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巡察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1-01-1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12月11日上午,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险峰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并就市政协机关党组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政协机关党组副书记孙踏海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9月11日至10月16日对市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认真了解情况,较好地完成了巡察任务,于12月3日、12月7日先后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了巡察情况。

一、巡察总体情况

2015年以来,在市政协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市政协机关党组大局意识强,班子团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政协委员开展调研、协商和提案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在服务推动“请你来协商”向基层延伸方面大胆创新探索,“民生议事堂”这一海宁特色新模式得到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肯定。但在党建引领制度建设和业务融合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巡察发现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理论学习不够及时深入。市政协机关党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不够深入,缺少专题学习和讨论发言。对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考察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海宁市委2018年3月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勇当“两个高水平”建设排头兵的实施意见》,没有组织专题学习并结合政协机关本职工作谈如何抓好贯彻落实。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刚性。对2018年以来全国政协系统、省政协系统开展的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研讨活动,未见市政协机关党组有传达学习的相关记录。对上级“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部署的学习贯彻不够及时,未能结合政协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措施和办法。

3.党组履行职责不到位。党组成员在党组内的分工不明确,2016年1月印发的政协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内容不健全,操作性不强,每月一次的会议制度落实不到位,讨论议题、记录、决策落实等存在不规范现象。市政协机关党组对党建工作没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和考核总结,缺少年度计划和考核总结材料。对市政协机关党总支未常态化开展工作没有进行督促指导。

4.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市政协机关党组仅在每年年初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未见日常学习和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的记录,未定期分析研判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意识不强,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市政协机关党组未按照要求召开2017年和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廉情分析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廉政谈话偏少,缺少党风党性党纪教育。岗位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部分领导干部对岗位廉政风险认识不足,认为政协机关不是权力机关,岗位廉政风险极小甚至没有。廉政教育形式比较单一,针对性不强。

2.存在形式主义现象。2016年、2017年政协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总结雷同,有关委室2017年、2018年申报的个性化任务内容重复。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2019年上半年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全部评为优秀党员。

3.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2017年9月《关于对全市公职人员出国(境)证件实行分级集中管理的通知》(海纪发〔2017〕20号)下发后,市政协机关党组未及时组织全面传达和落实管理责任。部分人员出国没有严格按照规定办理出国(境)审批手续,且未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

4.制度建设薄弱。一是制度不健全。2015年以来,市政协机关党组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谈心谈话、财产物资管理等方面缺乏内部管理制度;未及时根据2019年新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对市政协机关党组议事规则进行修订完善。二是制度执行不到位。公务接待超标准,加班手续不规范,存在审批在前、申请在后的现象。审计发现还存在资产报废不及时问题。

5.财务管理不规范。(1)经费管理不到位。党组对年度经费预算未进行深入研究讨论,2017年党组会议记录中未见讨论经费开支的议题。(2)大额资金使用不规范。(3)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1)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市政协机关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偏少。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未形成有效融合,未能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2)对下属党组织指导检查不够。机关党总支没有实体运作,下属党组织换届不规范。(3)预备党员转正不规范。(4)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2019年8月支部会议传达机关党工委通报的支部存在的5个问题,其中“主题党日活动规定动作不规范”问题,机关党支部尚未整改到位。

2.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1)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民主生活会缺少“辣味”。(2)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存在以“周一夜学”代替党员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现象,未每月召开机关党支部支委会、党小组学习会,党员参会率偏低。(3)会议内容不规范。

3.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1)中层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提任中层干部考察报告没有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近三年年度考核情况。(2)职务职级晋升未严格按照规定实行。

(四)巡察、审计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主题教育问题未能全面落实整改。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市政协机关党组对查摆出的“主动下基层走访调研、联系服务政协委员偏少,针对性不强”问题的整改不够扎实。

三、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协机关党组政治定力。市政协机关党组要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长效机制的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和汪洋主席在浙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完善机关党组会议、“周一夜学”、主题党日等制度,进一步将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增强政协机关党组政治定力,正确把牢政协机关党建工作主方向。

(二)进一步夯实党建根基,不断推进政协机关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市政协机关党组要按照市委和市政协党组的要求,时刻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重视党组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党组会议、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党组书记担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同时,加强政协机关制度建设和执行,及时抓好党组成员的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发挥党组成员集体智慧作用,加大对所属机关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的指导力度,进一步完善“机关支部带全部,党员委员带全员”的政协系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机制,深化“聚合力、助发展”政协机关服务品牌建设。

(三)进一步坚持团结和民主主题,不断提升服务协商品牌建设水平。市政协机关党组要紧紧围绕“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布局重点、高质量发展热点、百姓生产生活难点、社会治理焦点,履行好党组班子成员承上启下的职责,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基层、联系委员、开展调研和实践,拓展“请你来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时效和影响力,主动服务委员利用“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因地制宜开展协商活动,提高服务政协党组和联系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