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清廉创建 >> 我与清廉

红包里的“廉”味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9-08-07 浏览次数: 字号:[ ]

小时候每到过年,都会收到红包,那是长辈对晚辈的一片心意,也是我儿时的一大乐趣。

长大后,红包渐渐没有了,但长辈那一份舐犊之情却永远铭记在心。

然而,近几年红包又有了,是微信红包。同学群、同事群、亲友群……逢年过节时,红包满天飞,大家抢的不亦乐乎。

今年除夕夜,我的小学同学群格外热闹,你一个,我一个,他一个,红包层出不穷,大家抢的也是劲道十足。

忽然,微信里跳出一条信息,一个多年没联系的同学——小江请求加我为好友,虽然跟他不熟,但出于礼貌我点了同意。通过之后,本以为他要说话,结果他先发了一个红包,然后客气地说怕我在群里抢不到红包,特地给我发一个,我顺手一点,金额让我有点吃惊,这已经明显超出了群里抢红包的金额标准,于是我礼节性地回了一个差不多大小的。

结果,小江不但不接红包,竟然又发了一个,红包标题改成了请你吃饭叙旧。一连两个红包,我觉得很奇怪,思绪一下子回到了现实——为什么给我发大红包呢?

我试探性地问小江是不是找我有事,他支吾了半天,说听说我在法院工作,想通过我联系到一个法官,让他在案子上通融通融。

原来是这样。我马上对小江解释,我们法院不是过去的衙门,不需要“红包”打通,你要是有理,法院自会还你一个公道,要是无理取闹投机取巧,再大的“红包”也送不进来,也改变不了法官的公正裁判。现在都讲求司法公正,司法为民,以公正的审判为人民服务,解决群众的困难。

我苦口婆心地说了很久,小江似乎听懂了一些,我就赶紧以教他如何应诉为“要挟”,要他接了我的红包。等他收完红包,我的心也放了下来,又细细地给他讲解应诉的基本常识及需要准备的材料,结尾还不忘叮嘱他不要想着用红包“行贿”,不要害了法官,更害了自己。

这场红包闹剧及时收场,而我也受到了一次现实的廉政教育。

小时候的红包,是期望,也是幸福。而如今,红包乘着科技的东风,焕发出新的活力,在娱乐和增进友谊的同时,却也多了一些风险和陷阱。红包里的年味是欢乐,更是廉洁!(海宁市法院钟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