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巡察

市皮革与时尚产业发展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1-10-27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市委部署,2021年4月7日至4月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皮革与时尚产业发展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6月2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皮革与时尚产业发展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一)迅速部署,立改立行

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我党组高度重视,迅速研究制订整改方案。7月2日召开党组会议,讨论整改方案。7月7日提交整改方案报告。针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20个具体问题和4条意见建议,制定了44条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期限,并建立跟踪落实机制,确保整改到位。

(二)统筹结合,唯实惟先

把巡察意见的整改落实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团队专项行动、“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等核心载体结合,以整改工作实效推动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

(三)持续推进,长管长效

我党组在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发现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并加以破解推进,确保了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整改落实工作中,建立健全了一批管理机制,有效防范了岗位廉政风险,切实转变了党员干部的作风,提振了干事创业、廉洁自律的精气神,机关总体面貌焕然一新。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

1.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1)丰富学习内容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学习的内容和形式,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杭海铁路体验行、参观嘉兴党群服务中心、重走“一大”路、观看学习教育专题片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8月17日,邀请市委党校高级讲师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专题党课。

(2)提升学习的系统性。制定《2021年下半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计划》,明确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最新讲话精神为学习体系,提出具体要求,并抓好常态化实施。

2.针对“学以致用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1)抓好学习成果的转化。开展个别谈话2人次,充分落实业务工作创新推动职责,强化学习成果的具体转化。为加快培育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具有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企业,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7月19日出台《关于开展“时尚名企”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基层申报“领航企业”和“百舸企业”,后续将强化跟踪服务和精准赋能,从产业政策、要素供给、资源匹配等方面落实优先保障,鼓励企业做大做强。调研制订《“时尚名师”设计师人才认定标准》,创新构建“海尚工匠” 评价指标体系。

(2)发挥综合协调职责。6月28日,出台《海宁市时尚产业深化推进产教融合联盟工作方案》,制订8个重点项目,推动嘉兴首个县级时尚产业产教融合联盟工作走向深入。为进一步吸引和培育时尚产业人才,提升时尚产业区域人才竞争力,和市委人才办等部门进行深入对接,拟订《关于积极引育时尚产业人才的若干政策意见》。

3.针对“贯彻落实有时不够全面深入”问题的整改

(1)第一时间学习上级重要精神。提升政治敏锐度,树好工作“风向标”,做到即知即学,以周一夜学、党组学习等多种形式及时学习“七讲七比七争”党建高地创建行动、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工作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等各类最新精神,做到学习贯彻先行一步。

(2)抓好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谋划。按照高标准、高效率的自定要求,圆满完成《时尚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并在7月30日联合市发改局对外发布。坚持全域化发展、国际化视野、数字化转型、品质化提升的标准,调研起草《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7月3日由市府办发文部署。

(3)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制定清廉机关建设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重点任务。加强内部党风廉政建设氛围布置,在走廊设置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宣传专栏,组织每名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一句话承诺,并制作桌面形象牌。

4.针对“履行主体责任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1)健全制度建设。制定《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确定开展廉政专题教育、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党内监督等16项重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进一步完善党组会议制度,确定党组议事原则、规则、程序和纪律要求。组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抓好常态化执行。

(2)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例会。7月16日,召开第二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例会,学习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对魏国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观看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片《警钟长鸣》,班子成员交流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总结年度个性任务等工作进展,分析存在问题,明确下一步举措。

5.针对“履行“一岗双责”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1)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领导责任,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了解工作和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并建立廉政谈话书面档案。

(2)设置“清廉课堂”。自6月起,在每月“周一夜学”活动中固定设置“清廉课堂”专题版块,由班子成员主持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以学文件、学案例、观看廉政微电影等形式,建立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不断浓厚清廉机关建设氛围。

(3)强化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7月29日,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开展对照检查,认领存在问题并明确整改举措,相互间提出批评意见不少于2条。7月30日,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会,开展批评与互相批评,相互之间提出不少于1条的批评意见。

