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家风

【家风故事】刚退休父亲的清廉挚语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0-05-25 浏览次数: 字号:[ ]

最近,父亲从工作了40多年的基层岗位上退休了。虽然他口上没说,但我想肯定会对工作历程进行一些总结,甚至会非常严肃地拿那些对我进行教育,然而却没有,我问他,他乐呵呵地说平时都跟我说过多次了。回忆以前,父亲言传身教的点点滴滴,一幕幕如电影般,划过我的脑海。

为官以廉为先,从政以勤为本

我以前在税务岗位工作过一段时间,因为与纳税人打交道的机会比较多,无形中存在的廉政风险比较大,父亲经常提醒我,要我在廉政方面认认真真,不要走过场,比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风险点找得怎么样,防控措施做得怎么样,跟自己的关系最大,因为受益最大的是自己,吃亏最大的也是自己,所以千万不要以为是给组织做的,应付了事。因此,每年我都按照要求,认真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做到像父亲那样筑牢反腐倡廉这道防线。

工作中,有时因为连续多天加班感到疲惫时,还是会向他发几句抱怨,这时他经常说,年轻人不要怕吃苦、怕吃亏,要多干事、干实事。听他讲过很多以前下乡时的故事,那些年他们吃的苦,更是我们这些小辈们难以想象的,所以想想现在这些工作的烦恼又能算的了什么呢?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一个八十年代的搪瓷脸盆还当宝贝一样的藏在家中,一双袜子经过妻子的巧手总能穿上好多年……节俭,在老一辈身上总能做到“登峰造极”,父亲就是其中的创造者之一。他总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刚开始我以为是穷,后来觉得是小器,现在觉得是修养。节俭精神,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是一家的传家之宝,还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一名党员干部的应有之为。

作为80末的独身子女,生长在这个物质富裕的年代,在生活中偶尔存在享乐和攀比的心理,相较之父母那个年代的人,总是缺少一些勤劳、简朴的气息,对于中国共产党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保持还不够,真的要向老党员看齐,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

在职一阵子,做人一辈子

父亲常这么说,其实是要我摆正心态,作为一名公务员要看轻名利,踏踏实实工作,看重做人修炼,做好一名优秀党员。父亲喜欢种花,尤爱兰花,因为它象征着清正与高洁,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也喜欢上了种花,争取在修身养性中去收获人生的意义。

父亲还有着匠人的精神,碰到问题爱琢磨,喜欢钻研。在父亲的教育下,我也还算个严谨细致的姑娘,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应该多向父亲看齐,发挥匠心、建立真心、做到细心、培养耐心,做一个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三十而立,工作和家庭是生活天平的两端。虽然每天工作很忙碌,但我感觉很充实,生活也很幸福。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父亲这位老党员、老干部的清廉言行,无时不刻在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引导着我,教我这名新进的年轻党员干部,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吴凌云)

父女共同读报学习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