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家风

【家风故事】学以兴家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0-07-14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我小时候,电视机在农村还很少见,爷爷就主动把家里的电视机,搬到楼下偏厅,摆上凳子,泡上一壶茶,邀请村里的其他党员,一起来看新闻、学政治、谈感想,我家俨然成为了村里的“党员活动室”。

爷爷常说“学以兴家”。从我记事起,就知道他有个爱读报纸的习惯。不但自己看,还会把看到的优秀做人做事故事讲给我们听,印象中有周恩来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匡衡凿壁借光等,反正我们听得津津有味。所以,“学以明志、学以立德、学以致用”的道理,从小就在我心里萌了芽。

2016年的时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当时爷爷已经90岁高龄,但他兴致高涨,和其他党员干部一样,一起学习党章,一起手写党章,笔锋苍劲丝毫不输年轻人,给我的印象很深。

在爷爷的教育和传承下,我的大伯和爸爸都很重视学习。大伯种田、养蚕、养羊,各项农活技术精通,不少都是在他不惑之年,甚至知天命以后才开始学习习得的。黝黑的皮肤彰显了劳动人民的本色,学习技术、勤劳致富更是他安身立命的法宝。我的爸爸从事数学教学30余年,他也不断的学习更新知识储备,教育事业与时俱进,在他50多岁时,还接下了单位劳技创新的培养项目,利用暑期时间参与技术培训,利用周末时间带学生参加比赛,在全新的领域学习、提升,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我的两个姐姐和两个哥哥,都在爷爷的谆谆教诲中成长。无论是在花样的餐饮业,还是在日新月异的广告业,抑或是在业务精妙的财务岗,他们都不忘“学以致用”,立足本职,努力成为不断自我学习的对社会有用的人。而我,无论是在环保岗位,还是在如今的纪检岗位,都不忘业务知识的不断学习,以尽快熟悉自己的工作,站好自己的一班岗。

如今,我和我的哥哥姐姐们都迎来了下一代,爷爷一辈传承下来的“学以兴家”之道,我们也会继续笃志躬行——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3

图为我的爷爷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手抄的党章

(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贝蕾)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