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镇(街道)动态

斜桥镇斜桥社区“聚焦‘三有’全力打造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样本”

作者: 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0-09-29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斜桥镇斜桥社区聚力聚焦民生需求着力延伸监督触角,盯住“微权力”开展有效监督全面提升社区纪检监察工作实效,打造社区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样本。

强队伍明职责,确保监督有力量。社区纪委现有纪委书记1人,委员2人;建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有站长1人,联络员4人。社区纪委书记兼任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实行交叉任职,配强配齐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为全面履职打下扎实基础。制定出台《社区纪委工作职责》《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职责》等工作制度,明确纪委主要负责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协助社区党委加强党员管理,党内监督等;监察工作联络站强化对基层公职人员的监督,体现预警、监督、纠错功能,确保监督零距离。聚焦社区民主决策和公开、财务管理、工程项目、惠民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内容,履行监督、协调、信息三大员职责。针对矛盾突出的转制企业西街家具厂职工宿舍后续处置问题,社区纪委全程监督,督促社区及时向上联系沟通,出台政策解决的同时主动协助做好群众解释沟通工作,确保相关政策执行平稳有序。

抓廉洁促担当,实现履职有方向。强化廉洁抓作风协助社区党委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党员管理,抓好廉情预警,学习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警钟长鸣,强化党员的党性、法纪、廉洁意识。完善常态监督机制,创新推行“323”监督法,即依托微网格微嘉园微治理三微基层治理体系,重点针对社区公职人员和居住在社区的党员两个监督群体,聚焦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三资管理、规范用权等三个方面,开展日常监督。自实施以来,针对社区工作人员作风建设、资金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提出监督意见27条,其中涉及工程项目资金20余万元。强化责任抓担当社区纪委成员参加或列席社区班子会议、居民代表会、党员大会。积极发挥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根植于群众的优势,定期在斜桥联勤警务室召开座谈会,延伸监督触角,及时发现、收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等问题。目前已反馈廉情信息23条次,督促社区落实为民之责,强化工作担当。

是搭平台明抓手,推动工作有成效。建好一个群利用钉钉平台组建斜桥社区纪检监察工作群,让社区纪委、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学习业务知识,了解社情民意,把握监督重点,提升监督实效。用好两台账建立信访举报和廉情线索台账,及时收集、梳理、分析涉及社区信访举报件和廉政风险的线索,将有价值的信息利用到工作中去。今年在对社区微家园改造、南街网格先锋站等3个社区民生工程招投标商议时,根据前期廉情线索核查,社区纪委提出建议将一拟投标单位列为黑名单处理,获镇招投标中心认可。记好三小册结合日常工作,落实专人记好纪委工作记录册、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记录册、监察工作联络站信息收集册,做到工作有条理,履职有痕迹。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