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巡察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0-08-24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7月24日上午,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雪龙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书记朱建军同志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并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曹立群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6月11日至7月3日对市医疗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认真了解情况,较好地完成了巡察任务,于7月15日、7月20日先后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了巡察情况。

一、巡察总体情况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自设立以来,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能较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人民满意、基金安全、队伍清廉”总目标,着力提升医保统筹水平,加大稽核工作力度,2019年全市户籍人口参保率达99.7%,列嘉兴市第一,实现了机构改革后医保工作的良好开局,但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巡察发现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存在差距。(1)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建设滞后。市医保局党组于2019年1月设立,直至2020年5月才出台《海宁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工作规则》《海宁市医疗保障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定。(2)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以行政文件代替党组文件;有的重大事项决策不够规范,存在班子成员讨论不充分、会议记录内容不详实等情况;局党组会议纪要编发不及时。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1)传达学习宣传不够全面深入。局班子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决策部署有时未能开展讨论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有的医保政策宣传不够深入,导致部分特殊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不高。(2)工作落实不够有力。有时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具体工作上力度不够,落实健康扶贫工作有欠缺,医疗救助制度规定不够完善、个别医院对低保户等医疗救助对象存在过度治疗等现象;医保基金监管存有薄弱环节,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指导监管仍缺乏有效手段。

3.落实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有力。(1)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不够系统深入。学习缺乏计划性,学习方法较为单一,学习成效不够明显。(2)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专题研究、形势分析、情况通报等规定要求。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够严格。(1)外出学习考察活动审批备案制度执行不到位。(2)应休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申报不规范。(3)加班夜餐费开支管理规定未落实。

2.“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1)工作中“浅表式”落实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举措不够有力。局效能督查“走过程”,全年督查未发现任何问题,也未进行督查情况通报。(2)工作作风不够务实。有时服务群众的主动性还不够强,在外伤病人医药费报销过程中,外伤原因的调查核实周期较长,结果反馈较慢。部分信访件办理不够严谨,存在办理流程不够规范等问题。

3.日常管理监督存在薄弱环节。(1)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落实证件“应交尽交”规定要求不及时,证件领用登记信息不全。(2)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力。存在风险意识不够强、风险点排查不彻底、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防控不突出等情况。(3)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局内控制度建设不够到位,已建立的制度存在不完善、不合理等情况。

4.财务管理工作存有短板。(1)财政资金独立运作滞后。2019年1月市医保局成立后,局财政资金未及时与市人社局分离,直至2020年6月市医保局才开始独立运作,其中专项资金至今尚未从市人社局划转。(2)医保基金管理比较薄弱,医保基金核算工作效率不高。(3)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存在合同签订不规范、建设项目验收滞后等现象。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1)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够高,开展互相批评少,缺少“辣味”,未能起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作用。(2)“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党支部下设的两个党小组2019年未落实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的要求;局机关支部开展“堡垒指数”满意度测评工作不够严肃。有时党支部活动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够,工作创新缺乏力度。(3)组织工作手册记录不够规范。记录内容不清晰,党支部选举工作记录不详细、不完整。(4)党务公开不够及时。

2.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1)执行干部选任程序不够严谨。(2)干部档案资料不够完善。存在资料缺失、信息填写不规范等情况。(3)干部队伍建设有欠缺。队伍结构不够合理,人员结构相对复杂,特别是中层干部年龄相对偏大,优秀后备干部储备不足;业务学习培训有时缺乏针对性。

3.“两个责任”落实力度不够。(1)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未落实每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专题例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够精准,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管还缺少相应手段等情况。(2)“一岗双责”压得不够实。落实定期专题听取、研究布置和督查分管条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层层递减。(3)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督促市医保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清廉医保”建设等工作不够有力;监督检查重点不够突出,结合医保工作特点,开展专题监督检查较少。

三、意见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规范班子会议记录。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落实健康扶贫制度规定,严控医保基金支出增长率。强化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学以致用,提升学习实效。健全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二)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管,严格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进一步加大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力度,推进“清廉医保”建设。强化财务管理,提高医保基金核算工作效率,规范政府采购,建立健全医保基金业务操作流程和征缴检查复核、定点医保单位资金结算审核等相关制度机制,加强对基层医保基金报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防止违规问题发生。

(三)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对标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严格“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严格规范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做细做实各项基础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医保“铁军”。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定期形势分析等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对分管条线人员的管理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突出监督重点,加大专题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四)狠抓问题整改,提升医保工作质量。要把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职责使命抓细抓实,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落实。要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严格按要求时限完成整改任务。要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注重制度机制建设,堵塞漏洞,确保整改工作成效,提升医保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