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海宁一张清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6-14 浏览次数: 字号:[ ]

“即将对市场监管局、医疗保障局、总工会、团市委,分别开展个性化政治监督检查,有了这张项目清单,工作就有计划性和针对性。”本来,海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学峰,对这项政治监督任务有所担心,现在胸有成竹。

为了做实政治监督,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推出政治监督清单,各镇(街道)派驻纪检监察组织按照“一月一主题”、“点题+自选”的方式,列出全年政治监督清单,实施靶向监督、精准监督,推动形成重点突出、纵横结合的政治监督模式。

围绕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本地实际,海宁市纪委监委确定了9个“点题”项目,其中“开展‘两个维护’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等4个项目为“必选”项目;“自选”项目由各纪检监察组织根据被监督单位的实际情况或个性问题研究确定。

各镇(街道)纪委、市级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市直属国企纪检组织每月安排1项政治监督,全年共排出了261个(次)政治监督项目,形成了全市政治监督项目清单。

围绕政治监督项目清单,海宁市实行上下联动协作监督。4月份以来,海宁市各纪检监察围绕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生态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扶贫民生领域等“点题”、“自选”项目开展政治监督。在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委进行专项监督的同时,市纪委市监委开展重点抽查式监督。

为确保政治监督工作的有效落实,切实解决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建立“3+2”纪律保障措施,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以规范化常态化管理促进监督有效管用。

“3”是建立三项调查制度。即事项抽查制度、情况追责制度、问题移送制度。对针对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事项以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月一抽查;对被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通报批评,媒体曝光的事项,以及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完成进度明显滞后或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一事一核查;对职能部门移送的问责事项,进行一案一调查。

“2”是运用两个处理手段。即纪律处理和组织处理,对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况,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视情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给予纪律处理。对“三项调查制度”督查核实的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视情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停职检查、调离岗位等组织处理。

今年以来,已对58个项目开展跟进监督,截止目前,共问责3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人,诫勉谈话14人,通报批评8人,解聘1人,对4起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问题进行点名道姓公开通报,形成有力震慑。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