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清廉创建 >> 我与清廉

周记酒店侧记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9-07-15 浏览次数: 字号:[ ]

 五年前表哥接手了舅舅经营了三十多年的周记酒店。当初,他自诩读书人,想到自己从象牙塔一出来就要面对三教九流的人,心里不免有些戚戚。听得老爷子快意江湖前对他的几句忠告,腿又不禁抖了三抖。

五年前,我吃惊地看着酒保轮桌敬酒,千杯不醉。表哥自己也能端着酒杯,装模作样地和那些大腹便便的企业家、官员喝上几两,兴致高了,竟也称兄道弟起来。这些年周记生意也还算红火,店里也附庸风雅地挂了几幅刚炒起来的字画,给包厢取了几个斋名。

要说开餐馆最容易得到什么,恐怕就是各流人等的八卦了,近来酒桌上热议的话题便是某某科长被双规了。要说这位科长,那也是在酒桌上和我表哥称兄道弟的,这作风真是“豪爽气派”得很。

五年前,他家孙女摆满月酒,说是小事,不宜弄得太大,便要来我表哥这摆酒。好家伙,早早地表哥就急急地从指定的酒商那调来了好几箱拉菲、茅台,菜单那是改了又改,当天酒店就被他家包了场。饶是我巳见长了几年的见识,见了这场晚宴也是咋舌不已,看看人家那酒摆得才叫个觥筹交错,五光十色啊。科长那位被夸上天的孙女总共出场不过半小时便另觅他处歇息去了,剩下的那两三个小时且看周处与各色人物周旋对饮……

宴会一直闹到晚上十来点才结束,看着满桌未动半分的菜肴,看着随意丢弃的酒瓶或空或满,看着科长刷卡签单时潇洒地一挥手,看着酒店今日的进账,看着包厢门前挂的斋名——清风斋、竹韵洲、颂莲阁……我和表哥的眼皮狠狠地跳了跳,心里说不清是什么滋味,苦笑。

如今看到曾经的衣食父母被抓,大家的心里竟是快意。近年来,来表哥店里拼酒的食客少了,光盘行动蔚然成风,客人们脸上露出真诚而满足的笑容来,看到这,我和表哥的心里不知有多满足,比有人消费了几十瓶名酒还要让人高兴。看着一桌桌的空盘子,突然觉得自己终于得到了尊重,周记酒店不再是贪官的销金窟,不再是拼酒的运动场,不再只是尔虞我诈的人情地……这钱,赚得颇为心安理得起来。

今天,晚风轻拂,一阵兰花幽香扑面,我走过周记,看着写得潇洒的斋名――清风斋、竹韵洲、颂莲阁,赏着画作,心境悠然。     (褚洁斐)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