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家风

【家风故事】母亲的唠叨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0-06-03 浏览次数: 字号:[ ]

小时候,我生活在农村,父母到农田干活,我总爱当他们的小尾巴,跟着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盛夏,农田里,梨树上,翠绿的梨子格外诱惑着没什么零食的我。不光是我,路过的叔伯也眼馋,会顺手摘几个藏到放了草的筐子里。我一看就学会了,麻溜地采了十来个,麻溜地跑到自己田地,得意地拿出来,想与父母分享。

虽然小,但却清晰的记得后来的事情,母亲狠狠地打了我一顿,还拎着我去梨子的主人家道歉。我的母亲告诫我别人家的东西不许拿,一向和颜悦色的她,那时候的表情却是严肃至极。自那以后,或是怕了母亲的厉色模样,我从来没敢再摘别人家的瓜果。而且我家周围便种满了果树,从四月的桃到十月的桔,应有尽有。母亲说,要吃什么靠自己的双手种出来。

2010年8月,我穿上了梦想中的“警察蓝”。那天,母亲做了一桌好吃的给我庆祝,也不忘摘下几个成熟了的梨给我当贺礼,我知道那是母亲在提醒我,为警要堂堂正正,不能拿群众的一分一毫。

中国有句俗话: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软。当群众遇上民警,总是从一支烟开始。无论是报案的群众、被检查的房东还是需开证明的场所人员,总是会从裤兜里掏出一包香烟来分,仿佛没有烟解决不了的事情。我也抽烟,或许是从蹲点守候开始的,又或许是加班抗困开始的。但从警9年,我总是说我不抽烟, 从来没接受过群众的一支烟。

二十多年过去,母亲已经年迈,但很关注当下官员落马的新闻,每次与我通话总会提起我小时候偷梨的事情,不厌其烦地与我讲述,临挂电话前也不忘嘱咐我要踏踏实实工作,不能投机取巧。确实,当下社会充满各种利益和诱惑,人们的思想意识更趋多元化,来自各种渠道的挑战和考验让人目不暇接。我懂得“防范未然”的道理,所以,当母亲不断唠叨,不断灌输我踏实工作、坦荡为警思想时,我总是能耐心聆听。

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好的家风犹如一股清新的空气,蕴含着我们所信仰的真善美、所坚守的道德、所珍爱的传统。

母亲的唠叨,让我立身处世受用一生。

(海宁市公安局 董与迪)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