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镜头·手记

【喜迎70年】土灶头边的回忆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19-09-24 浏览次数: 字号:[ ]

 

“飞囝啊,有打火机吗,我这盒洋火柴受潮点不着了,来给我点个火。”

在土灶头旁正准备烧饭的奶奶着急地找我,看着手足无措还有点可爱的她,我不识趣的回了句,“谁让你经常用土灶头,这东西都落伍了。”

奶奶拍着我的肩膀说:“你是不知道,我小时候,一盒洋火柴加一个土灶头可是村里的‘标配’,每天回到村口看见自家烟囱冒着烟,就知道开始做晚饭了。”

奶奶出生于新中国成立前,经历过那个硝烟四起、贫穷动荡的战争年代,后来正是因为建立了新中国,才吃饱了饭,生活有了保障。而我能够生长在优越的社会环境中,接受优质的教育,享受着祖国繁荣富强带来的红利,已是万幸。

“记得你上小学那会儿,冬天天冷,每次你一回家就往我这儿跑,嘴上说着帮我烧柴火,手里倒挺干净,其实就是来这里取暖的。”听到这里我和奶奶都哈哈大笑了起来。

“哎,那时候每天中午都能吃到你做的红烧肉和水煮蛋,饭后嘴里再叼一块土灶锅巴,儿时的饥饿就这么打发走了。”奶奶似乎听出了我有一丝遗憾,便安慰道:“孩子啊,土灶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回忆,现在社会变化这么大,电饭煲、煤气灶做饭都非常方便,你们烧饭也不用弄得满手黑乎乎的。”

奶奶时不时地往灶膛里扔几根柴火,看着灶膛里熊熊燃烧的火焰,不禁让我感慨万千。

天大地大,温饱最大。土灶头养活了一代又一代人,陪伴了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如今,使用了几千年的土灶头已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它却见证了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从贫穷到小康的巨变,它是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的一个缩影。

70年,犹如一幅壮丽的泼墨山水画,创造并将继续开创新的历史、新的辉煌。(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  陈逸飞)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