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巡察

县(市、区)交叉巡察组向市委宣传部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1-01-1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12月14日下午,县(市、区)交叉巡察组向市委宣传部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险峰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并就市委宣传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查卫祥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县(市、区)交叉巡察组于2020年9月27日至10月30日对市委宣传部进行了常规巡察。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认真了解情况,较好地完成了巡察任务,于12月3日、12月7日先后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了巡察情况。

一、巡察总体情况

市委宣传部能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逐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整体政治生态较好。能坚持把讲政治作为首位要求,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贯穿于工作中,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活动,实施“一城千站”计划,“书香城市”提档升级,不断提高了宣传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契合度。但市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全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意识形态等工作还不够有力,在全面从严治党抓严抓实方面还有待加强。

二、巡察发现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统筹协调全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意识形态等工作不够有力。(1)统筹指导协调全市文化事业发展不够有力。(2)文化产业助推经济发展作用发挥薄弱。2019年文化产业在嘉兴市各县(市、区)考核中排名靠后,尤其是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近几年均排名靠后。(3)统筹协调全市意识形态工作、有效引导社会舆论不够到位。对信息的掌握不够全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落实落细。(4)基层文化阵地的精神家园作用未能有效发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不够均衡,目前共建成文化礼堂163家,其中三星级及以上54家,二星级及以下109家。个别村文化礼堂利用率不高,部分村开展文化活动不够常态化,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弘扬主流价值的作用发挥不够。

2.议事决策不够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1)部务会议议事制度执行不够规范。部务会议与月度工作例会界限不够清晰,部分部务会议以月度工作交流为主,大部分议题决策前相关资料未提前发放。(2)大额资金支出未提交部务会议讨论决策。2015年11月5日,部务会议讨论决定试行每月部务会议通报条线经费使用情况,但至2019年5月仅见个别大额资金支出上会讨论决策的记录。(3)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部务会议记录较为简单,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见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的记录,讨论过程未能体现。

3.学习贯彻上级有关精神不够到位,指导全市理论学习不够深入。(1)协调市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学习不够及时,督促检查全市理论学习不够到位。(2)内部开展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学习效果不明显。“周一夜学”等集中学习到会率不够高。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内部教育管理不够到位,纪律规矩意识有待加强。(1)部分班子成员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2)内部制度不够健全,制度执行不够到位。请销假制度尚未制定,退休市管干部因私出国(境)报告制度执行不到位,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不够规范。(3)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现象。工作报告、总结内容雷同。

2.项目管理不够规范,招投标、合同履行不规范不到位。(1)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履行政府采购程序,且合同不够规范。(2)宣传合作项目合同履行不够到位或迟缓。抽查两个宣传合作项目,发现合同约定的部分条款尚未履行。(3)广告宣传项目超合同支付服务费。

3.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实,财务管理不够规范。(1)党报党刊订阅未严格执行“私定公助”办法。(2)夜餐费发放不够规范。抽查2018年、2019年部分夜餐费发放清单,存在以值班安排表作为发放依据,未按实发放夜餐补贴的情况。(3)差旅费报销不规范。(4)原始凭据审核管理不够规范。存在审批滞后、资金转入个人账户、现金发放等情况。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支部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1)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缺位。退休党员近年来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偏少。(2)党费收缴不够规范。2015年至今,退休党员党费为每年一次性收缴。(3)支部工作手册保存、记录不规范。2016年度支部手册未能提供。2017年1月和2020年4月,支委会换届选举相关记录过于简单,仅记录投票结果,过程无法体现。2019年、2020年支部年度工作计划雷同。

2.干部队伍统筹管理不够科学,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1)中层干部梯队结构不够合理。在职中层干部12名,年龄主要集中在1980年前后,年轻干部队伍有待充实,干部多岗位历练相对偏少。(2)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到位。(3)干部选拔任用纪实资料不全、不严谨。

3.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严格。(1)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2018年、2019年部务会议均未见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记录。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偏少,开展的谈心谈话以业务交流为主。(2)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不够到位。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资料保存不完整,且排查流于形式。

三、意见建议

(一)有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大对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的统筹指导力度,扎实开展内部理论学习,有力推动理论武装工作。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加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统筹推进文化产业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充分发挥农村文化阵地精神家园作用。

(二)切实加强内部教育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领导班子要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组织观念,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严格因私出国(境)证件保管及审批管理,加强作风建设,杜绝形式主义。坚持从严处较真、向实处使劲,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制度,强化对项目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管,确保合同履行到位。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把好资金使用、票据管理和支出审批关,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三)严格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对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党建基础工作,着力提升支部组织力。进一步优化干部梯队,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善于调动干部积极性,形成创业干事的工作合力。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好“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群权力运行的日常监督,积极防范廉政风险。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