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巡察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府办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1-01-1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12月9日上午,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府办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滕敏忠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并就市府办党组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府办党组书记王一鸣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10月19日至11月19日对市府办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认真了解情况,较好地完成了巡察任务,于12月3日、12月7日先后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了巡察情况。

一、巡察总体情况

2015年以来,市府办党组班子团结、业务精、战斗力强,在市政府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干最好、争第一、当标杆”为工作取向,以“立说立行促发展”为工作标准,积极履行联络中枢、协调纽带、参谋助手、后勤保障等职能,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但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合力抓履职尽责方面存在不足。

二、巡察发现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2018年以来,未见市府办党组专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记录,对每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廉政工作会议等精神没有深入讨论和研究。对省、市党代会、常委会以及市政府党组会议等的贯彻落实缺少党组的集体学习研究部署。党组集体学习制度落地不实、执行不严,常态化集中学习不到位,学习中心组无学习计划和学习记录。

2.党组履职不够充分。(1)市府办党组对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工作重视不够、统筹不足。未能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要求。(2)业务条线各自为阵、缺少合作。班子成员忙于条线工作,碰到重要事项主动汇报和依靠党组集体落实的意愿和意识不强,班子间、科室间缺少相互沟通合作。(3)落实“立说立行促发展”还有差距。(4)办文不够精细。2018年以来市府办拟定下发的文件、纪要中,有22件在下发后又进行了修改,并以“此件为准”再次下发。

3.对新形势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严,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方面存在不足,对少部分党员干部出现的与身份不符的言行举止,未能第一时间进行批评提醒和教育管理。少数领导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主动学习的意识不强、示范引领作用不够,“学习强国”整体活跃度不高。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1)压力传导不够。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够到位,多以工作、业务提醒代替廉政谈话,“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不多,问题导向精准性还不够。(2)“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班子成员对条线、部分科室负责人对科室责任范围内的工作不了解、不掌握,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教育提醒不到位,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管理缺乏有效举措。(3)岗位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4)党风廉政建设个性化任务制定不精准。2017-2019年部分班子成员存在以业务工作代替党风廉政建设个性化任务的现象。

2.制度建设和执行存在薄弱环节。(1)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党组议事规则、加班登记审批制度和保密制度缺失;财务制度涉及经费使用前的审批程序不清晰、不具体、缺乏操作性;干部谈心谈话等制度修订更新不及时。(2)因私出国(境)备案审批执行不严格。2017年9月《关于对全市公职人员出国(境)证件实行分级集中管理的通知》下发后,市府办党组直到2019年才开始执行备案审批。(3)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到位。

3.财务管理不规范。(1)经费使用决策不规范。部分大额资金使用前,未经党组集体讨论决定。(2)经费支出不规范。节假日发放补贴不规范,报销手续不完善,加班补助缺少审批表,仅有发放清单,存在管理漏洞。

4.形式主义在一定程度上存在。(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不严谨。个别党组成员2017-2019年三年的党风廉政建设个性化任务内容名称、工作目标、具体措施雷同。(2)解决“文山会海”为基层减负工作成效不明显。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党建工作重视不够。(1)党组对党建工作缺少专题研究部署,未见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总结材料。(2)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不够扎实。2018年开展的“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未见活动方案、走访安排等内容。(3)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2017年召开的民主生活会缺少“辣味”。组织生活会不规范,未见机关总支委、支部委员会的组织生活会议记录。主题党日活动规定动作不到位。(4)评先推优工作不够严谨。

2.党建基础工作存在不足。(1)选举工作不规范。(2)发展党员不规范。(3)机关党总支与支部工作职责不清。

3.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工作不够扎实。(1)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对拟提拔任用干部考察工作不深不细。(2)党组研究决策不规范,回避制度落实不到位,书记末位表态落实不到位。(3)干部教育培训系统性不够。“导师制”落实不到位,流于形式,培养举措单一。

(四)巡察、审计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主题教育问题未能全面落实整改,市府办党组对查摆出的分级谈话不到位问题,涉及党组班子成员跨条线的谈心谈话仍未落实到位,整治“文山会海”的措施还不够有力,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不满意问题依然存在。

三、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市府办党组核心引领作用。市府办党组要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及时学习研究国务院、省、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增强全体党员干部“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提升工作谋划的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站在全市的高度,形成合力抓统筹,以“立说立行促发展”为标准,履行好市政府参谋助手、协调枢纽等职能,协助市政府推进全市稳增长、促改革、优环境等中心工作。

(二)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既抓业务又抓党务,充分促进党建业务融合。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分管条线和分管科室的日常监督管理,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提醒教育谈话,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完善风险防控体系,认真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增强党员干部的风险防范意识。

(三)进一步强化薄弱环节的整改,不断提升市府办办文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制度刚性执行,形成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在倡导立说立行工作作风和精细化办文办会上树立示范,着力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注重发挥市政府工作运转中枢和窗口的作用,不断提高主动参与政务、规范事务管理和扎实做好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