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巡察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鹃湖国际科技城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0-08-24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7月24日下午,市委第二巡察组向鹃湖国际科技城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林军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书记朱建军同志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并就鹃湖国际科技城党工委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鹃湖国际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王芳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6月4日至7月3日对鹃湖国际科技城党工委进行了常规巡察。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认真了解情况,较好地完成了巡察任务,于7月15日、7月20日先后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了巡察情况。

一、巡察总体情况

2017年成立以来,鹃湖国际科技城党工委能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当就当标杆”的高标准站位,着力搭建高质量平台,加快集聚高质量产业,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积极打造海宁新兴战略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连续三年被评为海宁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部门。但在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制定执行等方面需进一步提升。

二、巡察发现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1)管党治党力度不够。领导班子研究业务工作较多,讨论政治、党建等工作较少。(2)理论学习落实不到位,存在以“周一夜学”和党支部活动代替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的情况。(3)党建引领作用不够。党工委对党建工作深入思考较少,比学赶超意识不强,党建与业务融合度不够,缺少行之有效的工作载体。

2.意识形态领域存在薄弱环节。未按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2019年度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述职报告。未见2019年度党工委召开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开展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综合分析、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及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等的记录。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1)违规发放纪念品。(2)外出学习考察活动未备案。(3)公务接待不规范。鹃湖国际科技城管委会公务接待均由分管领导审批,与相关规定不符。

2.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1)报销凭证不规范。(2)差旅费报销不规范。(3)费用列支不规范。(4)部分费用以现金方式支出。(5)订阅党报党刊自负部分未按规定收缴。(6)部分大额资金支出不规范。(7)工会费用使用不规范。  

3.工程管理不规范。(1)账户设置不科学。未设置“在建工程”科目专户核算有关工程,工程建设经费直接在相关经费中列支。(2)工程建设决策程序不规范。鹃湖国际科技城管委会公开招投标工程项目大部分未上会进行讨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程序不规范。(3)合同签订不规范。(4)工程变更不规范。工程变更未按《海宁鹃湖国际科技城建设项目变更管理办法》规定进行报批,存在越权审批的情况。(5)部分小型工程竣工验收流于形式。

4.物资采购和购买服务不规范。(1)物资采购不规范。(2)购买服务不规范。

5.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1)人员招聘不规范。(2)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

6.内部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1)与上级规定不相符。(2)制度不合理。(3)制度修订不及时。(4)制度不健全。

7.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1)证件统一收缴制度执行不到位。(2)证件领用登记管理不规范。(3)审批制度执行不到位。

8.国有资产管理不够到位。(1)房屋出租管理不够规范。(2)物业出租程序不够规范。(3)国有资产利用率不高。

9.重大合同未按规定备案。鹃湖国际科技城管委会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法制备案。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1)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不到位。(2)发展党员资料不齐全。(3)“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4)主题教育规定动作落实不到位。(5)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规范。

2.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1)党支部选举程序不规范。(2)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3)先锋指数考评不规范。(4)议事决策不够规范。(5)党员党性意识有待加强。(6)“学习强国”平台运用推进不够扎实。

3.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1)党风廉政建设季度专题例会制度落实不到位。(2)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到位。(3)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

三、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深化政治引领,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实现“双轮驱动”。加强思想指引,强化理论武装,凝聚科技城发展力量。深化对党建引领作用的思考,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品牌的影响力。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话语权。

(二)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能力水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加强经费使用管理,严把审批与报销关口,规范公务接待、外出学习考察、差旅费报销等手续。要认真对照上级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从严从实执行落实,大力推进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廉政风险。

(三)进一步优化组织建设,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推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规范发展党员手续与党支部手册记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增强党员党性意识,规范党组织选举、先锋指数考评、组织生活会召开等工作,做到盯目标、补短板、强弱项,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研究。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对工程建设、招商引资、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压紧压实。严格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规范对证件收缴、登记、保管、领用的监管。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