6.针对“履行监督责任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1)加强对时尚产业中心的日常监督。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始终高度重视日常监督工作,安排人员列席督导时尚产业中心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季度例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各次党组会,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2)加强对市级专项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已督促时尚产业中心与财政部门对接,制定《海宁市支持时尚产业展会活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这是时尚产业中心首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督导时尚产业中心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已与财政部门对接对时尚产业中心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情况适时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二)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

7.针对“工作作风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

(1)抓好重点业务工作统筹推进。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牵头抓好《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贯彻落实,制订重点任务分工,落实市级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召开时尚产业各协会二季度例会,结合走访了解、座谈调研、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开展上半年时尚产业运行情况分析,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2)强化绩效标准。完善干部平时考核管理机制,以工作绩效为重点参评指标,不断提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回顾工作进展,部署阶段性任务。8月11日召开半年度工作会议,各条线汇报上半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下半年重点工作思路,并就时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开展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8.针对“联系服务群众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深化结对共建工作。加强驻村指导工作,深入群众开展走访联络服务。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形成部门宣讲与群众自讲相结合、部门领题与群众献策相结合、部门倡议与群众允诺相结合的“三个结合”工作模式。开展进村送党课活动,为联系村党员群众上好党史宣讲党课。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期间,快速组建两支抗台小分队并到结对村和共建社区开展抗台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加强走访服务。开展个别谈话1人次,切实提升走访服务企业的主动性。深化时尚产业指导服务,开展“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主题全市重点时尚企业走访服务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征求工作意见建议,提供政策咨询、发展建议等专业服务,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举措。2名班子成员强化驻企指导,结合“企业码”推进企业数字化建设工作。6月29日开展慈善送清凉活动,为长安镇(高新区)4户困难群众送去党的关怀,同步建立“浙里救”数字化帮扶记录。

9.针对“公务接待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加强教育培训。6月8日,举办“严格报销管理 规范公务支出”专题教育培训,重点组织学习公务接待管理等制度,强化全体人员规范管理意识和能力,做到流程、标准的全面掌握和熟练运用。

(2)严把审核关口。层层落实责任,强化规范意识和廉政意识,确保所有的公务接待合乎标准和程序。主要领导把好审核关,严格执行先审批后接待制度。

10.针对“外出学习考察活动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1)准确把握范畴。7月5日,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海宁市外出学习考察活动管理规定》《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外出学习考察请假审批手续的函》,切实把握出差和学习考察的定义区别、审批流程和相关规定。

(2)严格审批备案。自巡察意见反馈以来,始终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杜绝违规超标等情况的发生。截至8月下旬,暂无外出学习考察相关活动。计划在下半年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前,严格落实审批备案程序。

11.针对“专项经费支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经验,制定《海宁市时尚产业中心关于规范政府购买服务采购管理办法》,明确政府购买服务费用评定和支付的相关标准。结合党组会议制度的完善,进一步健全了专项经费支出从动议、实施、评定、支付的全流程管理机制。

(2)做好会议记录。切实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完成会议记录不全面、不及时的问题的整改,实现了一切记录做到规范严肃、有据可查。巡察意见反馈以来,共召开党组会议3次。

12.针对“实际经费支出与党组会议讨论不相符”问题的整改

(1)规范会议记录。开展个别谈话1人次,全面落实党组会议记录职责。认真根据会议召开情况实时做好记录,真实反映议程进展和人员发言等情况。每次会议前提前把会议资料分发到位,确保参会人员熟悉议题内容。会议记录后及时进行回头看,把好分管领导审核关。

(2)不折不扣落实会议决定。对会议决定事项,认真抓好贯彻执行,确保工作得到有序推进落实,相关经费严格按照会议决定进行规范支付。

13.针对“协议签订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1)规范协议模板。加强学习借鉴,结合实际制定内容格式相对统一的购买服务协议的模板,并在以后抓好使用,确保协议的严肃性和正规性。

