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小桥石板路 家风远飘香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10-10 浏览次数: 字号:[ ]

黛瓦白墙,石板路;小桥流水,花纸伞。

  江南水乡的美,不只存在于乌镇、周庄那样有名气的古镇,其实在每个江南小城或多或少有这样一片历史街区,承载着当地人的记忆。在海宁,这种记忆叫做南关厢。


南关厢老街
 

河边夜景

  海宁原有“东西南北”四个关厢,有400多年历史的南关厢,是至今唯一保留下来的一条藏着旧日风景,装满历史文化古韵的老街。临河而建,占地总面积约1.7公顷。

  路面是青石板铺成的,街巷是极窄的。沿着老街分布着30多家店铺,从明清时代一路繁华至今。在街区中穿行,依稀还能追寻出昔日江南民居的旧貌,前店后坊、临河而居、商住合一展现出典型的江南建筑风格。

 

沿河美景

  在这里,还有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硖石灯彩”和“海宁皮影戏”展馆和随街展览。走到这里,如同进入艺术的殿堂。尤其是夜晚,飞檐下的彩灯,照在白墙和石板路上,灯、路、河交映成晖,如诗如画,让人如痴如醉。

 

南关厢夜景


世界非遗文化“硖石灯彩”展灯

  在海宁这块土地上,不仅哺育了王国维、徐志摩、金庸等大师级的优秀儿女,也涌现了杨雍建、许汝霖、沈鸿等灿若星辰的清官廉吏,他们不仅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还有众多脍炙人口的清廉故事,和独特的家风家训文化。

  在主街的中间处,贮立着海宁清廉家风家训馆“仰高阁”,一栋二层明清建筑,总建筑面积约300平米。沈、张、朱、王、许、陈、周………15个海宁本地历史人物姓氏,28个名人家风故事,50余个有影响力家族的家风家训,如同一个个闪亮的星星,穿越时空,熠熠生辉。


位于海宁市区南关厢历史街区的海宁清廉家风家训馆

 
仰高阁庭院
仰高阁展厅

  在老街上,还有王国维与梁启超的嫡传弟子吴其昌及其兄弟吴世昌故居。吴氏兄弟感情甚笃,除了在学术研究上堪称“双璧”,还拥有深厚的家国情怀,抗战时期,积极支援前线;解放后,吴世昌放弃牛津大学的续聘,放弃美国名校的邀约,毅然带着全家回国,一生清廉。

藏书一角

  南关厢街35号,是明崇祯年间举人周宗彝的居所。周宗彝,有胆略,重气节,在明末社会动荡,亲自规划在硖石水陆要道构筑关厢、水栅42处,四大关厢早开晚闭,小镇顿成商业繁盛的富庶之地。在周宗彝的经营下,硖石城关的形制得以确立,社会治安明显好转,“道不拾遗,眠不户扃”。

周宗彝纪念馆

  老街上,还有明洪武年间建的会源桥,以备乾隆巡视硖石时休息的行宫会源庵等。沐在时间长河里,老街承载着古镇一代代人的记忆,古色古香,清静幽雅,是南关厢固有的姿态。

  在南关厢狭窄的老街上,白墙黛瓦映着石板路,幽雅清静,家风家训馆如同一个老者,向过往的行人讲述着他千百年来积淀下来的珍贵治家经验和精彩故事。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