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镇(街道)动态

海洲街道:清廉村居建设带来基层治理新风貌

作者: 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在海洲街道海洲社区南苑三里小区服务点,志愿者围绕小区“开转封”话题,向进出的邻里“多问一句”,征求意见建议。

“与以前不同的是,这都是居民的自发行为。居民主动成为‘当家人’,实际上是对社区的极大信任。而这份信任,主要源自清廉村居建设。” 海洲社区党委书记赵惠琴说道,社区自2011年以来,通过实施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严格执行重大事务、重要工程民主决策制度,建立社区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廉洁档案,规范使用“阳光居务卡”提高社区各项支出透明度……各方面越来越规范。

同时,街道全面强化居务监督力量,线上线下三务公开,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向居民群众交出“明白账”,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信任和支持,促使清廉村居建设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百姓看得见,对社区越来越信任,对工作越来越支持。

图为海洲街道海洲社区成立基层监督点“清风管家队”

以这次小区“开转封”为例,涉及方方面面利益,本来非常棘手,但在居民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清廉村居建设中的“公开+协调”模式,一条龙高效解决了这桩难事,群众满意,社区省心。

无独有偶,海洲街道东长社区也注重发挥清廉村居建设在重大工程建设中的作用,并尝到了甜头。当前,总投资4000多万元的东长商业大楼已进入最后的规划验收阶段,作为社区的大项目,东长社区通过畅通民情反映渠道,提升公开透明度,把决策权、知情权、监督权等交到居民群众手中,组成了一支居民工程监督小组,对其进行“找茬”,不但有力地加强了监督,保证了质量,还赢得了民心,减轻了社区的压力。

图为海洲街道东长社区书记吴云霞介绍清廉村居经验

围绕清廉村居建设,东长社区还在全市率先推出“海宁村务e阳光”平台,并采用网上审批及“阳光村务卡”支付方式,使村级财务支出“透明到底”,为清廉村居建设提供有益的探索。

近年来,海洲街道围绕“班子清廉、队伍清正、居务清爽、民风清朗”目标,坚持以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为抓手,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下一步,街道将继续重心下沉、工作下沉、力量下沉,凝聚社会各方智慧和力量,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海洲街道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娓娓说到。

图为海洲街道伊桥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村务

                                               (海洲街道纪委)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