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家风

【家风】拼搏,一往无前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0-09-29 浏览次数: 字号:[ ]

70年代,部队常常在野外驻训,住的防震茅草棚,吃的是粗粮野饭,生活和训练非常艰苦,父亲就是那时入的伍。

然而,第一次投弹训练时,父亲就被班长骂了——“手榴弹才扔出去几米,你想把自己人炸死吗!”

那时父亲身体很瘦弱,年龄也是同期兵中最小的,但他没有自怨自艾,在别人睡着之后偷偷加练,经过无数次的迎候日出、仰望星辰后,他的体能和战术成绩突飞猛进,一年后,父亲顺利接棒老班长,成为连队为数不多的南方籍班长。

为了目标而敢于拼搏,多年的军营生活,他一直秉持这种精神,直到退伍后,他还是这样做。

2004年时,高中即将毕业的我,面临着填报志愿选择,我想报考警察类院校,但不巧的是腿部骨折正在恢复,对体能考试极为不利,于是非常犹豫,母亲也劝我算了,但父亲鼓励我去拼搏一下,他说“搏一搏不会把人压垮,错过了才会把人击垮。”后来,我用拼搏与坚强,敲开了警校的大门。

每当我临阵怯步时,耳旁总会响起父亲的教诲。每次拼搏之后,都会带来想到的喜悦。正如父亲所说,有些事情,正是因为难做才要去做,做完后的成就感和归属感,会让你进入正向的生活循环。

父亲对人生所保持的不服输的昂扬姿态,以及对生活的认真与热爱,一直在引领我消除成长中的局促感,让我从容不迫,让我尊重自己。这种来自于父亲对我童年期、少年期乃至今天的教养,更像是他在我心中种下的一颗拼搏的种子,哪怕过程再艰辛,甚至最后都到达不了理想的彼岸,我会依然满怀感激。

如今,父亲已到耳顺之年,但在他身上永远保持着对人生的探究和热情、永远看不到颓然和退缩,我也更愿意把这种无声有形的家风,传承给我的孩子,让他的人生也充满向善向上、积极无畏的拼搏精神。         (市委办 俞琦琳)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