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清廉创建 >> 我与清廉

意料之外的“谢师宴”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9-08-07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和妻子以前一直在农村教书。每次回家,村里人总是用羡慕的语气说:“你们当老师的真好的,有寒暑假,还可以带学生赚外快。要是教毕业班,饭局多得家里都不用开火。这钱赚来都没处花。”每次我们都要向他们解释半天,说我们高中老师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猫头鹰还迟,也就普通工薪阶层,所谓的饭局更是子虚乌有。但每次我们解释得口干舌燥,村里人只是摇头不信,还说我们藏着掖着。

后来我们夫妻俩双双调到县城的学校上班,发现村里人也不是全然误解。去年有次和同事聊到“吃不完的谢师宴”,就听那位同事感慨:“乡下学校和城里学校还真是有点不同。城里家庭条件相对较好,小孩子考上大学,总是要庆祝一下。像我前几年带的一届学生,考得不错,到了拿录取通知书时,我一个月有大半的时间在外面吃。其实好不容易一届学生带毕业,放假了就想好好休息放松一下。可是那个谢师宴啊……不去显得不近人情,去了光吃饭不喝酒也不行,结果是我们劳心劳肝,家长辛苦破费,唯有酒店赚个盆满钵盈。”听着同事的描述,我的心情很复杂。学生考得差,谢师宴没了但心情也差了;考得好,谢师宴源源不断,应付起来也累人。

回家跟妻子一说,妻子和我开玩笑:“你带的这届学生这么优秀,谢师宴到时都要吃不完呢。”我笑了笑没说话。毕竟一开学,学校就组织所有的老师签订了承诺书:不赌博、不酒驾、不有偿家教、不在工作日饮酒、不参加谢师宴等等。高考结束的时候,学校又转发了纪委的相关纪律要求。我们的心里都绷紧了一根弦,做好了遇到邀请一律拒绝的准备。

8月份,录取通知书陆续送到学生手里,大家考得都不错,但那些“想象中的谢师宴”并没有到来,我松了口气。妻子又开玩笑般地问我:“没有人请你参加谢师宴,失落了吧?”我一瞪眼:“我是你那种没觉悟的人吗?我已经有了最好的毕业礼物了。”原来前几天,我正在办公室收拾东西时,一群学生跑来看我,一位学生神神秘秘地拿出一份包装精美礼物要送给我,我赶紧拒绝。边上一位同学说:“老师,别急着拒绝,打开看看再说。”我疑惑地接过礼物,打开一看,原来是这几位学生的大学入取通知书复印件。“你教了我们三年,现在我们几个都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本应请你吃饭。但现在社会上都讲究节俭办喜事,不提倡吃吃喝喝了。我们想这个礼物送给你你肯定开心。”

“嗯,谢谢你们,这的确是我收到的最好礼物,你们能考上好的大学,我就很高兴了。如今社会风气向善向好,吃饭什么的真是没必要的。希望你们在大学里多读书、读好书,有空多来母校看看

又是一年毕业季,妻子前几天又挤兑我说:今年会不会又有“意料之外”的谢师宴啊,我会心的笑了笑,是啊,社会在进步,谢师宴也应该改改了……(海宁市教育局 都建国)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