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巡察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0-08-24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7月22日上午,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兰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书记朱建军同志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并就市财政局党委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财政局党委书记蒋雪标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5月7日至6月12日对市财政局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认真了解情况,较好地完成了巡察任务,于7月15日、7月20日先后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了巡察情况。

  一、巡察总体情况

2015年以来,市财政局党委班子团结、业务精、凝聚力强。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二、巡察发现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多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研究不深入,班子成员讨论、谈体会少,结合工作谈理解、谈措施少。

  2.执行上级决策不够刚性。(1)贯彻上级部署不深入。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不到位2)国资公司管理相对薄弱。市财政局直接管理的资产经营公司未能按照市委要求在国资平台选拔调配人员,配备力量不足,存在实体化运作主动性和风险防范措施不足的问题,且出现国资企业机关化现象3)预算管理不精准。市财政局本级预算编制执行严谨性和准确性不够预算编制没有充分体现实事求是的原则,局党委在研究本级预算编制情况时没有充分酝酿讨论,也没有专题对局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研究落实。

3.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还不够充分,班子成员缺乏较强的斗争意识,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违反政治原则的言论,没有旗帜鲜明加以制止。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更多停留在大会上提醒,专项、有针对性部署还不够多。局里的网评员队伍没有开展专题学习培训,网络舆情信息收集和引导能力有待提升。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党委班子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存在以业务工作为主的思想,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存在差距,对分管部门和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约谈提醒不多,对一般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还不够。特别是对“八小时”之外的监管、事项提前报备等工作依然存在漏洞。

  2.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市财政局党委虽然层层签订了责任书,但压力传导还不够廉政风险防控等制度落实还不到位。市财政局2019年度《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和承诺表》,部分科室未能结合岗位特点和职能查找出具体的风险漏洞,防控措施简单笼统。

  3.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1)福利发放缺乏依据。(2)执行差旅费管理规定不严格。涉及省市组织的会议培训、本市组织的专项考察,参加人员在差旅费报销时对报销政策、审批管理、财务审核、政策执行不严3)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

4.内部管理有漏洞。(1)房屋资产管理不规范。局属存量房产管理存在漏洞。2019年前市财政局对所属的多处存量房产未能及时清理规范2)合同签订和物品采购不严谨。个别合同签订要素不全如市财政局外墙漏水维修项目,建设工程委托监理合同签订不规范,未注明具体签订日期。(3)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不严格存在以电话、联系单代替对方公函的现象。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党建引领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力,党务与业务融合不够,尤其是市级层面涉及财政牵头的事项,很少提交党委班子共同讨论研究。党委对下属机关、两新及国企平台的党建工作指导不多不够,两新党组织建设相对较为薄弱,“学习强国”平台活跃度不高。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次数较少  

2.党内政治制度落实不严。2015-2017年下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普遍不够到位。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缺少辣味,有走过场现象。

3.干部任用和发展党员不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

  (四)巡察、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1.专项审计未全面整改到位。如非税收入未及时入库、部门预算编审缺乏前瞻性和科学性,预算执行刚性不够强,资金使用绩效不够高。部分国有企业和镇(街道)向市国资公司的借款未能按时归还,市资产经营公司未能采取有力有效的催讨手段。

  2.主题教育整改成效不明显。市财政局党委对查摆出的问题整改不够有力,特别是党委班子下基层调研不够,实际走访了解企业情况不多,解决涉企问题较少,在改善营商环境具体政策举措、办事流程宣传、全市财政补助政策清理等方面成效不明显。

三、意见建议

(一)坚持围绕中心,以政治建设统领财政国资工作主方向。进一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做到学用结合。全局上下要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三走一跑四提升”活动,抓实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财政政策举措,更加及时准确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部门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市财政局党委班子要时刻从全市大局研究财政国资业务队伍工作,及时做到重大事项党委讨论、民主决策、集体落实,推动党建引领财政国资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不断提升“财为政服务”的水平和能力。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完善财政扶持政策体系,整合精简财政奖励政策,加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帮扶工作,全面助力“六稳六保”。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重视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完善内控制度,厉行节约,不折不扣执行好财经纪律。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稳就业和医疗、教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牢牢兜住民生底线。进一步加大国资国企改革,提升国有企业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三)坚持夯实基层基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市财政局党委自身建设,领导班子特别是党委书记要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所属党支部的建设,充分促进党建业务的融合,强化对两新党支部党建引领和国企党建的指导,有效利用借鉴正健事务所党建业建共赢发展的经验,打造财政机关、两新、国企党建共建机制,切实提高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力。进一步完善局内部权力监督制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不断提升财政国资队伍建设。针对差旅费报销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全面自查整改,同时抓好对巡察发现的资产合同管理、津补贴发放等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发挥财政主管部门示范引领作用。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