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镇(街道)动态

盐官镇桃园村探索“四化”建设打造清廉村居

作者: 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0-10-10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盐官镇桃园村大力开展纪检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了以责任落实清单化、权力运行规范化、监察监督制度化、村务公开立体化为主要抓手的四化体系,有力推动清廉村居建设2019被推荐为嘉兴市2个清廉村居示范点之一。

一、责任落实清单化。以清单化形式,明确各方履职规范,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一是建立村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清单。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位村班子成员,组织两委班子成员签订十不廉洁承诺书,长期在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以流程图形式详细列出共七大类36项主要权力,提高村级各项权利运行规范性。村两委班子严格落实照章办事依规用权。三是建立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清单。明确监督权限、明晰监督内容、细化小微权力监督重点、规范监督程序,切实做到监督有章可循、有序开展,不断推进规范化建设。

二、权力运行规范化。加强村级权力事项管理,推行标准化、规范化运行流程,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一是村级资产规范交易。集体产权交易全部纳入市、镇两级平台,村里不得自行进行交易,确保交易规范和公开。二是村级资金规范审批。率先在全市启用村级集体资金网上审批和银企直连支付系统,集体资金支出实行分人分层分级流转签批,确保资金支付安全。率先推行阳光村务卡,全面取消村级备用金,除按规定慰问孤寡老人等必须使用现金支付外,其余均必须阳光村务卡支付,村级公务支出实现一卡监管。三是村级工程规范管理。建立村级工程变更会议决策制度,对工程项目建设、变更、工程款支付等过程明确分级审批、集体决策、民主监督等规程,堵塞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漏洞。

三、监察监督制度化。在监察工作联络站建立后,跟进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监督岗哨作用。一是建立成员走访制度。分片不定期组织开展走访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发现问题的同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已走访农户368户,收集问题、建议35条。二是建立信息直报制度。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围绕村务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监督和干部监督等内容分组开展经常性监督,统一记录在履职表上。重大问题直报镇监察办,对一般性问题立查立纠,汇总后每季上报。三是建立每月例会制度。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每月召开会议,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和上级文件精神,汇总监督情况,并向村党委提出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先后向村党委提出防疫物资登记使用、理顺乡村振兴学院和桃园村关系、改善低保家庭住房条件等建议。

四、村务公开立体化。运用线上、线下同步公开,将村级小微权力晾晒在阳光下。一是触摸屏点上公开。将市农业农村局系统中掌握的村级重大决策事项、财务票据、工程施工合同、工程变更情况等重要信息直接连接到村,通过村一站式大厅电子触摸屏显示,村民可自行查询并进行监督。二是公众号云上公开。率先上线海宁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依托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将各类财务凭证、工程合同、村民股权、资产租赁、债权债务等全部上线入云,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民主监督的参与度。三是公开栏面上公开。为方便不会操作电子产品的村民进行监督,继续保留传统公开栏形式,每月15日在公开栏公开各类信息,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