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巡察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审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0-08-24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7月24日上午,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审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滕敏忠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书记朱建军同志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并就市审计局党组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审计局党组书张伟飚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5月7日至6月10日对市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认真了解情况,较好地完成了巡察任务,于7月15日、7月20日先后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了巡察情况。

一、巡察总体情况

2015年以来,市审计局党组能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践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服务政府中心工作,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财政审计+”为抓手,以政策审计为核心,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创新审计理念思维,积极做好投资审计转型,着力推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在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内部综合管理等方面仍需进一步从严从实。

二、巡察发现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1)管党治党力度不够。局领导班子主要精力放在审计业务上,研究审计业务工作的会议较多,专题讨论党建工作的会议较少。(2)理论学习深度不够。个别年度党组会议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较少。(3)党建引领作用不够。“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开展与主责主业工作创新融合不够紧密,缺少行之有效的工作载体,存在学习强国平台参与度低文明实践参与不足等问题。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1)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有差距。(2)贯彻落实“市委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的要求有差距,部分年度项目安排不够科学3)主题教育规定动作落实不到位。机关党支部未按规定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主题党日活动。

3.意识形态领域存在薄弱环节。未见2016年度局党组召开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开展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综合分析及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的记录。2019年度,未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监督评议内容,纳入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述职报告。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1)用公款购买礼品。(2洗理费发放无依据。(3)外出学习考察活动未备案。(4)公务交通费支出不规范。5)公务接待不规范。

2.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1出差审批不规范。2报销审批程序不规范。(3)报销材料不规范。(4)差旅伙食费报销不规范。(5)部分大额资金支出不规范。(6)部分款项长期挂账。

3.经费管理和使用不规范。1)订阅党报党刊自负部分未按规定缴。(2)经费使用不合理。3)协会经费决策程序不规范。

4.工会费用支出不规范。(1)奖励范围超规定。(2)就餐超标准。(3)部分费用列支不规范。(4)相关补贴、奖励项目缺乏依据。

5.公房出租管理不规范。

6.委托审计不够规范。1)直接委托项目占比偏多。协审项目委托中介机构审计,抽签与直接委托方式的确定程序不够严谨,缺少具体制度的规范和约束,且直接委托的比例过高,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2)直接委托未入围中介协审。3)程序不规范。如委托审计采用先定名单再进行等额抽签的方式,有违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4)集体决策不到位。直接委托项目的确定未提交局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

7.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1)交流轮岗不充分。(2)公务员事业人员混岗不合理。(3)内部业务培训开展较少。

8.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1)出国(境)实际目的地停留时间与审批表不符。(2)证件领用登记管理不规范。(3)证件统一收缴制度执行不到位。

9.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质量不高。(2)服务意识有待提升。主动到各镇(街道)、部门指导内审工作较少,基层实地调研不够深入。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1)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资料不齐全。(2)党支部换届不够及时。(3)制度落实不到位。4)未单独制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计划。(5)党务公开不到位。

2.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1)党内称呼不规范。(2)议事决策不够规范。(3)先锋指数、党支部堡垒指数考评不规范。(4)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5)支部委员补选程序不规范。(6)党建工作程序不规范。(7)党员党性意识有待加强。

3.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1)党风廉政建设季度专题例会制度落实不到位。(2)部分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到位。(3)制度执行不到位。如廉政回访制度落实不到位,没有做到全覆盖,自我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4)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次数较少,且谈话内容主要是工作方面,经常性教育、提醒不够,未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5)少数岗位人员存在利益冲突的风险。

三、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深化政治引领,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强化理论武装,深入交流研讨,丰富形式载体。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审计党建工作品牌影响力。对照要求,查漏补缺,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二)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质量和水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严把审批与报销关口,规范公务接待、外出学习考察、差旅伙食费报销等内容。加强经费的使用与管理,规范工会费用支出。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不断提升制度的执行力,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三)进一步优化组织建设,持续夯实党的基层战斗堡垒。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规范发展党员资料与党支部手册记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员党性意识,规范党费缴纳、先锋指数考评、组织生活会等工作。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