜欢,眼睛却弯成了月牙。

这是我第一次送花给母亲,不只是感谢她的养育之恩,更重要的是对我们这个家家风的涵养和丰富。

我的母亲没上过几年小学,没干出什么惊人大事,她用言传身教教育了我和弟弟,让我们明白了人生的道理。

“做人要真实”

这是她的口头禅。从小到大,母亲很少夸我们,经常不给面子,让我们直面缺点,我一度羡慕别人家的小孩,被父母像花儿一样呵护,长大后才知一切都是双刃剑,也正是这种残酷磨练了我们,从小我和弟弟就知道,没有伞的孩子,更要努力奔跑。

记得小时候看电视剧,好人总被坏人欺负,有善心的常被恶意伤害,母亲总安慰我说“你对人真诚,也可能有人来骗你。但坏人赢了,良心却输了。做人,比的不是赢,而是心安。”

小时候,我家不富裕,长安街上有个亲戚家早早有了冰箱,我和弟弟去玩时,看到冰箱里的棒冰馋涎欲滴,母亲当下就用眼神告诉我们不可以。回家的路上,她对我们说:“不吃一根棒冰没什么的,不要拿人家的东西。”

朴实的话语记忆犹新,现在也成了我的座右铭,提醒我在纷繁的社会交往中要保持自我,不随波逐流。

“勤劳能致富”

无论农忙农闲,打工还是在家,一年365天母亲都在忙碌。听奶奶讲,小时候家里穷,父亲结婚的彩礼还是借的。母亲嫁过来后,不埋怨,和父亲卯足了劲先把借的钱还了。母亲做事利落,年轻时是村办企业干活的一把好手。后来弟弟出生,她便在家,一边操持家庭,一边种桑养蚕,逮着缝隙时间还缝制手套。

童年的画面:夜晚,昏黄的灯光下母亲仍伏案缝纫,房间里小马达混合收音机的声音此起彼伏。每年暑假,母亲都会给我安排每日任务:洗衣服、拖地板、缝纫机裁20双手套格里、翻手套等。等我工作,弟弟暑假,不少任务又落到弟弟身上了。父母亲手里,家里的房子修盖了2次,为弟弟买了婚房,她用勤劳的双手和坚忍的品质践行了“勤劳致富”的真理。

“吃亏也是福”

有一次,母亲向邻居借了药水桶打药水,用的时候发现是坏的。换了别人,一般是去跟邻居说明情况,但这样可能会因为误会造成不愉快,而母亲却直接买了个药水桶还给人家,她说吃点亏就吃吧。

成家后,有时候和对方闹不愉快,回娘家跟她诉说,她总说我的不是,教我为人妻谦让的道理。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我,对母亲“吃亏是福”的教诲感悟愈深。“吃亏是福”不是自我安慰的精神胜利法,是在名利面前淡泊坦然的放下。现代人锦衣玉食,可还是有着太多的烦恼和牵绊,大概是太多的欲望、计较乱了心境。

风吹散人生的发丝,岁月剪断最美的年纪,母亲早已不复青春。但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当我也需面对子女教育问题时,总是不经意想到母亲教我的东西,那些甚至比外貌影响更深刻的东西,是家风。(周王庙镇纪检干部 封筱芳)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