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镇(街道)动态

马桥街道聚焦履职质效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作者: 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0-10-28 浏览次数: 字号:[ ]

    马桥街道纪委聚焦“五化一有”标准,狠抓场所建设、督促规范履职、创新监督模式,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

一、健全机制,强健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中枢神经”

    一是提升干部能力,培育监督执纪“主力军”。配齐配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确保纪委干部专职专用。积极参加上级纪委组织开展的各类培训,通过实务培训、以案代训等方式逐步提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能力。落实落细全员培训要求,立足“实战”开展专题培训,如4月开展的村级财务管理监督、5月开展的扶贫专项监督等培训。提升基层监察联络员监督能力水平,其真正成为监督村务的“电子眼”,村民权益的“发言人”,集体“三资”的“好管家”。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监督检查“主战场”。加强谈话场所建设,配备专用办案电脑、便携式打印机、扫描仪、相机等办公设备,为基层办案需求提供物质保障。设置档案库房,规范案卷文书档案管理,对档案资料的形成、积累、归档、整理、保管及借阅利用等方面严格按要求执行,确保档案资源的安全使用和高效利用。建成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11个,聘请联络站站长11名,联络员46名,各联络站设置工作场所,每位联络员配备“廉情工作包”。

    三是规范工作制度,打通业务运行“主动脉”。健全街道监察内部管理制度,细化业务流程,制定《马桥街道纪委监察工作规范化手册》,完善各项台账,把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巡察整改监督等重点监督内容纳入监督任务,强化监督工作痕迹化管理。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厘清村级事务权力,促进村干部廉洁履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制定村(居)监会履职表、监察联络员履职表和直报表,发现违规违法问题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向街道纪委、监察办报告,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及时性。

二、创新模式,畅通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毛细血管”

一是创新“两制两会”,建立全方位纪检监察网络。建立村级监察联络制,以网格为单位充分挖掘网格范围内廉情信息,及时上报问题线索,擦亮基层监督的“探头”。建立镇级监察指导制,6名纪委委员、监察干部联系9个村,每月下村、社区指导不少于2次,提升监察工作精准性。开好“一岗双责”季析会“党风廉政”季报会,由班子成员分析分管领域廉政风险点并提出相应防控措施,街道党委书记进行点评构建“上下顺畅、左右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全方位纪检监察网络。

二是建立“廉情信息”,探索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监察对象廉情信息库,为纪检监察工作插上“科技翅膀”。对242村社干部建立纸质和电子“双归档”的廉政档案,方便管理和监督。对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或慢作为关联入个人廉政档案中,建立预警机制,根据风险等级进行亮码。加强“廉情信息库”建设,动态掌握监察对象个人重大事项变化,及时发现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提醒。

三是前置“廉政提醒”,力促监督执纪精准和高效。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重大事项报告、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工程建设项目廉政提醒谈话等制度,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确保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执行力。精准化开展分析研判,对街道13个部门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涉及149名干部,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275个,制定防控措施277条。今年以来,已开展提醒谈话61人次,批评教育2人次,通报批评2个;党内警告2人。

三、提质增效,激活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神经末梢”

一是统筹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推动各类监督队伍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引导村级监察联络员与清廉马桥监督员、街道监察办干部形成立体式监督网络,加强对村级民主决策、“三务公开”等监督。以街道监察办为枢纽,联合内审机构,将审计监督、巡察监督、纪律监督有机结合,逐渐构建起“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的监督网,推动案件质量、工作效率“双提升”。

二是明晰履职清单,突出监督重点。年初制定每月政治监督主题和重点,“清单化”使监督更精准。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突出目标导向又突出问题导向,实施“靶向监督”,提升监督质量。监督主题和重点根据不同部门性质、职责制定,监督内容包含党委履职情况、“一把手”履职情况、班子成员履职情况、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思想建设情况等内容实现内容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三是聚焦中心工作,破解监督瓶颈。紧紧围绕各项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通过自查、互查、突击查、交叉查开展监督检查,如结合疫情防控、扶贫领域、生态环境等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并列入政治监督。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监督7个,开展检查12次,发现问题82个,提出意见建议80条,发放督办单12个,问责5人,提醒谈话6人。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