(2)提升协议质量。认真做好待签协议内容文字的审核校对,并由法律顾问对协议进行把关。在与皮革城、北京服装学院时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前,由法律顾问提出专业化意见建议,并进行了相应修改完善。

(3)加强报销管理。协议涉及费用申请支付时,明确由承办科室提供项目立项批准文件、定价依据、合同文本和其他需附上的材料,如材料不完整不予报销。

(三)关于党组织的组织力欠缺、推动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不够有力方面问题的整改

14.针对“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1)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全面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提交党组会议决策的机制,不断完善监督管理体系。事项讨论时,每名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发表意见,以充分的讨论推动集体决策的科学精准。

(2)规范会议整套资料管理。改进会议记录,实时、真实记录每一次会议内容。改进会议文件材料归档机制,第一时间注重抓好会议资料搜集,并附在会议记录纸后,实现全套资料的归档保存。

15.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1)高质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7月29日,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开展对照检查,认领存在问题并明确整改举措,相互间提出了不少于2条的批评意见。会前充分进行沟通交流,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切实提升互相批评“辣”味,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2)真实反映民主生活会质量。改变会后再梳理记录的情况,在会上实时做好记录,确保会议召开情况原汁原味反映在会议记录上。

16.针对“党建工作创新不够”问题的整改

(1)加强探索创新。开展个别谈话1人次,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创新力度。抓好党建创新与推动业务工作的结合,深化开展时尚产业走访调研,了解重点平台、企业近年来开展时尚党建的相关情况,梳理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及时完成了“关于打造党建时尚红的探索与思考”课题调研,提交市直机关工委。

(2)加强机关服务品牌建设。深化“汇时尚潮流 争时尚先锋”机关服务品牌建设,紧密结合“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团队专项行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铭记初心强化使命担当,秉持推进海宁千亿时尚产业集群建设这“一个初衷”,不断深化产业发展服务、产业活动服务、机关党建服务这“三大服务”。通过一年来的不懈努力,时尚产业规划更加清晰,“时尚海宁”名片更具魅力,“三服务”更具实效。

17.针对“党支部战斗力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1)加强党支部建设。党支部正式升格为党支部委员会。设支部委员3名,其中支部书记1名,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各1名,按照分工开展工作,切实增强了党支部工作力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按照规定要求抓好实施,并全部纳入“红船云”平台登记管理,党支部工作氛围不断得到加强。

(2)深化“一编三定”工作。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深入居住地和共建单位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积极为居住地和共建单位的建设出力出智,带头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3)深化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改变时间不固定、随意性较强的情况,每月固定在每月下旬举主题党日,遇节假日作相应调整。发挥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引导党员对主题党日的内容和活动方式献计献策,切实丰富内容和形式,提升活动质量。7月,举办了以“七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红船映初心 奋楫新时代”主题党日,这也是今年质量最高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18.针对“选任工作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1)加强专项业务学习。努力学习选任工作业务,提升履职担当业务能力,每次选任工作前认真制订工作方案,确保流程规范。基本完成了职级晋升工作,涉及“四升三”和“三升二”职数各1名。

(2)注重工作细节。具体实施过程中,与市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科和市委编办加强对接,从严从实抓好动议、方案制定、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会议讨论、内部公示、审批备案等各个环节,确保流程合乎规范。

19.针对“选任工作原始资料不够齐全”问题的整改

(1)严格流程管理。职级晋升工作中,切实严格流程管理,确保整个流程无漏洞。

(2)抓好原始资料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在第一时间抓好资料搜集归档,堵住材料遗失的漏洞,为之后查档和上级考核打好基础。

三、巩固整改成果

我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七问七查”转作风“五大变革”攀新高大讨论等工作的具体实际,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更加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工作,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进一步端正思想认识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机关党建和时尚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明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

(三)进一步深化整改成效

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限要求扎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谋划部署和监督检查,狠抓制度健全和执行,构建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以坚定的信念一以贯之抓好长效落实,以整改落实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