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巡察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城投集团党委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1-11-0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10月11日下午,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市城投集团党委”)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祁建强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并就市城投集团党委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杜莹池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1年7月13日至8月20日对市城投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认真了解情况,较好地完成了巡察任务,于9月7日、10月8日先后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了巡察情况。

一、总体情况

上次市委巡察以来,市城投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先锋城投、精工城投、人文城投、清廉城投”建设为抓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力度持续加大。能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奋勇争先,积极探索转型发展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社会公益事业类项目开发建设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连续9年被评为全市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优秀部门、获嘉兴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但在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上有待加强。

二、上一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2017年7月21日至9月1日,十四届市委第二轮巡察第九巡察组对市城投集团党委开展了综合巡察,反馈了四大方面9个具体问题。市城投集团党委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本轮巡察发现,以下问题整改落实还不够彻底:(一)“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仍需改进;(二)“资金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三)“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仍然突出。

三、巡察发现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1.落实国企改革新要求新举措存在差距。(1)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2)现代企业制度执行不够到位。(3)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不够。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欠缺。(1)传达贯彻不够深入。(2)贯彻执行不够有力。

3.理论学习不够扎实。理论学习深度不够。党委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内容缺乏广度、学习方法较为单一、研讨交流不够充分,离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还有差距;学用结合不够紧密。

4.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够到位。(1)主体责任未落到实处。党委主抓直管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未见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分工;落实每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要求不全面,存在廉情分析不够深入等情况。(2)“一岗双责”落实缺乏力度。如少数班子成员未严格落实定期研究布置、检查督促分管条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所属党员干部职工开展提醒、警示谈话偏少,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够充分。(3)监督责任落实存在短板。市城投集团纪委对履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把握不够精准,对廉洁风险高的领域开展专项督查偏少;未建立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廉洁档案;在日常督查中发现问题线索的办法不多,自办案件尚未实现“零”突破。(4)日常管理不够严格。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不够到位;对党员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监管还缺乏有效手段。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够到位

1.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尚不彻底。(1)对下属公司工作督导不够有力。(2)联系服务群众不够深入。少数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服务群众意识有欠缺,主动作为还不够。

2.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1)因公出国(境)情况统计不准确。(2)公务接待管理不到位。(3)劳务费发放不规范。

3.工程项目建设廉洁风险较为突出。(1)工程项目管理不力。(2)执行工程管理制度规定不到位。(3)工程变更管理混乱。

4.资产资源管理存在风险隐患。(1)资产管理处置不够精细。(2)土地资源管理不规范。

(三)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1.领导班子建设有欠缺。(1)议事决策不够规范。(2)党建引领作用不够突出。

2.党建基础工作不够细致扎实。(1)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2)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民主生活会开展自我批评多、相互批评少,且“辣味”不足。(3)党组织生活记录不规范。

3.选人用人工作存在不足。(1)选任工作不够规范。少数中层干部岗位变动周期差距过大,有的长期未变动、有的过于频繁。(2)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近年来集团新业务扩展迅速,人才队伍建设难以匹配转型发展需要,新兴领域、工程管理等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人才激励机制不够完善,缺乏对年轻干部的系统培养,优秀人才储备不足。

(四)对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彻底

1.对审计中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如对市城投集团内审发现的问题,党委举一反三、督促下属公司推进问题整改不够有力;审计中指出的“6家供货单位的质量保证金、押金未及时退回”的问题未整改到位。

2.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如联系群众还不够密切、下基层调研听汇报多,与群众谈心交心少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四、意见建议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集团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集团转型发展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

(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加大对下属公司工作的指导和监管力度,特别是市文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隶属后,要强化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的督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扎实抓好集团综合信息化和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平台建设,严格规范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三)压紧压实党建责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党支部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规范发展党员、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等工作,充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落实落细选人用人制度规定,对标“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推进‘五大变革’,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干部队伍塑造变革能力”要求,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四)从严从实抓好整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成效,推动市城投集团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