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巡察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周王庙镇党委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1-11-0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10月13日下午,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周王庙镇党委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祁建强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并就周王庙镇党委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周王庙镇党委书记夏利锋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我们于2021年7月7月14日至8月15日对周王庙镇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汇报、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个别谈话、实地调研、调阅资料等方式,认真了解情况,较好地完成了巡察任务,于9月7日、10月8日先后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了巡察情况。根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意见,现将巡察情况反馈给你们。

一、总体情况

上轮市委巡察以来,周王庙镇党委能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在巡察问题整改过程中,能做到即知即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2020年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2020年被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为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

二、上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2018年9月6日至10月17日,十四届市委第四轮巡察中,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周王庙镇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反馈了四个方面16个问题。周王庙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基本完成整改任务。通过本轮巡察“回头看”发现,上轮巡察整改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党委核心作用弱化现象整改不彻底。2018年市委对该镇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指出,存在忽视党委核心作用发挥的现象,本轮巡察发现仍存在以党委扩大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商讨人事问题、大额资金使用问题,党委核心作用弱化现象依然存在。

(二)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履行整改不彻底。上轮巡察以来,部分党员干部因违法违纪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特别是原班子成员朱斌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

(三)相关制度执行不到位。本轮巡察发现财经制度执行、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问题整改不到位,依然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三、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还存在差距

1.重点难点问题尚未有效突破。(1)经济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一是经济发展定位不清晰。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低效企业整治进展缓慢,投资后劲乏力。二是工业、服务业经济规模较弱。三是龙头企业培育成效不突出。四是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2)社会治理能力有待加强。一是交通、生产事故管控不到位。二是行政执法较真碰硬的力度不够。(3)生态治理成效不明显。

2.党的领导存在弱化现象。(1)党委议事决策不规范,以党政联席会议、党委扩大会议代替党委会。(2)重大事项未经党委会讨论。一是大额资金使用未经党委会讨论。二是重要人事变动未经党委会讨论。

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够深入。(1)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不够深入。(2)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存在“两张皮”现象。(3)互动式交流学习较欠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的理论学习,“填鸭式”被动学习较多,运用新兴载体进行互动式交流学习较少。

4.统战工作落实离上级要求尚有差距。(1)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等核心工作履职情况未有充分体现。(2)未将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还不同形式存在

1.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执行不到位。(1)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党委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不到位,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监管尚存在漏洞。二是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未落实到位,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三是廉政警示教育不到位。专题廉政教育课、观看警示片等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较少。四是谈心谈话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2)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抓主责主业不到位,纪委书记参与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偏多。二是对同级监督偏软,对镇班子成员权力运行缺少有效监督,特别是对镇本级大额资金使用、重大工程管理事后监督缺位。三是纪检干部力量配备不到位,纪检干事兼职其它工作。(3)形式主义还不同形式存在。

2.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1)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奖励。一是征迁加班夜餐费与疫情防控误餐费重复发放。二是交通大会战加班时间累积计算,违规发放夜餐补助。三是违规发放评优评先奖励。(2)公务接待不规范。一是陪同人数超标。二是单位食堂列支的公务接待费均未附接待证明材料。三是公务接待列支不规范。在机关食堂安排公务接待均体现在食堂账上,而未在单位行政账上列支。(3)违规租用公务用车。

3.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1)现金管理不规范。一是用现金发放奖金和支付误餐费、劳务费等。二是用现金支付工程款。三是现金发放对象未签字。(2)公款竞争性存放规定未执行。镇本级及下属国有公司均未执行公款竞争性存放规定。(3)银行账户间转账未审批。(4)经费报销不规范。一是差旅费报销不规范。二是公务用车报销不规范。三是里程补贴等费用报销不规范。四是劳务费发放不规范。(5)国有公司经费列支不规范。在镇下属国有公司账户中列支非本公司职工工资、补贴、差旅费等费用。

4.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1)部分资产未纳入固定资产核算。一是防疫捐赠资金支出采购的设备未纳入固定资产核算。二是装饰装修工程中电子设备均未进行固定资产核算(2)普通物品计入固定资产核算。

5.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1)工程招投标不规范。一是应招标未招标。二是项目拆分规避招标。(2)工程量变更不规范。一是手续不规范。二是工程量增加超过规定标准。(3)工程款结算不规范。一是部分工程缺少审价程序。二是超进度支付工程款。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不足

1.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1)基层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一是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二是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三是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2)党员发展不规范。一是无支部讨论记录。二是缺少相关材料。

2.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1)因私出国(境)相关制度执行不严格。一是先领证后审批。二是因私出国(境)情况报告登记制度落实不到位。

3.外出学习考察审批制度落实不到位

(四)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彻底

1.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1)债务化解整改不到位。(2)部分耕地保护职责履行不够到位,非粮化情况仍较突出。

2.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工作落实不到位。(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整改质量不高。一是短期性整改措施较多,长效机制建立偏少。二是整改措施缺乏针对性。如针对工作创新不够问题,部分整改措施为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未提出具体针对性措施。(2)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缺乏针对性。一是相关活动方案与市级层面文件基本雷同,未根据本镇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工作方案。二是党史学习心得撰写未能体现问题导向,仅仅就中央有关精神泛泛而谈,未能就本镇具体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

四、意见建议

(一)加强党的领导,发挥核心作用。要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管力度。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军队伍建设。要加强对统战工作的调研力度,着力构建“大统战”格局。要攻坚破难,加大经济转型升级力度,强化龙头企业对镇区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要加快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二)落实财经纪律,严格制度执行。要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和经费使用审批制度,加强内部风险防控。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各类津补贴的发放,严格现金管理、大额资金使用,落实好公款竞争性存放相关规定。要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要规范工程项目管理,严格落实工程项目招投标、审计审价、工程款支付等规定。

(三)筑牢党建基础,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范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加大岗位风险点查找力度,增强防控措施的精准性。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