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镜头·手记

【手记】用好巡察工作的“显微镜”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0-12-11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环境卫生整治误工费支出10万余元,但排名却靠后。”在驻某村巡察时,一个美丽乡村建设上的支出数字引起了我们大家的关注,支出金额虽大,但在全镇总体排名靠后,成效并不明显,是否存在问题?

带着一系列疑问,我跟随巡察组在村里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确实存在环境整治不到位的情况,比如部分小池塘周边环境卫生不佳,水体浑浊、有异味等。在个别谈话中,少数村干部反映这项工作不好开展,村民配合度比较低,同时美丽乡村建设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导致工作开展效果不好。有村民反映村干部在宣传、解释相关政策上不够主动、耐心,村里的卫生清洁费用支出随意性大,存在为应付上级检查突击搞卫生的情况。

组长对该村干部提出了巡察意见:“10万余元的环境卫生整治误工费,虽然每笔的使用是符合规定要求的,但是从支出列项中可以看出,基本都是为了应付检查,整体效益不佳。创建美丽乡村是广大农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意义重大,应该高度重视、扎实推进,不能抱有敷衍了事、走过场的心态,村干部要沉下心来,细心、务实开展工作,让基层群众真正感受到美丽乡村创建的实效。同时应该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资金使用,加大“三务”公开工作力度,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找到了“症结”,我们向村里进行了严肃反馈。

近期,我们巡察组对该村进行了回访,群众反映巡察以后,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务实了,工作成效明显了。“谢谢村干部帮我们讲解政策,咱老百姓都听得明白了。”

从这件事上,我看到巡察工作就是一个“显微镜”,从一组数字就能折射出大道理。这就要求我们从细枝末节发现问题,到抽丝剥茧问题梳理,再到精准精确问题阐述,每一步都需要用心对待。

“村级巡察是市县巡察向基层的进一步延伸,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们要用党章党规党纪这把尺子,去紧盯、深挖、细究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帮助被巡察单位发现问题,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经过大半年的巡察一线历练,我对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俞建勤,在当时第一次组务会议上的讲话理解更为深刻了。(市委第一巡察组干部 吴倩倩)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