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海宁村民每人一把钥匙背后的清廉之基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6-06 浏览次数: 字号:[ ]

周末,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村民颜广茂,又约起几个邻居兼队友,到村文化礼堂多功能厅,拉起了琴,唱起了歌,排练起了节目……不同的是,这里没有管理人员,钥匙都在村民手中,每人一把,想什么时候来都可以。

近年来,桃园村先后建起了村老年大学、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少儿科普乐园、门球场、篮球场、网球场、休闲栈道等,还有7个小公园和1个3800多平方米的儿童乐园。但这些家门口的设施建成后,村书记金正华却发愁了,场地、设备这么好,要想办法让群众充分利用,否则就浪费了;文化礼堂的维护成本增加了,怎么减轻群众负担?群众什么时候想来不一定,怎么能让大家随时享用呢?……

他想到了全部公开,但有村委委员马上提出异议:“那不是要乱套吗,到时候公物损坏、环境脏乱差怎么办?”但金正华想的是,现在村里全面推行“三资”信息公开,每一张发票都能在手机上随时随地查看,效果不是很好吗!于是,决定试行一段时间,村民每人一把钥匙,自我管理,自行维护。


桃园村文化礼堂门口的“每人一把钥匙”使用说明

 

  运行一段时间后,超出大家的预料。文化礼堂内的设施不但没有损坏,反而还多出了一些,原来村民自发捐赠了一些器材;环境卫生非常干净,大家离开时都自觉将物品归位、电源关闭,并打扫卫生……


村委为每人送上一把钥匙,村民能爱护使用公物,这中间的信任之桥是如何搭建起来的呢?早在2013年,海宁市委就出台建设清廉海宁的文件,实施九大清廉工程共27项举措;2016年率先在全省建立村级“三资”交易平台,并实施阳光村务行动;为加强村干部监督,出台负面言行清单等。同时,大力加强村干部监督教育,制作警示教育片、微电影,举办清廉文艺节目下乡,组织庭审旁听、到监狱等地现场警示教育等,有力地提高了村干部的廉政意识。

“老百姓信你了,才会支持你。这个信字,就来源于清廉。”该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杨钢深有感触地说,自从实行清廉村居建设以来,村干部清廉做事、积极干事的作风越来越浓,村民主动参与监督、参与自治的热情越来越高,村里不但硬件越来越好,软环境也越来越美。


公开栏中桃园村委班子成员廉洁承诺书和小微权力清单

 

 “清廉村居带来了党风、政风、民风的显著改变,也带来了基层治理方式的新发展。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小微权力监督,加强村务信息透明公开,严惩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清廉村居建设推向纵深。”海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