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巡察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0-04-09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市委部署,2019年10月8日至10月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12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一)坚持压实责任抓整改。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工委书记担负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协调、全程抓好整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谁分管、谁负责”原则,主动认领、配合完成整改任务,各科室明确职责,逐条进行整改,及时、主动完成整改各项任务。

(二)坚持明确任务抓整改。多次讨论修改、研究制订《中共海宁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18个问题,逐个进行分析研究,逐条提出解决办法,共制订45条整改措施,分别由4名科级领导干部和有关科室负责,真正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到人。

(三)坚持建强机制抓整改。按照“分类实施,扎实整改”的要求,召开整改工作动员会,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3次召开班子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目前,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已得到全部解决。同时,制订《中共海宁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汇编》,重新修订或完善15项工作制度,既治标又治本,既抓表面又抓深层,保证了整改工作的实效性。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工委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政治站位不够高的问题,市直机关工委以锻造“模范机关、过硬队伍”为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班子政治功能,发挥班子整体合力,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二是针对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已建立机关工委工作人员调研制度,明确每周三为“调研日”,要求班子成员带头,每周调研原则上不少于1天、2个单位,切实加大对基层调研指导,推动工作。三是针对工作创新不足的问题,计划2月初组织机关党务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学习先进地区的创新经验,并结合海宁实际加以消化转化。同时,自2020年1月起,每月下发《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提示清单》,并建立起机关党建创新案例评选机制。

2.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决策酝酿不充分的问题,已制定完善市直机关工委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明确:1.需提交班子会议审议的事项,一律先向主要领导汇报,经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提交班子会议审议;2.相关议题列入班子会议后,明确至少提前一天将议题有关文字材料提交班子成员审阅,未提前提交班子成员审阅的,一律不予审议。二是决策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已完善机关群团组织决策程序,机关工会工委、机关团工委、机关妇工委需提交市直机关工委班子会议审定的事项,需先行召开班子会议讨论,形成的讨论结果,再提交市直机关工委班子进行审定。针对会议记录不详实的问题,将规范做好班子会议记录写入集体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在记录“三重一大”等重要决策事项中应体现情况介绍、讨论过程和讨论结果,会议记录由会议召集人进行审核签字。

(二)关于落实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学习教育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针对理论学习抓得不紧的问题,已修订完善《市直机关工委工作人员学习制度》,明确学习计划、时间、内容和方式,引导工委全体工作人员通过“周一夜学”“中心组学习”“学习强国”“天目新闻”APP等开展学习,已提交2020年度机关支部学习计划。针对学习成效不显著的问题,已制定2020年度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丰富学习载体内容,明确增加研讨式、互动式、情景式学习交流,同时,将定期组织机关支部党员开展理论测试,检阅学习成效。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仍需加强的问题,已制定出台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职责,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同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内容,每半年至少组织1次意识形态知识专题学习。针对微信平台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已制定微信公众号发布机制,发布内容严格经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后方可发布,及时发布,切实提升发布内容的权威性、时效性和针对性。针对网军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将机关网军队伍教育、培训、管理列入2020年培训计划,组织机关网军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机关网军实战操作演练,引导机关网军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及时有力亮剑发声。

(三)关于落实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针对阵地建设不规范的问题,已经于1月10日前完成机关支部党建阵地的更新。针对发展党员审批材料归档不齐全的问题,根据最新发展党员的有关要求,已重新梳理入党各环节所需材料,对近五年的党员审批转正事项的有关材料进行重新归档。严格工委班子会议审批流程,提高会议记录标准化。班子专题会议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资料整理并归档。针对制度落实不严肃的问题,严格落实工委事项办理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制度,优化审批流程, 2020年计划开展机关党组织“集中换届月”。针对支部台账不完整、记录不规范的问题,已对支部工作手册党员信息、内容、签到等基本情况记录进行重新完善,收集整理谈心谈话资料,详细记录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规范支部会议记录,会后由支部书记审核签字。针对创新亮点不多的问题,已商讨提交2020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将联镇挂村、社区共建、机关党建联盟等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列入计划,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规定频次开展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拟升格机关党组织并建立离退休党支部,积极为离退休党员开展活动创设条件,督促离退休党员参与组织生活。深入开展班子成员、领导与党员、支委与党员、党员与党员等多层次的谈心谈话,按要求做好谈话记录。加大对机关支部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教育,定期开展知识测试。针对民主生活会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加大对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及要求的落实,按照“红脸出汗”的标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2020年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上级文件有关要求,实事求是撰写述职述廉报告,形成的报告由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审定,无照抄照搬现象。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已完善相关人事档案材料,将在2020年利用“周一夜学”“中心组学习”等组织学习人事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在今后的干部选拔任用中严格执行《海宁市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规定。

(四)关于落实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禁而不止的问题,已梳理并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并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关于发放津补贴的相关规定,明确劳务费、考务费、评审费、加班费等发放范围、发放标准,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审批。针对违规接受宴请及礼品的问题,工委主要负责人已第一时间对当事人进行谈话教育,要求当事人充分认识违规接受宴请及礼品行为的严重性,同时教育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公款送礼等行为。针对超标准公务接待、公务就餐超标的问题,已梳理清退公务就餐超标款项,并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公务接待、公务就餐等相关标准,加强事前审批、事后审核把关,严格按照规定支出相关费用。针对违规发放领队费的问题,已与财政局对接沟通,下一步将明确发放科目、标准,规范发放方式和列支渠道。

