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海宁乡村吹起了酒宴节俭风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10-10 浏览次数: 字号:[ ]

“国庆节,我家要摆‘上梁酒’,酒席就简单一点。”这几天,家住海宁市海昌街道的李建明正在预订酒席。跟乡厨一番商量后,李建明最终选择了880元/桌的节俭办酒套餐。

  在操办各类宴席中,类似李建明这样选择,在海宁农村已逐渐成为主流。近年来,海宁市在深化清廉村居建设中,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节俭办酒席,让酒桌上铺张浪费陋习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朴实节俭之风。

  海宁党员干部是这股“清廉”风尚的带头者。“反对铺张浪费,一点也不‘丢面子’。”陈国文是海宁市许村镇红旗村党总支委员,不久前,在自家操办“上梁酒”时,就带头办起了节俭酒。酒席上,大龙虾、帝王蟹、佛跳墙这些高档菜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爽口的家常菜,如此改变不仅没有“丢面子”,反而赢得了亲朋好友的赞许。

  乡村酒宴节俭风的盛行,感受最深的莫过于海宁的乡厨们。“以前讲究‘排场’,大鱼大肉一大桌,最后很多饭菜剩在桌上,看着很心痛。如今海宁农村酒宴风气正慢慢‘返璞归真’”。海宁市家有喜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张春晓从事乡厨20多年,他说,近年来,海宁农村大力倡导节俭办酒,公司顺势推出的每桌680元到1280元不等节俭办酒套餐,逐渐成了“抢手”套餐。



  海宁农村节俭办酒席不仅成了新风尚,更是升级成了村规民约。该市袁花镇长啸村家宴中心推出了“移风易俗节俭办酒”星级评定标准,其中的标准就包括了“菜肴数量少:热菜不超18道,冷盘不超6碟;剩菜浪费少:珍惜粮食,适量用餐,避免剩饭,减少浪费”等。而海洲街道东长社区除了详细制定各类酒席相关规定外,还成立了由网格长、党员、乡贤等组成的评判团。村里婚丧酒席,评判团都会全程参与,实时监督,并进行考评,对于考评获得五星的,则有相应的奖励。

  与此同时,该市还印发了《海宁市节俭办酒公约》。党员干部带头,百姓群众积极响应,酒宴节俭风气的不断盛行,也推动了海宁市民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生活方式的养成。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