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巡察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尖山新区(黄湾镇)党委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1-11-0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10月14日上午,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尖山新区(黄湾镇)党委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峰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并就尖山新区(黄湾镇)党委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尖山新区(黄湾镇)党委书记王李涛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我们于2021年7月7月13日至8月13日对尖山新区(黄湾镇)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汇报、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个别谈话、实地调研、调阅资料等方式,认真了解情况,较好地完成了巡察任务,于9月7日、10月8日先后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了巡察情况。根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意见,现将巡察情况反馈给你们。

一、总体情况

上轮市委巡察以来,尖山新区(黄湾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两领先”,聚焦项目建设、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社会事业,利用平台优势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紧紧围绕“工业经济奋进500亿”目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但在财务制度执行、工程建设管理上需进一步加强。

二、上一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2019年8月23日至10月18日,十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中,县(市、区)交叉巡察组对尖山新区(黄湾镇)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反馈了六方面55个问题。巡察反馈后,尖山新区(黄湾镇)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三次召开党委会研究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举措,建立长效机制,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工程建设和招投标领域等方面存在整改不够到位或少数问题有所反弹的情况。

三、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比较单一,基本以念报告、读文件为主,交流研讨不够深入,理解领会不够透彻,学用结合不够紧密。(2)攻坚破难精神不够。对照“争第一、干最好、当标杆”的要求,部分干部担当精神有所淡化,盯紧意识不够强,在大视野、大平台、大规划等方面存在差距,破难举措不实,成效不够显著。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1)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2020年部分党委会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细不实。(2)贯彻落实环保制度不到位。在2020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中,区(镇)党委政府在推进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一定的短板和薄弱环节。

3.重大事项讨论不够充分。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然存在

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1)补贴发放不规范。(2)奖励发放不规范。(3)公务接待不够规范。

2.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1)审批手续不规范。(2)报销材料不够规范。(3)差旅费报销不够规范。(4)费用支付方式不够规范。(5)驾驶员补贴标准与规定不符。(6)未使用公务卡结算。(7)账户清理不够及时。(8)劳务费发放不规范。

3.工程管理不够规范。(1)工程发包不规范。(2)存在拆分工程情况。(3)合同签订不规范。(4)招标文件内容设置不合理。(5)个别工程工期拖延。(6)工程变更不规范。

4.物资采购与购买服务不够规范。(1)物资采购不够规范。(2)购买服务不够规范。

5.公务用车台账登记不规范。

6.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1)干部廉政档案填写不规范。(2)中层干部年龄梯队不够合理。年轻干部的培养工作滞后,无30岁以下中层干部。

7.工作作风不够扎实。(1)责任心不够强。(2)服务意识不够强。在“集中走访、连心服务”活动中,有群众反映少数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欠佳。(3)群众意识不够强。部分干部存在为走访而走访、运动式走访等情况。(4)文件材料不够严谨。

(三)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有力

1.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1)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2)党员参会率较低。(3)党组织工作手册记录不规范。

2.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部分党员干部对“一岗双责”定位不清、了解不细,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特别是两新组织党员、农村党员。(2)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到位。(3)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班子成员与一般干部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次数较少,且谈话内容局限于工作方面,经常性教育、提醒不够。

四、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深化政治建设,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思想指引,提高“政治三力”,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交流研讨,丰富形式载体,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勇于担当,攻坚破难,积极思考,主动谋划,突出成效。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对照要求,查漏补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二)进一步细化内部管理,不断提升从严治党水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津补贴和奖励发放。严肃财经纪律,严把审批和报销关口,规范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费用支出等内容。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意识和群众意识,密切干群关系。

(三)进一步优化组织建设,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员参会率,规范党支部手册记录、组织生活会等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充实干部队伍力量。

(四)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的监管。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找准找实岗位廉政风险点,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