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镇(街道)动态

硖石街道“四个转向”规范促进街道纪委监察办作用发挥

作者: 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0-09-29 浏览次数: 字号:[ ]

硖石街道重方法、抓合力,“四个转向”高标准推进街道纪委监察办规范化建设工作。近年来,5名村居干部被追究党纪责任,12名干部被问责,有效避免国有资产损失500余万元,群众信访量逐年降低,逐步实现了干部清正、群众支持、共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

制度化运行权力,由经验主义转向有规可依在总结纪检监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有效管用为原则,从问题发现、监督内容、调查处置、工作制度四个维度,探索问题发现八途径、监督内容八清单、工作保障九制度、监察履职八规范的规范化工作体系。制定出台《硖石规矩》汇编村居干部101条负面清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街道、村社干部用权行为界限。建立监察建议书闭环管理机制将监察建议书发送责任单位或责任人的同时,同步抄送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反馈结果,由分管领导签字背书后由街道纪委监察办检查核验,对制度机制存在漏洞或缺位的,督促责任条线进行完善。闭环管理实施两年来,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9份,督促建立完善大额支出事前报备等5项制度

二是小切口智慧监督,由分散粗放转向集约精准。转变街道巡察和督查的思路,变大而全小而精,坚持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走过场,围绕群众关心关注、情况反映异常、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采用交叉督、随时督、暗访督、回头督等方式,既确保督查结果真实可靠,又营造督查随时在身边的效果。探索“数字化”监督自主研发协同智慧平台,将个人重大事项、社会关系、组织考察、工作履职、信访反映等信息在平台中一体收集、汇总和分析。科学构建数据分析模型,自动研判村组织及干部个人的风险等级,按照红、黄、绿三色标识,随时示警、随时提醒。同时,试点建设清风管家信息平台,重点围绕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痕迹晾晒和结果晾晒,提高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去年以来,向市纪委监委提供问题线索2件并成案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

三是多渠道整合力量,由单打独斗转向群策群力注重发挥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探索实践基层网格化监督机制,通过划分区域“责任田”,各监察联络员以网格为单位开展监察监督。同时,注重使用和发挥好基层治理中的其他力量积极引导两代表一委员、村居微网格长、村民小组长、楼道红管家等参与监督。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创新推行256”监督法,以社区工作人员和居住在社区的公职人员为主,依托基层网格,建立居民共同参与的联合监督组,重点针对社区财务收支、工程项目等五个方面,采取查阅资料、参会列会、实地踏勘、询问质询、意见建议、问题报告等六项监督措施开展监督。自“256”监督法实施以来,已提出监督意见29条,挽回工程项目损失30万元。

四是实务性培训教育,由填鸭灌输转向学用结合。以具体工作实务为出发点分层分级开展案例式培训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及村(社区)监察联络员重点围绕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以及巡察、日常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案例剖析,培训内容以日常监督的有效途径、发现问题线索的方法和前期证据固定手段等为主对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对近年来的自办案件进行逐一解,重点围绕线索处置、谈话突破、笔录制作、定性量纪、报告撰写等进行培训在此基础上,总结提炼出一套学、集、看、访、核、报6字工作法即通过学习原文、收集资料、走访群众、核实信息、报告问题等工作方法,有效破解基层纪委监察办业务不精、有案不会办问题去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22条,自办案件4件。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