2.针对“经费管理和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针对违规使用机关工会经费、党费开支不规范的问题,已清退违规报销餐费,已制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行政账户、党费账户、机关工会工委账户和机关工委工会账户的经费列支。2020年将邀请第三方审计单位对机关工会工委账户进行专项审计,组织开展财务相关管理制度的学习。针对工会经费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年初做好机关工会工委经费预算,并报主要领导审核,每月提供报表,每季对预算执行情况集中进行回头看,半年度进行总结,及时掌握预算执行情况,切实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率。

3.针对“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问题的整改

针对工作责任心不强的问题,已对5年来工委批复文件进行全面整理核实,发现错误及时修正。已制定公文文件拟发流转审批程序,由责任科室、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落实拟发复核审批责任。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关于垃圾分类工作,已建立市直机关工委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明确垃圾分类工作职责,制定出台垃圾分类工作制度和考评办法,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和活动,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检查,及时反馈检查情况,督促整改,按时上报垃圾分类工作自评表,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抓落实抓到位。

(五)关于落实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针对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不够的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季度例会制度,市直机关工委班子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对各条线、各科室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提出解决办法,层层传导压力。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要求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按要求针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事项,提出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个性化任务,制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每季至少听取一次条线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完成进度的汇报,加强工作检查督导。年底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评估。

2.针对“对干部的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已对未按组织程序领用出国(境)证件的机关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已制定完善《市直机关工委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制度》,规范证件管理,购买专用保险柜存放证件,将保险柜钥匙由不同人员保管,严格因私出国(境)证件的领用、审批、归还登记,明确领用证件需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领用人员应在出国(境)前2个月填写审批表,并在回国(境)后10天内将证件交办公室,如实填写报告登记表。

3.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针对采用现金方式支付的问题,已严格规范奖金、补贴、劳务费等费用支付,如年底的困难党员慰问金统一通过银行账户转账的方式进行支付。针对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已制定集体议事规则,明确规范物品采购、活动承揽、小型工程等项目,凡超过3万元以上的,必须邀请不少于3家单位进行询价,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承办单位。针对备案手续不全的问题,制定外出学习考察审批制度,对备案手续的材料进行完善,严格按照学习考察的要求进行备案,及时做好外出学习考察备案手续。针对用车审批不规范的问题,已制定市直机关工委用车管理制度,明确审批相关要求,由科室提出申请用车,经分管领导审批后,由办公室统一叫车。针对奖金发放无明细的问题,明确制作奖金物品发放明细单,严格做到奖金物品发放要附明细单,在党规党纪一季一赛、党群干部观影活动中,奖金物品领取都要求由当事人签字确认。针对原始凭证与报支单位名称不符的问题,已制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守财务制度,由财务、办公室把关审核,确保原始凭证报销与发票名称一致性。针对合同履行缺少风险意识的问题,将深化对外合同签订的审核把关,资金支付严格按照合同有关规定,全面、正确履行。

(六)关于落实反腐败斗争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物品采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按照财政有关采购规定,通过政采云平台进行统一集中采购,2019年办公用品已通过政采云实现网上采购,同时,明确采购对象必须为政府定点采购单位,3万元以上的物品采购,经班子会议审议后进行采购。

2.针对“小型工程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已制定集体议事规则,规范小型工程承揽程序,3万元以上小型工程的承揽,通过邀请不少于3家单位进行询价,并由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附上会议记录、预算报告、报价单、方案等材料。

3.针对“疗休养招投标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针对缺乏制度规范的问题,已初步制定疗休养招投标规范性制度,明确入围资格、招标方式、评标人员组成、评标评议程序、公示监督、相关人员及单位职责等内容,通过“海宁机关党建网”提前7天发布招标信息,提高疗休养招投标的公信力和严肃性。针对存在廉政风险隐患的问题,按照招投标相关规定,优化评标人员组成,邀请机关疗休养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人员参与议标定标,提高招标结果的公平性公正性。针对评标结果出现错误的问题,提高思想认识,重视评标的严肃性,通过现代化手段,增加复核环节,相关过程公开、透明,接受招投标单位进行现场监督,2020年将组织疗休养参加人员代表参加招投标过程,全程公开透明,接受监督。评标结果通过评审小组确认,按规定时间在网上公示,提高评标准确性。

4. 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监督责任,纪工委督促机关工委各责任科室落实巡察整改方案;每季度督促提醒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例会;每季度与机关工委书记沟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提醒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个性化任务,督促各科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每月向市纪委市监委报送工作情况,向联系领导汇报工作,每季度向市纪委常委会汇报工作。

二是加强日常监督,每月制定监督检查计划,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执行情况、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经费开支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向市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反馈,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整改,及时向市纪委报告情况。2020年1月中旬已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4个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

三、巩固整改成果

(一)持续用力,常抓不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理念,将整改工作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举一反三,严防反弹。坚持问题导向,倒查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做好防范。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经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工作中认真落实,确保发挥作用。

(三)抓好结合,确保长效。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机关党建发展的重要契机,与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